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胡锡进:俄军两名上校级军官阵亡,乌克兰战事正变得更加残酷

2023-05-15 11:27:57  来源: 胡锡进观察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包括一名旅长在内的俄军两名上校级指挥官在巴赫穆特激战中阵亡,这反映了乌克兰战事正变得更加残酷。乌军近来从北约国家中得到了不少新武器,俄军或在接下来的野战中面临更大考验。

  我注意到,中国舆论场上对这场战争的态度一直是分裂的,有不少人支持乌克兰,但更多人同情俄罗斯。中国政府持中立态度,希望促成俄乌停火,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定于今天启程前往俄乌冲突的多个相关国家访问。

  ▲12日,外交部发言人介绍说,5月15日起,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将赴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和俄罗斯五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沟通。(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老胡不相信目前的拉锯战能够彻底改变乌克兰的战场形势,但俄乌某一方取得优势,掌握战场主动性,会影响双方未来的谈判格局。鉴于乌克兰有整个西方的支持,俄罗斯则是核大国,完全由战场定出一个胜负不现实,双方最终将走向谈判,所以它们彼此对战场形势的每一个变化都很看重。

  老胡个人不会认为俄乌冲突是简单的“侵略与反侵略战争”,在我看来,它是苏联解体的后续,也是那场解体留下的一块最痛伤疤。俄乌不久前还生活在同一个国家,亲如兄弟,这场战争就是分家分不清楚、彼此反目成仇,而且又被外部恶势力利用了的悲剧。我理解很多普通中国人不愿意看到俄罗斯在战略上输掉,是因为俄同样受到美国的疯狂挤压,它是中国抵御美国对华遏制战略的一道屏障。

  我看到有中国人把俄乌冲突与中国当年抗日战争相提并论,我觉得那些人真是糊涂。完全不同的时代背景和来龙去脉,那些人甚至对中国今天面临的巨大地缘政治风险和压力无动于衷,对美国的“善意”“文明”抱着幼稚的幻想,他们在把华盛顿的地缘政治鼓噪当摇篮曲枕着入睡。

  乌克兰东部难民。(新华社发)

  我个人希望俄乌战争早点结束,普通老百姓少受损失,东欧的安全实现新的平衡。但现在是西方在把武器源源不断运进乌克兰,他们在延续战争和俄乌两国人民的苦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