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综述之五

2023-03-20 08:16:4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题: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综述之五

  新华社记者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嘱托,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指明方向。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向民营企业传递政策“好声音”,提升服务精细度,努力把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广大民营企业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履行企业责任,继续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发作为。

  提振信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3月14日,一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在深圳举行。刚返回深圳的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张春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关心重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依法保障公平竞争,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作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工商联将继续搭建各类政策、融资、创新、人才、法律等平台,促进政企有效沟通协商,帮助民营企业稳定发展。”张春华说。

  参加座谈会的深圳市迈睿迈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虎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导企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谋发展。我们将立足制造业,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服务城市环境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不仅要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更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

  “我们为您梳理了企业可以享受的延续执行的税费优惠政策,过程中有任何疑问,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日前,君乐宝乳业集团收到了来自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的暖心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全国两会闭幕后,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迅速开展“税务青年助力民营企业志愿行动”,精准对接民营企业涉税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团队式、跟踪式服务,促进各项税费政策落准落好。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局长程俊峰说,河北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在税费服务提档上下功夫,统筹推进“精细服务”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安徽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里,身着蓝色工作服的技术人员在仪器前神情专注地做着实验。在这里,电磁线变化出多种形态,有的扁平如带,有的形如发卡。这些特种电磁线广泛用于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中,附加值远高于常规电磁线。

  公司总经理秦兵告诉记者,当地政府积极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发明专利补助等一系列政策。目前公司累计获得有效专利305项,其中发明专利94项。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民营企业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坚定了做强实业、创新发展的信心。”秦兵说,精达股份将大力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努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着力研发应用于新能源、新基建等领域的高温、高导电磁线产品。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推动广大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

  告别以往“走一步等一步”的采购审批流程,实现一键提交线上审批;利用数字管理功能大大提升发票管理和报销效率;原料采购环节数字化升级后,采购成本大幅下降……安徽克菱保健科技有限公司与京东达成数字一体化战略合作后,数字化运营管理使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说,京东将持续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能力,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更好履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新征程上,民营企业不仅要自身发展好,还要在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积极担当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

  布置展台、安装多媒体设备、纯手工制作展厅道具……眼下,依文集团位于贵州的苗绣数字化产业基地正在进行最后的软装设计和产品陈列,将于4月初开馆展示。夏华说,今年企业将着力推动苗绣产业数字化、IP化、商品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努力让平台上的绣娘达到10万人,带动更多农村妇女就近就业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要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

  日前,在浙江温州鹿城区,康奈集团员工陈方挻和妻子李志云带着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住进公司新装修的员工宿舍。更安静舒适的住宿条件,解决了孩子考前学习环境问题,让夫妻俩能更安心地投入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康奈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蔡发荣说,在不断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情感交流站”建设,建立健全员工技能提升长效机制,努力增强员工获得感,帮助全体员工实现更加全面健康发展。

  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让全国政协委员、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把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和大病救助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重点方向,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丁列明说。(记者王雨萧、魏玉坤、胡锐、吴思、魏一骏、李晓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