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日继续抛美债,中国持仓12年来首次跌破万亿美元

2022-07-19 18:22:17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观察者网 讯)7月18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截至今年5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其中最受关注的美债持仓数据显示,中国大陆5月所持美债环比减少226亿美元至9808亿美元,连续6个月下降,时隔12年首度跌破万亿美元关口,与去年五月10784亿美元相比,减持规模达976亿美元。而通胀导致美联储加息,或是美国债的吸引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分析称,中国努力使其外债组合多样化,也是美债中的中国份额下降的原因之一。

中日继续抛美债,中国持仓12年来首次跌破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截图

  美国第一大“债主”日本5月末美债余额也下降近60亿美元至1.2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也下降534亿美元。日本已连续三个月减持,总持仓继续刷新2020年来的新低。

  持仓第三位的英国5月所持美债环比增加213亿美元,增至6340亿美元,脱离4月所创的半年来持仓最低谷。

  持仓排名第四的瑞士5月在各国家地区中增持最多,持仓环比增加225亿美元,增至1941亿美元。

  总体而言,外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从4月份的7.455万亿美元下滑至5月份的7.421万亿美元,为2021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债持仓受诸多因素影响,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7月18日报道称,中国努力使其外国债券投资组合多样化,是美债中的中国份额下降的原因之一。

  此外,美联储持续加息也削弱了美债的吸引力。

  美联储官员在过去的三次会议上加息以遏制美国通胀的上升,第一次加息是在3月份,加息25个基点。随后,5月份加息50个基点。上个月,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为近30年来最大增幅。

  据路透社报道,美联储官员7月15日表示,他们可能会在7月26日至27日的会议上继续加息75个基点。然而,在7月13日令人头疼的通胀报告发布后,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会考虑将通胀率上调一个百分点。据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9.1%,同比涨幅创下自1981年11月以来的新高。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联储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Christopher Waller)14日在爱达荷州维克多的一次会议上说,“过度加息非我们所愿。75个基点的加息已经很激进。”“不能说,‘因为你没有加息100个基点,你就没有履行职责’。”

  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作为主要政策制定工具以来,美联储还没有加息整整一个百分点。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波斯蒂克7月15日说,大幅加息可能会导致经济不必要的疲软。

  “快速加息带来的风险是,收紧政策的速度超过了经济和市场的调整速度。”堪萨斯城银行行长埃斯特乔治上周说。

  报道称,自美联储上月出人意料地加息75个基点以来,投资者的反应反映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长期债券收益率下降。

  除上述以外,美债减持的另一层原因则是全球范围内“去美元化”进程的体现。根据金融博客平台ZeroHedge统计,全球美债储备近两年来持续下滑,今年6月已经跌至2020年10月后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全球黄金储备则在节节攀升的状态。

  随着通胀压力不断上升、各国央行大幅加息以及乌克兰战争,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一直在稳步加剧。在地缘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时候,投资者通常会增加对黄金等避险资产的投资。

  世界黄金协会在7月8日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5月份全球央行的黄金储备又增加了35 吨,这也使得2022年前五个月黄金储备激增84吨。世界黄金协会最近公布的2022年度央行调查结果。世界黄金协会调查发现,25%的受访央行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储黄金(2021年这一数字为2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