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副部老虎被双开,通报十分罕见(图)

2023-06-10 06:42:34  来源: 中宏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9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贵州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建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周建琨丧失理想信念,丧失人民立场,弃守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利用扶贫项目谋取私利,严重损害党和人民利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搞“七个有之”,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热衷搞舆论造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搞权色交易;不正确履行职责;大搞权力寻租和家族式腐败,大肆收钱敛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周建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周建琨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通报中罕见提到的“七个有之”

  据此前报道,“七个有之”指的是,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此前报道

  2022年11月27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周建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简历显示,周建琨,1960年6月出生,籍贯河南叶县,出生地贵州贵阳,1977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周建琨的工作经历从未离开过贵州省。

  他当过知青,从贵州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工业经济专业毕业后,进入贵州省黔南州政府经济研究室工作;此后,周建琨曾担任瓮安县委常委、副县长,都匀市市长,都匀市委书记等职务。

  2001年7月,周建琨任贵州省黔南州委常委,并继续担任都匀市委书记。

  2006年10月,周建琨进入贵州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任副主任,后担任贵州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2011年2月至9月间,周建琨任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自2011年9月起,周建琨历任安顺市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毕节市委书记职务。从2017年1月开始,周建琨在担任毕节市委书记的同时,还出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一年后,他曾卸任省政协副主席职务,并于2020年1月再次当选,直至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周建琨的落马十分突然,几天前他还曾在公开活动中露面。

  2022年11月24日,贵州全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在贵阳召开,周建琨主持会议。

  11月23日,贵州省化学工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暨化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报告会在贵阳举行,周建琨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建琨被查当天,省高层开会

  另据贵州日报消息,2022年11月27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通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周建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坚决拥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周建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一贯立场,再次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贵州省委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坚决拥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定精神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强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周建琨案为镜鉴,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对党忠诚老实、表里如一,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于自律、严守底线,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三本账”,决不能私欲膨胀、以权谋私。要坚持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持续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会议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永远吹冲锋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管党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巩固发展贵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