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曾明:民营企业家不要把民营企业的牌子搞臭了弄倒了

2023-03-19 09:45: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曾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13日,某“公司招聘要求员工吃素”登上某社交平台热搜版,引发市民关注。据媒体了解,网传消息中提及的公司为深圳市闻羲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网传内容主要为该公司“执行董事”在某招聘平台上与岗位咨询者沟通的过程。

  3月14日,该公司招聘负责人回应称公司从事的是素食产业链行业,这是一个行业内的“职业技能要求”。其中,该“执行董事”给咨询者解释吃素原因时提到是为了“从源头保证团队每个人都很有福气”,并且也算是公司的“一个门槛和壁垒”。

  与上述公司的“怪癖”不同,这家公司决策层、管理层的“官派”、“官威”却着实吓人、令人不寒而栗---

  “董事长、总经理只要发现一个电话不接或超一个小时不回复,发现一次罚款10000元;副总经理、董事长助理、总经理助理,只要发现一个电话不接或超过一个小时不回复,发现一次罚款5000元。”据媒体报道,来自贵州贵阳的吕女士近日到一家初创型公司试岗,发现该公司现行奖惩制度中有多条罚款规定。比如,上述情况如果换成各部门总监和经理,发现一次分别罚款1000元和500元;当天罚金未到账的双倍罚款;下班后椅子没推回原位还要扣10元......

  与这家初创型公司“罚!”“罚!”“罚!”“罚你没商量!”“罚你倾家荡产!”的粗暴不同,今年2月23日入职一家山西某教育有限公司的小亚,在综合文秘的岗位上试用仅半个月就被辞退了,直接卷铺盖走人。3月10日,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她,辞退她的直接原因就是,给客人一次倒水倒太多了,不符合录用条件。

  开会时,倒一杯水倒满了,这是什么错?董事长、总经理的一个电话不接,能给企业造成多大的损失啊?从事素食产业的员工需要全部吃素食的话,那么生产农药的员工要吃农药,制造炸药的工人都要吃炸药吗?这些企业公司也太任性、太个性了吧,其奇葩的规定制度都可以上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你们这些公司是金公司银公司呢,还是王府皇宫呢?你们这些董事长、总经理是何方神圣,哪里来的大人物?到你们公司上个班,挣俩钱,端个小饭碗,就这么难,就这么低瓜,这么没有人格没有尊严,低三下四。左也不是,右也不是,肉不能吃,蛋不能闻,动不动就罚款,你公司给人家开多少钱呀,一张口就罚人家10000块钱,你这不是逼着人家员工回家里拿钱给你交嘛,你公司是不是根本就不想给工人开工资啊。

  一个公司搞那么多的讲究、搞那么大的排场是要干什么呢?一个公司的老板摆那么大的架子,耍那么大的威风,这是要干什么?还要人活不活了?国家的法律是这样规定的,还是国家的法规允许你们这样做?办了一个公司就了不得了,当了几天老板就要上天了,目无国法,骄奢淫逸吗?

  坦率地说,这不是今年3月份3 家公司企业发现的问题,也不是今年3 月份才出现的问题,这是由来已久、比较常见的问题,是过去诟病国有企业的“国企病”后产生的出现的“民企病”,一定程度上,现今之“民企病”比之过去之“国企病”更多更重,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改革开放后,我国民营经济空前发展。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可谓“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今年两会期间,新当选的国务院总理李强就民营经济的发展特别强调了三点:第一,“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第二,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第三,时代呼唤广大民营企业家谱写新的创业史。李总理特别希望民营企业家们发扬那样一种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四千”创业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

  我国的企业家一定要深刻领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夹着尾巴做人,脚踏实地做事,踔厉奋进,再创辉煌。不要脑袋膨胀,任性发狂。

  要知道,“资本家”这块牌子在我国早已臭了,民营企业家不把“民营企业家”这块牌子搞臭了、弄倒了,须知,“民营企业家”并不是远离“资本家”十万八千里,或许一些企业家经过努力就隔着一层纸,比咫尺还近。而且我国的民营企业家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不要为我国培养一个人数众多的无产阶级。果如此,这不是我国当今民营企业家的历史贡献,也是我国民营企业家们巨大的历史耻辱。2010年,天津南开大学艾跃进教授在上海、天津给企业家们讲课时提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希望民营企业家能够抽空看看。

  对各级政府而言,既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也要对非公有制经济加强教育、加强管理,加强监督,不能一手硬,一手软。须知,惯子即害子,纵子即杀子。民营企业不是骄惯出来的,纵容培养不出优秀的企业家。提倡企业家精神,培养企业家精神,要从企业家善待员工开始,优待员工、善待职工是企业家精神的基本要义,核心内容。

  3月14日晚,颇受关注的“女子因开会时倒水太满被辞”一事有了最新进展。当事人小亚(化名)告诉九派新闻,当地劳动监察大队去了她曾在职的山西某教育公司,公司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她,并将工资结清,没有提过赔偿金。这是她将此事发布在社交平台后,引发热议产生的影响。

  我想这家山西的教育企业和那家深圳要求员工吃素的公司应该听懂“热搜”“热议”是什么意思了吧?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