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央视权威解读: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肺炎或重症比例比流感低

2022-12-06 08:06:49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龙晓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总台央视记者 龙晓勤

打不开?点这里>>>

  近日,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减弱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邀请呼吸危重症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童朝晖表示,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 童朝晖:其实奥密克戎也已经变了好几个分支了,我们从临床观察到它这个奥密克戎的特点,传播性比较强,就是传得比原来那些原始株要快,但是它主要还是以上呼吸道的症状为主,也就是说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像高热的那种,就是中低热,然后嗓子不舒服、咳嗽,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从我们国内这段时间来看,各个省市的报道,无症状加轻型的在90%以上。那么像普通型,所谓我们说的普通型就是肺里有影子有肺炎的都不多。那么重型危重型实际上大家知道,新冠的重型、危重型指的是要吸氧,要给氧疗,这个比例就更少,因为我最近也是在北京的一线,到定点医院去查房会诊,真正的因为新冠肺炎导致的需要住院、需要插管上呼吸机的也就三四例。

  童朝晖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和国家采取的积极预防策略有关。与2009年全球流感流行时期相比,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肺炎或者重症、危重症的比例相对较低。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 童朝晖:2009年全球,包括咱中国流感流行,那个时候出现流感肺炎的比例也是非常高,我记得我那会儿也会诊了不少,而且ICU里住的全是流感,上着呼吸机,上着ECMO。那么看现在,我们作为一个临床医生的角度,现在的奥密克戎和那会儿我们的流感比,它导致肺炎或者甚至说重症或者危重症的比例比流感还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