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政能亮丨总理首次外出调研聚焦制造业有何深意

2023-03-26 07:14:41  来源: 政能亮   作者:任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丨政邦智库研究员 任君

  3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这是李强担任国务院总理以来,首次出京到地方调研。

  在湖南,他考察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等企业,强调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根本靠创新、靠人才。

  在人才方面,企业要大力培养、吸引和用好优秀科技人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打造更多有话语权的产品和技术。

  在创新方面,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家、鼓励创业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要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产品标准和质量提升等等。

  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上,再度传递了做强制造业的信心。

3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这是3月22日,李强在长沙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3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这是3月22日,李强在长沙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为什么是湖南

  出京调研,当然要找一个合适的样本。而湖南这只“麻雀”,显然有着足够的代表性。

  湖南是传统的制造业大省。这些年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2022年,工业成为湖南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增长面达87.2%,其中石油加工、汽车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电子信息增加值分别增长36.8%、21.3%、15.9%、15.6%。

  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及,要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重点支持工程机械拓展海外市场,推动轨道交通向高端整车发展”“力争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100万辆、占全国10%以上”等等。

  湖南地处中部,经济发展增势迅猛,在全国的大盘子中,具有相当的代表性。2022年,湖南省主要经济指标难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70.37亿元、同比增长4.5%,总量居全国第九,增长则高于全国的3%。湖南省的出色表现,体现了“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担当。

  百闻不如一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发现、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找到施政良策。

  为什么是制造业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各工业国的经济增长中,制造业都起到了发动机的作用。

  在中国,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时代强音。而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推动城镇化进程,提高居民收入,也为产业链、供应链循环提供源源不断的产品和要素,为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物质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指明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

  在长沙召开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8家企业负责人谈了情况和建议。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行业领军企业,货真价实的“大块头”,对市场和环境有很强的体感和洞察。

  座谈会既强调坚守制造业的决心,也明确发展的路径,即实现三个转变: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还特别强调良好发展生态的重要性,即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支持先进制造业的政策导向。

  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的根基所在,越是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越是要紧紧抓住制造业这个根本。

  这实际上也是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的贯彻和落实。

  为什么是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本领、完善决策质量的有效途径。“源头活水”从哪里来?从实际中来,从调查研究中来。

  湖南之行,就是一次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3月17日召开的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本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折射着实干兴邦的浓浓底色。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用行动说话,雷厉风行、迅速有力,真抓实干,善作善成。

  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哪些制约因素?企业有没有顾虑和困难?地方采取了哪些积极的措施?产业上下游协作情况怎么样?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问题在哪里,调研就在哪里。而很多问题和难题,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找到破解之策。

  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那里有发展需要的“源头活水”,那里有不竭的活力和创造力,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必将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总监制:邹 明

  监 制:高明勇

  审 读:郑鑫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