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尬!美军舰擅闯西沙被逮个正着

2022-07-16 08:06:22  来源: 侠客岛   作者:侠客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可以说是“老面孔”了。

  这条1994年下水的老船,2016年曾来华“友好访问”过,当时气氛还算融洽。不知是不是2017年跟日本油轮撞了下、哪儿受了伤,“本福德”隔三岔五发神经,经常闯入中国南海海域或台湾海峡乱晃荡。

  来了不速之客,中国自然要出动舰机打个招呼,直至“礼送出境”。

  不过,7月13日这趟有点意思。

7月13日,美海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

  7月13日,美海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

  

  这一天,“本福德”又闯入中国西沙领海。据中国国防部消息,“本福德”此行看上去礼数周全,舰上的武器和火控系统都“归零”,以示并无敌意。

  美军舰给国际社会的普遍印象是喜欢强闯,还爱耀武扬威吓唬人。这次“本福德”既已强闯中国领海,却摆出不是寻衅干架的样子,打的啥主意?

  最近两国军方和政界都讲管控分歧,前不久刚结束两国外长会晤,美军防长、参联会主席又在邀请解放军谈危机管控,看来美国不想跟中国打仗,忌讳擦枪走火。

  有岛友会问:既然不想跟中国武装冲突,那在中国周边不断惹事,有病吧?

  其实,美国最大的盘算是 拿“自由航行”这套说辞,挑衅中国的领海主张,以竖起大旗招徕追随者并安抚盟友。如果不是美国的盟友咋办?那就想法子让他们变成美国的盟友呗!

  “竖起招兵旗,不愁吃粮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美军不清楚舰机挑衅式硬闯的风险吗?他们当然门儿清。所以这次“本福德”让武器和火控系统“归零”,摆明“我不想干架”,万一发生冲突,那锅就是中国背。

  于是乎,美国不断挑战中方底线,甚至强闯中国领海。他们赌中国不会真冲突。一来一去,要是几次闯中国领海都没起冲突,美国就可以顺势唆使中国周边国家群起追随——你看你这实力跟中国斗还是差点,要不要美军给你做保护伞啊?你看我这军舰够大不?飞机够多不?

  既擦着红线秀了肌肉,又搞坏了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这正是“本福德”用心险恶之处。

中国海军战士密切监控“本福德”号,一切尽在掌控。

  中国海军战士密切监控“本福德”号,一切尽在掌控。

  

  美国围堵中国,最痛苦的是什么?是印太战略提了3年没推开还是“印太经济框架”雷声大雨点小?

  这些都算慢功夫。尴尬的是迎合美国的亚太国家忒少且各有算计,美国想亲自下场,但在亚太的立足点又不够。 尽管美军建有多处亚太基地,用起来都不得劲。要么像日本冲绳基地,离南海太远、航途漫长;要么如菲律宾克拉克基地,使用不便,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撤军之后,只能用“访问”方式走一走;而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的码头也只够航母打击群歇歇脚。

  美军一直巴望着哪个国家能像日本一样“敞开胸怀”欢迎其进驻,却终难遂愿。现有南海周边的美军基地大多是鸡肋,而中国已在南海拥有了三大机场,这让美国很着急。

  面对美国“自由航行”的小伎俩,中国咋应对?人家跟你谈“危机管控”,那是想占据道义制高点,你若拒绝,“破坏地区安全稳定”的帽子分分钟扣过来;要真跟美国人谈,岂不先承认了所谓的“自由航行”?只怕美国今后更无顾忌。

  中国可不吃哑巴亏,在维护领土和主权问题上绝不含糊。这次中国国防部干得好,不仅主动曝光“本福德”的闯入行径,还贴出了现场处置图。从海上维权查验取证的角度讲,这是有图有真相,同时,也打脸美军敢闯不敢认的行为,明白告诉他们——

  别嘚瑟,一切尽在中国掌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