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环球时报社评:这是现代商业文明史上的黑暗画面

2023-03-26 08:14:2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美国当地时间23日上午10点开始,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针对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举行的听证会,一共持续了漫长的5个多小时。如果仅抱着轻松看戏的心态,那么这场听证会不乏看点,参加听证会的美国议员都算得上是华盛顿政治剧院的“老戏骨”,而且这次的表演还有些用力过猛,他们显出的荒诞狂妄,增加了听证会的戏剧性。

  然而,这并非一场戏,它直接关系到一家拥有1.5亿美国用户的超大型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命运,更涉及美国滥用政治手段对商业活动的干涉性介入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这场听证会开得连美国媒体都觉得“丑陋、歇斯底里”,不少美国网民认为,这些议员表现得极为粗野无礼。听证会所反映出来的美国政治及营商环境的病态现实,令人惊诧更令人担忧,让所有在美国市场的外国投资者脊背发凉。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这是一幅现代商业文明史上的黑暗画面。

  这场听证会对华盛顿的丑陋、霸道及对华敌意的暴露是全面而彻底的。名为“听证会”,可是既没有“听”也没有“证”,在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开始回答问题之前,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就直白地宣称:“你的平台应该被封禁。”听证会上的多数美国议员,丝毫没有耐心去听周受资的讲述和说明,经常无礼打断他的发言,显然这些议员根本就不准备倾听,也没有对话和沟通的打算。

  更准确地说,听证会从一开始就被他们设计成对TikTok疑罪从有、欲加之罪以及未审先判的批斗会,他们不拿出也拿不出任何证据,且不给TikTok自证自辩的时间和机会。听证会上,美国议员所提问题的不专业、反华思维的疯狂、鸡同鸭讲的尴尬都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感觉这些人就是来搞破坏的,说实话这样还不如尸位素餐,因为后者仅仅是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不至于造成更大的损失。华盛顿政治特别是其对华战略,被这样一群极端政客左右,被这样的氛围毒害,不知道究竟是谁的悲哀。

  可以确定,哪怕拿出再强有力的证据,这些美国议员都是绝不可能被说服的,就像不可能唤醒装睡的人,周受资在听证会上的发言和表现,与美国议员们形成强烈反差,这更多地呈现到会场外乃至整个世界。公道自在人心,听证会让这件事的是非曲直一览无遗。国会作为美国政治权力的象征之一,其对正常商业经营活动的强行干预,对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蔑视与践踏,对“国家安全”的滥用等等,都在这场听证会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时至今日,美国政府没有提供过任何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议员们提出的质疑都只是“假设和理论上的”。这样的听证会,能“证”出的只有华盛顿的强盗逻辑。它对TikTok耍尽手段,强买强卖不成,想改成明抢了,华盛顿现在的行为犹如一个丛林野蛮人闯进了现代文明社会。中国的态度是坚定而明确的,中方将坚决反对出售或者剥离TikTok。因为涉及技术出口问题,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行政许可程序,中国政府将依法作出决定。

  从某种程度上说,TikTok听证会呈现出的场景相当有代表性:一边是代表着开放、创新、活力的全球化高科技公司,一边是固守封闭、陈旧、对抗等冷战思维的政治精英;一边是拥抱新技术、强烈支持TikTok的美国年轻群体,一边则是宁可停滞、倒退也要“杀死对手”的“老顽固”们。它更像是一场新旧力量的对决,而这一幕也令人感慨:华盛顿的心态确实已经失常了。

  这次对TikTok的“国会山围猎”,再次撕掉了华盛顿所谓“价值观”的光鲜外衣,也再次强化了全球跨国企业在美国的不安全感。过去是丰田公司,现在是TikTok,下一个又将是谁呢?事实证明,有了第一次,就一定会有第二次。对此,人们不能无动于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