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瘫痪性制裁”,但新兴市场国家并未跟随

2022-03-19 08:54:4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任重  柳玉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柳玉鹏】美西方正在往死里整俄罗斯。当地时间17日,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票数通过立法,取消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贸易“最惠国待遇”,这是美向俄施加经济压力的最新举措。德国17日主持七国集团(G7)外长和欧盟高级代表视频会议,会后的声明表示“随时准备增加”对俄制裁的压力。到目前为止,已有至少300家跨国企业撤出俄罗斯;而在俄罗斯的许多商店中,砂糖已绝迹,面粉也在不断减少,很多药品已经涨价40%。在俄罗斯被空前孤立的同时,许多西方大企业也受到“停产、供应瓶颈和销售问题三重奏”的沉重打击。“西方对俄罗斯的歧视在世界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17日表示,西方对俄制裁违反了国际法,并将世界变成了“一片丛林”。

  日本宣布制裁扎哈罗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众议院17日以424票赞成、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支持取消给予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该法案将赋予拜登额外提高某些产品进口关税的权力,虽未具体说明哪些项目,但候选产品将包括铝、木材产品等非能源产品,以及化肥等化学品。法案还要求美国贸易代表敦促暂停俄罗斯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资格,并停止白俄罗斯的入会申请程序,“这是美国和盟国将俄罗斯从国际商业中孤立出来的最新努力”。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此前向美国国会发表视频讲话时称,美国应该“切断所有从俄罗斯进口的商品”。

  “G7用第五轮制裁威胁俄罗斯”,据俄《独立报》18日报道,17日召开的G7国家外长和欧盟高级代表的视频会议,是日本提议召开的,“日本正试图在乌克兰问题上出风头”。会后的声明中并没有提出新的对俄制裁,但《独立报》分析称,G7今后可能增添的对俄制裁包括:不允许俄罗斯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得贷款、对俄罗斯船舶关闭欧盟国家港口、取消“最惠国待遇”、禁止向俄罗斯供应高科技产品以及炼油和石化设备等。

  另据“德国之声”18日报道,当天澳大利亚和日本加大对俄罗斯的压力。堪培拉对俄财政部实施制裁,制裁对象扩大到包括俄罗斯央行在内的11家银行和俄政府机构。同一天,日本宣布对俄罗斯15名个人和9个组织实施制裁,名单上有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和俄国防出口公司。

  德国《明镜》周刊18日称,撤离俄罗斯的西方公司名单每天都在增加,德国企业也越来越多,从空客、巴斯夫、梅赛德斯-奔驰、西门子到大众汽车。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已经列出了至少 8万种商品:从军用车辆、油泵到简单的电子元器件。

  “一个时代的谢幕。”《华尔街日报》18日称,上世纪90年代,以麦当劳为代表的西方公司纷纷涌入俄罗斯,寻求在这个国家从共产主义到资本主义的转变中获利。如今随着俄乌军事冲突爆发,西方企业与俄罗斯的这种共生关系戛然而止。美国及其盟友对俄发布的严厉制裁令,使许多西方公司几乎无法在俄罗斯做生意。包括麦当劳、汽车制造商、石油巨头和银行在内,数以百计的企业已表示将暂停或结束在俄业务。但25岁的莫斯科青年马利科夫说,如果西方品牌“决定永久性离开,那么请便。没有它们,我们也会过得很好。制裁正使人们团结起来,我不否认这一点”。

  “俄生活水平可能倒退30年”

  “目前,西方威胁对俄罗斯的‘瘫痪性制裁’均已兑现”,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8日称,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是自2010年对伊朗和2013年对朝鲜实施制裁以来最严厉的一次。摩根大通预测,因为制裁和对乌军事行动,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12%,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特维耶夫则警告说,可能会缩水30%。俄罗斯人的生活水平预计将下降到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而且还可能进一步下降。

  据俄《独立报》18日报道,在西方制裁下,俄民众面临药品短缺和涨价问题。很多药品已涨价40%,有的已经彻底下架。俄专家认为,这一困难与物流链重组和部分运输路线关闭有关。大约80%-85%的俄罗斯药品是使用外国药物生产的,自俄乌军事冲突以来,原材料成本上涨35%,而卢布的贬值将导致药品价格持续上涨。

  俄罗斯《生意人报》18日报道,民调显示,82% 的俄罗斯人注意到物价上涨,50% 的人担心药品可能短缺。目前,很多商店的货架上已经看不到砂糖,面粉也在不断减少,而且价格飞涨。俄沃洛格达市居民柳德米拉称,她获悉,零售连锁店已经增加了30%-50%的食糖供应,但这不足以应对已经出现的“抢购需求”。而俄政治学家舍米亚金称,绝大多数俄罗斯人还没有充分意识到正在发生的事情对他们的生活将产生怎样的重大影响。

  当地时间17日,巴沙尔对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新闻频道”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仇恨史无前例,西方唯一感兴趣的就是控制世界、到处劫掠,西方没收了俄罗斯、叙利亚和利比亚人民的财产,财产权又从何谈起?

  新兴市场国家没有跟随西方

  引人注目的是,在这一轮对俄制裁的狂潮中,除中国外,许多新兴市场国家也并没有跟随西方加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伊朗石油部长奥吉日前在与俄副总理诺瓦克会谈时表示,即便西方对俄罗斯施加限制,伊朗仍将继续与俄发展经济合作。奥吉说:“之前在我们受到制裁时,俄罗斯与我们站在了一起,所以现在我们有责任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与俄罗斯站在一起,并提供帮助。”

  俄《生意人报》18日称,阿联酋外长阿勒纳哈扬17日在莫斯科明确表示,阿联酋暂时不会屈服于西方压力增加石油产量。另外,除非联合国同意,否则他们不会实施反俄制裁。目前,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都没有回应华盛顿增加石油产量的要求。报道称,阿拉伯国家对乌克兰局势感到担忧,这直接影响了他们的粮食安全。

  另据《印度教徒报》16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成立了一个工作组,研究反俄制裁对印度经济的影响,并采取措施保护与莫斯科的合作。印度是亚洲最早感受到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对俄罗斯实施空前经济制裁后果的国家之一。多家俄罗斯银行与 SWIFT 系统断开连接,导致印度出口商无法收到已发往俄罗斯约5亿美元货物的货款。《印度教徒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度政府正计划使用卢布和卢比结算系统与俄罗斯进行交易。

  “巴西对俄罗斯来说,即使不是盟友,也绝对是伙伴”,俄“自由媒体”网站18日称,巴西一直拒绝支持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给许多俄罗斯商品以最惠国待遇。报道还说,土耳其政府多次表示,不打算加入对俄制裁行列,并准备积极投资俄罗斯。

  另据路透社18日报道,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他将抵制西方谴责俄罗斯的呼吁。他说,“如果北约听从警告不东扩”,那么这场军事冲突“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即便德国的企业,也仍有不少在俄罗斯坚守营业,包括零售连锁店麦德龙、制药和化工集团拜耳、消费品制造商汉高等。其中麦德龙在俄罗斯的利润高于在德国,该集团近 20%的收入来自俄罗斯。该公司希望继续营业,“为了在俄的1万多名员工,也为俄罗斯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