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漏?怎么可能!看美国病毒专家的四大理由

2020-05-05 06:34:1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商业内幕》2日报道,曾对武汉病毒研究所人员进行培训并参与合作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流行病学专家乔娜·马泽特 (Jonna Mazet)认为,新冠病毒的传播极不可能是源自实验室泄漏,并列出了四大原因。

  △《商业内幕》报道截图

  原因一:实验室样品与新冠病毒不匹配

  文章指出,在乔娜·马泽特的团队对新冠病毒进行测序后,此前与她共同工作的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立即去查看了实验记录,并将新冠病毒与此前团队在蝙蝠身上发现的其他冠状病毒的遗传信息进行了对比,发现它们并不匹配。

  △流行病学专家乔娜·马泽特表示,她的同事将新冠病毒的基因组与此前团队收集到的其他蝙蝠身上的病毒的遗传信息进行了对比,随后发现它们不匹配。

  同时,马泽特和石正丽也强调,她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从未检测出与之相关的其他病毒。

  △马泽特称,她的同事十分肯定,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从未鉴定出这一种病毒。

  原因二:实验室执行严格的安全协议

  马泽特指出,此前曾有人质疑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WIV)的安全问题,但她认为不论是在实验室里还是在采样现场,中国研究人员的工作无可非议。

  △乔娜·马泽特:石正丽的工作无可非议。

  她还表示,实验室研究人员的防护工作非常到位,同时,在对样本进行研究时,研究人员仅使用灭活的、不具有传染性的样本。

  △马泽特说,在对样本进行研究时,研究人员仅使用灭活的、不具有传染性的样本。

  原因三:新冠病毒是人畜共患疾病中暴发的最新一种病毒

  报道还称,专家指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暴发不是因为泄漏,更可能是因为新冠肺炎是一种从动物宿主传播到人类的最新疾病。

  △专家指出,冠状肺炎疫情的暴发不是因为泄漏,更可能是因为新冠肺炎是一种从动物宿主传播到人类的最新疾病。

  原因四:普通人比研究人员更容易接触感染活体病毒

  此外,马泽特表示,新冠病毒不是从实验室泄漏的第四个原因,是普通人比研究人员更容易接触感染活体病毒。她认为,对蝙蝠进行样本采集的洞穴和野外环境对普通人来说会更加危险,因为研究人员在进行样本采集的时候使用了个人防护用品(PPE),但是普通人未必会使用。

  △马泽特说:“采集样本的洞穴和野外环境对人们来说是危险的地方,因为可能会接触到动物体内传播的活病毒。”

  相关新闻:北美观察丨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不可能!美国病毒研究专家集体发声

  近日,美国国家广播电台(NPR)在其网站发布文章称,美国病毒研究人员对新冠病毒来源于中国实验室事故的说法深表怀疑。

  报道中称,根据美国多名进行相关实验室研究的病毒研究人员做出的分析报告指出,目前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几乎不可能是因为来自中国或者任何地方的实验室事故导致。

  根据本月初美国国务院相关消息源向《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情报机构正在评估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事故的可能性。NPR最新发现,根据10位顶尖病毒研究人员从野生动物身上提取的病毒基因序列进行分析,发生实验事故需要在现有严格操作程序下有一系列的巧合和意外才会发生。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流行病学教授,全球研究项目PREDICT的负责人乔纳·马泽特(Jonna Mazet)说:“所有证据都表明这不是实验室事故。”

  相反,接受NPR采访的专家都认为,该病毒是在自然界的动物和人类之间传播的,就像以前暴发的已知流行性病毒一样,比如非洲埃博拉病毒,还有非典SARS以及MERS等。

  研究大流行病起源的组织纽约生态健康联盟主席彼得·达萨克(Peter Daszak)说:“真正的风险在于人类与自然中野生生物接触的方式,如果我们想为防止下一波大流行做些真正的事情,那才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

