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外交部回应加拿大:后果自负

2022-06-06 17:20:31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刘晓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6月1日,加拿大国防部发表声明称,中国军机多次和执行联合国对朝鲜制裁决议的加军机相遇,但中方有关操作“不专业不安全”,加总理特鲁多、外长乔利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中方此举动令人担忧,将向中方提出此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资料图。图源:外交部

  赵立坚表示,近期加拿大军机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借口,加大对中方抵近侦察并挑衅,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危及双方一线人员安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针对加方挑衅行为和不友好不专业的操作,中国军队迅速采取了有理有力、安全专业的处置措施,并通过外交渠道向加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方敦促加方正视事态的严重性,不得实施任何冒险挑衅行为,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由加方承担。

  赵立坚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从未授权任何国家以监控违反决议活动为由,在他国管辖海空域部署军力,开展监视活动。对任何以执行决议为名,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的行为,中方都坚决反对。

  赵立坚强调,一个健康稳定的中加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加方应尊重客观事实,停止散布虚假信息,进一步认清形势,采取稳健务实的对华政策,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加关系恢复正常发展。

美韩发射8枚导弹回应朝鲜

外交部:望各方冷静克制

  有记者提问,6月5日,朝鲜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方向发射了8枚短程弹道导弹。对此,6日,韩美两军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8枚地对地导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的立场很清楚,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