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全球粮食再响警报,大米也要被限制?

2022-05-29 07:49:1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印度、泰国与越南,突然盯上了大米。5月27日,泰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泰国与越南计划联合提高大米价格;据《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政府可能会收紧大米的出口。印度、越南、泰国是全球大米出口量前三大的国家,出口总量占全球的70%。

  俄罗斯也有最新表态,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农业部表示,至2022年8月底之前,不打算取消对葵花籽的出口禁令。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准备通过出口粮食、化肥为克服全球粮食危机作出贡献,但前提条件是,西方解除出于政治动机而采取的限制。

  资本市场也有所反应,5月27日,A股的农业板块再度逆势走强,龙头农发种业涨停,再创历史新高,荃银高科、丰乐种业、万向德农小幅跟进。

  另外,俄乌冲突仍愈演愈烈。5月27日,据央视新闻消息,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里亚尔表示,顿巴斯地区的战斗已经达到“最高烈度”。卢甘斯克军事行政长官表示,俄军已占领卢甘斯克95%的领土。

  大米也紧张

  当地时间5月27日,泰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泰国与越南计划联合提高大米价格,以提高泰国、越南在世界农产品市场的议价能力。

  泰国总理巴育的发言人表示,提价举措,将使泰国、越南的数以百万计的稻农受益,他们正努力应对成本上涨,但大米售价却依旧低迷。

  本周四,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副部长Tran Thanh Nam与泰国官员进行了会晤,并讨论了两国的合作框架。

  一位曼谷贸易商称,泰国大米出口价格已经有所上涨,其中破碎率5%大米报价为每吨450美元,高于一周前的430到445美元。该贸易商指出,泰国大米的供应依然充足,这一波米价上涨,主要原因是化肥价格的走高。

  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指出,虽然泰国大米需求旺盛,但价格上涨可能导致买家持观望态度,尽管目前还没有国家限制大米出口,但贸易需要密切监控。

  泰国、越南或许是在等待印度大米出口的限制政策。5月27日,据《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政府可能会收紧大米的出口,以防止该国出现商品价格急剧上涨或大米短缺的现象。

  需要指出的是,印度是全球大米出口量最大的国家。美国农业部2021年数据显示,2021年印度的大米出口量增加至“创纪录的2140万吨”,与2020年相比,增长约45%,占全球总出口额的44%。而越南、泰国分别位居第二、三,占比均为13%,印度、越南和泰国三国的大米出口占全球出口总额的70%。

  其中,大米是泰国第一大出口农产品,据泰国政府预测,该国2022年出口的大米数量至少达到800万吨,将创下四年高点。泰国国家食品研究所预计,泰国今年食品出口将超过1.2万亿泰铢(折合人民币2338.8亿元),或将创下历史新高。

  泰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泰国4月食品出口同比增长2.2%,其中大米出口增长44%。商务部长朱林在发布会上表示,鉴于一些国家的食品出口禁令,泰国正在评估其产品的国内供应。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印度、泰国与越南同时出台大米相关出口限制政策,或将影响全球大米的供应,目前位于低位的大米价格,或将跟随其他粮食产品一同涨价。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每年大米进口量较大,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中国稻谷及大米进口数量为496万吨,出口数量为242万吨,净进口达254万吨。

  普京的新条件

  5月27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农业部最新表态称,至2022年8月底之前,不打算取消对葵花籽的出口禁令。

  这一表态,再度令国际葵花籽与葵花油市场紧张。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葵花籽生产国,2021年葵籽产量达到145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27%。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葵花籽油市场受到了明显的冲击,国际葵花籽油价格甚至一度暴涨接近10倍左右。

  全球市场来看,乌克兰和俄罗斯占到全球葵花籽油产量的59%,占到出口量的76%。乌克兰拥有广袤的黑土地,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享有“欧洲谷仓”的美誉,是世界葵花籽油主产国之一,也是全球第一葵花籽油出口国。2021年乌克兰葵花籽油产量689.3万吨,占全球葵油总产量的33%。

  随着俄罗斯国内的葵花籽产量持续上升趋势,俄罗斯已然成为全球第二大葵花籽油出口国,2021年俄罗斯葵花籽油产量549.3万吨,占全球葵油总产量的25.9%。

  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乌克兰的主要港口都停止了相关贸易活动,俄罗斯方面则主动出台了葵花籽、葵花籽油的出口禁令,导致国际市场供应紧张。

  俄乌冲突加剧了全球粮食保护主义,自2月下旬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实施粮食出口限制和禁令的国家已超过20个,国际的小麦、玉米、大豆等主要粮食市场持续遭遇动荡,相关粮食产品价格一路走高。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曾多次发布警告称,如果全球粮食供应链危机持续加剧,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

  当地时间5月25日,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警告称,俄乌冲突持续或导致全球出现数年的粮食危机。

  乌方称,俄罗斯封锁了乌克兰几乎所有的港口,目前有超过2000万吨的待出口粮食无法从乌克兰运出。

  也有分析指出,俄罗斯对葵花籽出口禁令的表态,或许是在争取谈判的筹码。因为,在俄罗斯农业部表态的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在国际市场的农产品供应问题上指责俄罗斯是“毫无根据的”俄罗斯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俄罗斯准备通过出口粮食和化肥为克服全球粮食危机作出贡献,但前提条件是,西方解除出于政治动机而采取的限制。

  “战斗已达最高烈度”

  与此同时,俄乌冲突仍愈演愈烈。

  5月27日,据央视新闻消息,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里亚尔表示,顿巴斯地区的战斗已经达到“最高烈度”。

  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阿列斯托维奇证实,乌克兰军队丢掉了顿涅茨克的战略要地—红利曼。

  据了解,红利曼面积不大,但战略位置很关键,当地是铁路枢纽,连接乌克兰军队在顿巴斯地区四大战略重镇中的2个:斯拉维扬斯克、北顿涅茨克。俄军占领红利曼,就意味着,切断了斯拉维扬斯克的乌克兰军队与东北部地区的联系。

  5月26日,乌克兰总参谋部主要作战部副部长格罗莫夫也证实,在北顿涅茨克和乌克兰军队位于顿巴斯地区的另一大战略重地——利西昌斯克,俄罗斯军队正在从三个方向推进,即将形成合围。

  格罗莫夫进一步表示,如果拿下北顿涅茨克、利西昌斯克2座城市,俄军基本上就全部控制了卢甘斯克地区。

  当天,卢甘斯克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表示,俄军已占领卢甘斯克95%的领土。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当地时间26日晚表示,东部地区的战局非常糟糕,“比人们想象得还要糟糕”,并向西方国家呼吁,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

  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再次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向乌克兰提供能攻击俄罗斯领土的武器装备”,希望西方国家三思而后行,如果向乌克兰提供了这样的武器,或将导致局势进一步急剧升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