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疾控:满足这些条件,无需进行全员核酸

2022-07-23 08:10: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综合北京晚报等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近一周

  疫情波及21省份78地市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7月份以来,全国疫情总体上处于低水平波动状态,近期少数地区疫情有所反弹,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单日报告的本土感染者数有所增加。近一周,疫情波及21个省份78个地市,其中7个省份报告的感染者数超过百例。甘肃兰州、广西北海、河南驻马店疫情仍然处于进展阶段,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大。总体上,各地在发生本土疫情后均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影响较为局限,各地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和效率已得到进一步提升。

  医务人员为民众进行核酸采样。 翟李强 摄

  大部分学者认为

  新冠病毒变异将长期存在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表示,新冠病毒的确是一种“聪明”、“狡猾”的病毒,在短短的2年半内出现了多个变异株,形成了多个流行高峰。

  关于新冠病毒的变异,大部分学者认为将长期存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应该不会是最后一个变异株,因此对于新的变异株的监测,对于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力的影响,将是我们长期的关注重点。

  满足这些条件

  无需进行全员核酸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疫情发生以后,如果经流行病学调查,综合风险研判,满足以下条件:感染来源明确、传播链清晰、未发生社区传播,则无需对发生疫情的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对风险区域和有时空交集的风险人员展开核酸检测。

  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翟李强 摄

  奥密克戎BA.5亚分支

  已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次突破100万例,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经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近期,全国多地报告了本土聚集性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向相关省份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以最短时间、最小成本控制疫情。

  国内外专家认为

  疫苗接种仍然有效

  董小平介绍,国内外专家认为,现行的疫苗接种仍然有效,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群进行疫苗接种,特别是加强针的接种,仍是最为有效的预防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综合北京晚报等

  原标题:《中疾控:满足这些条件,无需进行全员核酸》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