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笪志刚: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没“免罪符”

2023-03-09 10:51:0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笪志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韩国方面日前公布有关二战时期被日本强征韩籍劳工受害者赔偿问题的所谓“第三方代赔”方案。在方案旋即被解读为韩日朝着实质改善关系迈进的风向标的同时,也遭到来自韩国在野党和社会层面的“屈辱外交”等严厉批评。而就在首尔公布这份方案的当天,韩联社报道说日本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否认二战时期强征劳工的事实。抛开韩方这个方案引发的议论不说,单从日本曾对中韩等亚洲国家犯下强征和奴役劳工等严重人道主义罪行的角度,相关受害国也应再次敦促日本正视不容否认和篡改的历史事实,强调任何借口都不能成为日本推卸历史责任的免罪符。处理和解决历史问题的前提和真正出路,应是日本让国际社会看到正视历史和深刻反省的立场与实际作为。

  近年来,随着国际风云变幻和地缘政治复杂变化,日本加速谋求成为所谓正常国家,军事大国欲望不断膨胀,社会思潮也日益右倾化。具体到历史问题上,则表现为不断为侵略历史鸣冤叫屈,为美化战争摇旗呐喊,出现围绕历史的右倾化、实用化和筹码化等危险苗头。

  一是历史问题不断右倾化。战后很长时间里,日本由于和平宪法和社会上反战力量的制衡,包括修宪在内的为历史翻案意图一直没能实现有效突破,正视历史与和平发展成为推动日本经济取得“奇迹”的正相关因素。但随着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日本社会出现横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的右倾思潮和民族主义情绪。近些年来,这种思潮又掺杂了更多的国家主义和新保守主义意识。加上日本经济竞争力显露颓势,多种社会矛盾凸显,日本社会思潮日益右倾化,在历史问题上鼓吹摆脱“自虐史观”、增强自主军备等泛右倾化言论甚嚣尘上。

  二是历史问题不断实用化。近年来,随着日本撬动地缘政治的能量提升,日本加大在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之间腾挪转换的力度,历史问题也日益成为服务日本现实博弈的可用工具。模糊历史问题的侵略属性,风化甚至忘却“加害者”身份,放大全球唯一核武器“受害者”的符号等,逐渐成为其实用化原则。特别是在去年年末出台的国家安保三文件中确立“反击能力”,不仅得到美欧等国支持,甚至得到历史宿怨颇深的韩国方面“理解”,更加剧了日本依托地缘政治结盟等现实对历史进行虚无化的暴走。

  三是历史问题不断筹码化。这次韩方公布的方案,除了韩国方面自己的复杂考虑外,还可以算是日本在历史问题筹码化上的一个“成果”,凸显日本利用经贸施压、战略诱拉等推进历史修正主义、将历史矛盾转化为应对筹码的攻势。今天的美国不顾历史教训,支持日本逐步解禁集体自卫权乃至重新走向扩军备战,说到底也是日本配合美国区域霸权等筹码兑现的结果,是日本更加迷恋历史问题筹码化的代表性案例。

  但无论如何,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铁证如山。围绕日本二战强征劳工的“第三方代赔”方案,韩国做出基于本国复杂考虑的选择,但这不能也不可能使日本借此推卸“正视历史”的责任,一厢情愿地以为通过各种筹码可以改变历史事实,一意孤行地认为可以借助地缘战略操弄推翻历史旧账。只有在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的基础上,以真诚和永不再战的历史忏悔驱动真正尊重包括强征劳工在内受害者的言和行,才能释放对历史的那一抹尊重和对和平的那一丝珍视。也只有这样的日本,才能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活跃于国际社会。(作者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