  实验室事故导致产生新冠病毒几乎不可能

  关于被正式称为SARS-CoV-2的新冠病毒究竟如何开始在人类中传播,仍然有很多谜题未能解开。迄今为止,它最接近的遗传表亲是在中国马蹄蝠中发现的另一种冠状病毒。研究人员认为,SARS-CoV-2可能直接通过蝙蝠或中间动物进入人类。最初,人们主要观点认为病毒来源于在中国武汉的一个同时出售野生动物的海鲜市场,尽管目前仍没有确凿证据新冠病毒就是来源于该市场。

  美国杜兰大学微生物学家罗伯特·加里(Robert Garry)说,无论如何,基因分析表明该病毒在2019年秋季或冬季的某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传播。这些相同的分析研究驳斥了有关该病毒是在实验室进行基因改造而来的早期理论。加里说,原因很简单,因为这种病毒以科学家从未见过的方式感染人类:“没有人能使用计算机在实验室做到这一点,这显然是在自然界发生的过程。”另外,加里还表示,该病毒代码中也没有感染人后出现基因突变的迹象。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专门研究新发传染病的研究人员西蒙·安东尼说,尽管病毒从大自然到人类的确切传染途径仍然是个谜,但蝙蝠可能是这种病毒的储存库。蝙蝠被认为是另外两种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疾病的携带者:SARS(2003年在亚洲首次发现)和MERS(2012年在中东首次报告)。

  科学家表示,研究人员在收集病毒研究样本时,就会选择已经不具备传染性的病毒样本,另外,也会采取严密的保护防范措施、避免研究人员被病毒感染。

  马泽特教授表示,“当研究人员开始在实验室工作以查看所收集的数据时,他们所处理的样本实际上并不具有传染性。”这一表态进一步降低了新冠病毒来自于实验室事故的可能性。

  马泽特说,这些严格的操作流程被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科学家所使用使用。作为主要怀疑对象的武汉病毒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也是接受了美国科学家的培训,这是PREDICT培训计划的一部分。

  马泽特说,病毒研究实验室的操作流程时,研究人员会把用来研究的样本激杀失去活性,但也会保留具有活性的病毒样本在冷冻环境下作为参考,但几乎从未用于研究。即使科学家确实尝试复兴活的样本以研究其行为,但在深度冷冻后,分离并扩增病毒的过程却很少真正起作用。对于这类研究,科学家只会通过功能强大的计算机来模拟数据完成。

  自然界传播是人类“命运大敌”

  研究人员相信,这种新的冠状病毒以与其他冠状病毒相同的方式传播到人类,而不是来源于实验室事故:通过“动物性溢出”或人类从野生动植物中拾取病原体。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估计,目前人类每10种传染病中就有6种来自动物,包括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在全球范围内,人畜共患疾病已经上升了几十年。人与动物的接触已为增加人畜共患病的蔓延创造了完美的条件。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OneHealth研究所副所长Brian Bird博士说:“随着人类改变自然景观以适应我们生活需求的目的,我们越来越多地接触到原本没有太多接触的病毒和其他病原体。”

  报道中介绍,传染性病毒经“动物传播”或“动物溢出”通常以三种方式发生:通过排泄(与人类接触的粪便),屠宰(人类食用的肉)和媒介传播的(咬人的动物)。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病毒也必须克服人体内的障碍,破坏免疫系统,才能在人自身之间成功复制和传播。

  请拒绝病毒传播阴谋论

  研究全球大流行病的专家达萨克表示,尽管没有证据,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错误信息仍然在继续扩散,这种模式太过熟悉:“每当人类出现一种新病毒时,总会有人妄言是来自实验室。”

  乔纳·马泽特(Jonna Mazet)警告说,国家间的政治紧张使得旨在对全人类面临的病毒进行科学合作变得困难和紧张。她运行的PREDICT系统依靠多国科学家的自愿合作,研究人员可以自由共享各自国家发生的病毒相关数据,合作解决全人类面临的病毒挑战。但随着国家间针对病毒起源的互相指责不断升级,全人类的命运正面临更大风险。(央视记者 刘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