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为什么我在体制内工作,越来越觉得很窝火?

2023-11-07 09:42:45  来源: 体制一二   作者:体制一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因为受到的教育问题。

  你看到狮子吃羊,羊吃草,会不会觉得窝火,你看到天上下雨,地上长花窝不窝火?大概率不会,因为你受到的教育告诉你,这是自然的法则,狮子也好,羊也好,别想着逆天改命。那如果你天生就知道社会法则是,付出并不一定有回报,各领域都掺杂着复杂的利益的时候,你还会不会这么窝火?

  如果你知道是这样,会根据自己现有的资源选择跑着,站着,还是坐着,躺着,你发现搞不了的时候,你会心安理得的躺平,你不会这么焦虑,而你窝火的原因就是现在处在卷又卷不赢,躺又躺不平的尴尬境地。

  明知道自己对抗不过规则,但是自己所受到的教育是不允许自己躺平的。你想躺的时候,心里有个声音说:躺下去是不对的。你不想卷的时候,心里有个声音说:卷卷说不定会赢的。为什么?

  我们受到的教育是,正义是必胜的,公平是必然了,奋斗必有回报的,我们喝过无数碗鸡汤,我们以为柳暗花会明,我们对这个时代永远抱有希望,我们时刻热爱自己的工作,我们笃定的认为付出必将有回报,没受到回报是自己的方法问题。

  我们的人生始终有一层迷雾,它阻隔我们和真相的距离,它始终在我们快要看清社会残酷运行法则的时候,过来提醒我们保持良善和希望,而告诉你那套伪规则的人躲在迷雾那头贱兮兮的享受着掩盖真相的甜美果实,一次次又一次把我们拖在窝火的状态。

  再说回到体制内的窝火问题。进来的人肯定都想过成功吧,领导告诉你,好好干,未来可期。现实告诉你,钻营吧才有希望。好好干和钻营其实不矛盾,但是我们受到的教育让我们贬低钻营,看不起钻营的人,自己做不出钻营的行为。这个时候,享受过钻营甜头的人巴不得你别钻营,他们悄咪咪的形成了团伙,只有你还在圈外埋头苦干,他们看到会继续不断给你洗脑:你真辛苦,加油,下次必须有你。

  他们悄悄的疏远你,嘲讽你,你想站圈子的时候他们还掂量你,计算你的斤两。你看如果义务教育有门课程叫拉关系,站圈子,你还得了A+,你再进入体制内,我保证你一点也不会窝火。因为专业对口啊。体制内热衷于搞关系的人是因为他们早早享受到了钻营的红利,这玩意跟资本一样,你投对了,可能一本万利,你投错了,倾家荡产。

  稳固的关系圈和财富一样,要经过几代人的经营,甚至需要稳定的接班人,所以开始鼓励生育a了。想不窝火也简单,两条路:

  第一条:真的什么都别想。不想提拔,不想重用,无所谓冷眼,无所谓办不了事,只做能做的事,别想我多做。这一条要过定力关。

  第二条:也真的什么都别想。别想自己厚颜无耻,也别想着自己是跳梁小丑,不要觉得钻营可耻。就想着通过谁能搭上谁,就想着什么时候提什么诉求,就完了。参考红楼梦贾芸,贾蔷。别给自己加那么多内心戏,没人看。

  这一条要过很多关。但是不管怎么钻,就一条,尽人事,听天命,别做杀人越货,坑算他人的事,要给他人留脸。突然想补充一个很搞笑的事。

  我有一个同事,在孩子的成长中,从小到大都在找关系,比如说看同学不爽调整座位,看老师不爽调整班级,看导师不爽调整专业,上班了提前打招呼让领导重点关注,几乎每一次和他聊天,都在讲述怎么找关系,怎么维护关系,说自己如何累云云。后来我说,你把这本事教给你儿子不就成了?他自己就搞成了。他说:我只跟他说正能量的事。

  你看,作为一个30岁成年人的家长都热衷于讲理想,瞒事实,这世界上还有多少能算真相。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