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胡锡进:日本如果废了和平宪法 将是东亚现状的重大改变

2022-07-14 08:37:45  来源: 胡锡进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华盛顿邮报》11号发社评,标题就是《美国应该支持日本将其军队合法化》。社评公开赞扬安倍修改和平宪法的努力,并且明确主张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应该支持日本合法拥有军事能力。由于自民党在刚刚结束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席位,具备了在国会推动宪法修正案通过、并将之付诸全民公投的能力,自民党实现安倍这一最大“遗愿”已经有了现实可能。《华盛顿邮报》就是在这时发表上述社评的。

胡锡进:日本如果废了和平宪法 将是东亚现状的重大改变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对外宣战权,并且不得拥有军队,所以日本只有“自卫队”。如果日本拥有军队合法化,将是战后东亚现状的重大改变。

  众所周知,日本宪法是75年前由美国主导制订的,第九条代表了战后美国对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警惕。安倍之所以推动修宪,是因为它迎合了美国对中国崛起的防范。美国对此逐渐采取实用主义态度,鼓励甚至督促日本在军事问题上自我松绑,同时对日本右翼反美、仇美的深层心理也非睁一眼闭一眼。

  《华盛顿邮报》这篇社论,反映了美国精英群体围绕日本修宪的利弊权衡正朝着利用日本遏制中国出现决定性倾斜继续控制日本则成了从属考量。

  我的直觉是,无论中国和韩国怎么反对,有了美国的放水,自民党最终会把修宪搞成,使得日本拥有军队合法化。而一旦日本修宪成功,对日本军事建设的影响将是全面的,它的军力构建或出现“决堤”式增长,日本在台湾问题上也将采取更咄咄逼人的姿态,严重增加中国面临的挑战。

  中国必须对即将出现的变局采取坚决应对。此时与日本讲道理,劝美国继续压日本都很难奏效。我们能够并且应该做的就是进一步加快中国自己的国防建设,用我们军事能力的大幅增量覆盖、抵消掉日本的军事扩张。中国GDP已经是日本的3倍,我们国防预算占GDP的比例仅不到1.4%。日本如果欲在东亚搞“军事政变”,休想做到!

  美国要把日本军国主义放出笼子,中国唯有用远大于今天的军事威慑力将它镇住。一旦日方挑起战争,我们的海空军力量以及常规导弹力量需要足够把“日本军队”消灭不止一回。另外,中国的战略核力量必须上更大台阶,用来威慑美国,确保未来一旦日本寻衅,中国对其严厉惩罚,美国不敢轻举妄动,我们要迫使美国收敛对美日同盟的狂妄阐释。我相信,只要中国真正成为日本决不敢招惹的力量,其强军的战略目标就可能在未来出现混乱,它要成为“正常国家”的冲突点也有可能漂移。

▲1945年8月9日,美国向日本长崎投下了第二颗原子弹,造成约8.6万人伤亡。

  ▲1945年8月9日,美国向日本长崎投下了第二颗原子弹,造成约8.6万人伤亡。

  美国一直想利用中日矛盾,但我们千万不能忘记,日本最近的一份大仇是与美国结下的,那就是美国在1945年战争结束前往日本扔了两颗原子弹。什么样的美日亲善都洗不掉日本右翼的此恨。只要中国有一天经济总量做到超过美国一大块,军事力量足以在西太平洋压住美国的嚣张,我们就将有能力重塑日本对外仇恨的方向,离间美日同盟。大家不要以为这是呓语,事实是,只要力量足够大,很多事情就都能够创造出来。

  所以,好好发展壮大吧,中国。请大家记住,日本最怕也最崇拜的就是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