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退休改革方案在参院通过,法国近37万人抗议示威

2023-03-13 08:28:22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观察者网 讯)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等3月11日报道,法国参议院当晚投票通过了总统马克龙提出的将退休年龄提高至64岁的改革计划。与此同时,反对该改革计划的罢工与抗议仍在全国持续。

  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法国人和议会中的左翼团体强烈反对该计划。但法国政府称11日参加抗议的人数为36.8万人,远低于警方估计的人数,也低于之前抗议活动的人数。另一项民调显示,近78%法国人已经认为,改革最终会通过。

  11日,法国参议院以195票赞成,112票反对,通过了马克龙提出的将退休年龄提高至64岁的改革计划。

  “经过数百个小时的讨论,参议院通过了养老金改革计划。这是实现改革的关键一步,这将保证我们养老金制度的未来。”法国总理博尔内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完全致力于确保该文本在未来几天内明确被通过。”

  在参议院通过后,该计划可能会在15日被提交给由国民议会(众议院)和参议院议员共同组成的联合委员会进行审查。如果委员会就文本内容达成一致,两院的最终投票可能会在16日进行。

  国民议会的投票情况仍然不确定,因为马克龙的政党需要盟友支持才能获得多数票。但即使投票未通过,法国政府仍然可以通过宪法49-3条款推动计划实施,该条款授权法国总理在不经过议员修改或投票的情况下履行政府制定法律的责任。

  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发布了致工会的信,他在信中坚称有必要将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到64岁,以使法国的养老金制度在未来几年内具有财务可持续性。马克龙说他做出了 “让法国人工作得更久一点 ”的选择,因为其他方案会涉及 “减少养老金、提高税收或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承担财政负担”。

  但马克龙的此番回答,再度引发了工会的不满。代表法国能源茶叶工人的CFE-CGC的工会领导人霍梅里尔(Francois Hommeril)10日说,马克龙的信似乎是他错失的又一次听取工人意见改革的机会。马克龙“表现得好像社会运动不存在一样”。“我对(马克龙的)回应感到非常失望和担忧。”

  民意调查一直显示,大多数法国人反对这一变化。左翼议员认为,公司和富人应该投入更多资金来资助养老金系统。

  11日晚,抗议者走上街头,抗议马克龙的退休改革计划。紧张局势在晚上爆发,垃圾桶被烧毁,窗户被打破。巴黎警方称,在一些抗议者向安全部队投掷物品后,他们已经逮捕了32人。

  11日,法国巴黎的示威活动还在继续

  强硬的左翼工会CGT主席菲利普·马丁内斯(Philippe Martinez)说,马克龙的冷落让工会“非常生气”。

  “当有数百万人上街、罢工,而我们从对方那里得到的只是沉默,人们会想:我们还需要做什么才能被听到?”他呼吁对退休改革进行公投。

  但法国内政部说,全国只有36.8万人参加了抗议活动,不到警方预测的80万至100万的一半。在巴黎,有4.8万人参加了集会,而警方预测的人数为10万人左右。

  工会认为参加人数为100万,他们曾希望周六的参与率会更高,因为大多数人不必请假参加。一个月前的2月11日,也是一个星期六。当时据警方称,有963000人参与示威。

  法国基础服务的几个部门,已经成为工会呼吁无限期罢工的目标,包括铁路和航空运输、发电站、天然气和垃圾收集等。但11日在巴黎,除了一些郊区的火车线路,城市交通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巴黎的一些街区内,未被收集的垃圾已经开始堆积,航空公司取消了法国机场约20%的预定航班。

  法国BFMTV电视台1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63%的法国人赞成反对改革的抗议活动,54%的人也赞成某些部门的罢工和封锁。然而,78%的人表示,他们相信马克龙最终会使改革获得通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