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国经济“麻烦”了:GDP负增长,物价疯地涨

2022-04-30 08:26: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经观美国】美国经济“麻烦”了:GDP负增长,物价疯地涨

  中新财经4月29日电 (记者 李金磊)美国经济正在遭遇麻烦:GDP意外出现萎缩,物价却涨疯了。防滞,还是防胀,考验着美国经济。

当地时间4月12日,汽车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县一处加油站的价格牌旁经过。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4月12日,汽车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县一处加油站的价格牌旁经过。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一季度GDP意外萎缩

  就在市场普遍预期美国一季度GDP增速在1%以上时,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实际数据令人大跌眼镜。

  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下降了1.4%,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9%,这是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首次萎缩,也是表现最为疲软的一个季度。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 分析指出,美国第一季度GDP意外下降1.4%,标志着美国经济从1984年以来的最佳表现突然逆转。

  经济下行,但物价却跟坐上了火箭似的一路上冲。

  3月份,美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分别扩大至8.5%、11.2%,分别续创40年来和历史新高。

  物价疯涨正困扰着美国消费者。外媒发布的全美经济调查显示,美国人对经济的悲观情绪到了自大萧条以来的最低点:47%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表现“很差”,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仅有17%的人认为美国经济表现优异或良好,创下2014年以来的新低。

资料图:美国民众在超市内购物。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美国民众在超市内购物。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美国经济为何掉头向下?

  净出口、库存投资、政府支出的表现不佳,被认为是一季度美国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

  其中,净出口拖累当季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是该指标连续第七个季度下滑。美国私人库存投资拖累当季经济增长0.84个百分点,较上季度明显萎缩。联邦政府支出下降5.9%,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也减少0.8%。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新财经表示,美元升值影响出口,而且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国家购买力在下降,外部需求不足,而且美国对很多国家的限制政策也对出口不利,这种情况下,美国出口确实很难有兴奋点。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对中新财经也指出,虽然美国前一段时间复工复产情况比较明显,但其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并不行。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从分项看,出口下降较多的是农产品、能源商品、以及消费品中的非耐用品。前两者可能受到美国食品和能源价格较高,吸引企业内销的影响。另外也可能与美国自身供给能力尚未恢复有关。

  该研报认为,库存投资疲软有些超预期,补库存的过程仍然崎岖。政府开支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说明疫情后的财政刺激政策在逐步减退。由于通胀高企,拜登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难以推行,因此2022年财政对美国GDP增长的贡献大概率为负。

  在白明看来,疫情发生后,美国刺激经济更多的是靠量化宽松政策,还有发钱,但是它的国内产业发展没有跟上。“光加‘水’了,但是‘面’没有增加。这种模式确实是不可持续,引发了很高的通胀。”

  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

  如此低于预期的数据出来后,引发了外界对于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的担忧。

  高盛认为,美国经济一年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约为35%。

  德意志银行认为,美国经济衰退比预期更严重,在2023年底和2024年初,美国经济将受到更严重的打击,这是美联储收紧政策以抑制通胀的结果,其力度将远远超过目前的预期。

  “美国存在滞胀的担忧,一方面物价还在继续涨,另一方面,一季度GDP负增长,和原来的预判明显不一样。美国货币当局已经进入加息通道操作,如果它能预料到一季度是负增长的话,我觉得不会有前面这一轮的加息。”贾康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3.7%,低于此前4%的预测值。

  4月初,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即短债收益率高于长债收益率),这个广泛使用的衰退指标就让外界嗅到了美国经济表现不佳的信号。

  但是美国总统拜登说:“我不担心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尽管数据出现了下滑,但实际情况是上个季度的消费者支出、商业投资和住宅投资都呈现大幅度增长。而且失业率是197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拜登表示,“必须时刻关注”经济衰退的风险。

  中信证券海外宏观首席分析师崔嵘认为,就后续趋势来看,当前仍稳步增长的个人消费或将在高通胀的影响下逐步下行,同时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也将抑制美国国内需求,因此,未来美国经济同比增速或将逐步放缓,在明年面临陷入衰退的风险。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联储是否改变加息节奏?

  在受访专家看来,目前的美联储正处于两难境地:继续加息吧,可能会进一步放缓经济;不加息吧,就难以抑制通胀。

  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会否改变呢?

  贾康认为,美联储下一轮加息预计会更加谨慎,因为要想办法防止滞胀,也就是消化现在的通胀因素,同时经济能够恢复正增长,这是非常关键的。

  白明分析,加息周期一旦开启,一般来说就要加息七八次为一个周期,但美联储没想到刚加一次美国经济就负增长了,如果两个季度负增长就是衰退了。所以,下一轮加息幅度可能小一点,预计不会达到0.5个百分点, 0.25个百分点可能性较大。

  不过,崔嵘认为,目前美联储的目标就是降低通胀。当前拜登政府支持率不断下降的重要原因就是美国通胀高企,因此,为争取中期选举民主党的胜利,拜登政府将持续给予美联储抗击通胀的政治压力。预计美国一季度GDP增速转负难改美联储紧缩步伐,美联储短期仍将继续大幅收紧货币政策。

  中金研报维持美联储将于5月、6月各加息50个基点,并在5月官宣“缩表”的判断。但随着美联储紧缩加码,美国经济增长动能也会逐步减弱。

  中国如何应对?白明认为,既不能让人割羊毛,也不能让人给灌水,中国要更加强调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打通市场堵点、难点,实现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良性互动。(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