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日本是如何图谋中国的

2022-07-13 15:02:29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安倍遇刺之后,中国舆论界不同观点出现了激烈的碰撞。

  但我觉得有一种观点永远正确,那就是中国永远不可以懈怠,永远不要对日本放松警惕之心。鉴于这个思路,我决定写下这篇文字,梳理一下日本对中国野心的脉络。

  日本的先天地缘环境非常差:孤悬太平洋上的贫瘠岛国。

  然而恶劣的先天环境却催生出日本人的危机感,让他们锐意进取。所以不管是战场还是商场,日本人表现都不差。

  日本人最大的特色便是善于学习,而且永远和地球村的老大学习。日本从来都不是世界第一,但离世界第一从来不远。日本史就是一部学习史:

  学中国将近两千年:从百家诸子学到宋明理学,甲午战争中对老师反戈一击;

  学欧洲将近一百年:从明治维新学起,很快有大成,二战中对老师反戈一击;

  二战之后学美国到如今,美国霸权衰落之日,或许就是日本反戈一击之时。

  中日关系非常特殊:日本曾经是中华帝国后面最勤奋的学生,坚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千年不动摇。日本也曾经是中华帝国的终结者,让华夏大地生灵涂炭。

  千百年以来,日本对中国的图谋大概有4个维度:

  维度1文化图谋

  我在昨天的文章里说过中国和日本的不同。

  中国是主干型文明国家,是华夏文明主体之所在。

  日本是枝叶型文明国家,之前是华夏文明的一个枝杈。

  枝叶型国家的最终目的都是想变成主干型文明国家,或者取主干型文明国家而代之。

  日本是岛国,要啥没啥;指望其自力更生把文明创造出来也不现实。日本的文明基因来自于中国,所以最初对中华帝国非常倾心。

  中日初次接触时,日本刚刚进化到父系时代,处于极端落后野蛮的状态。而彼时中华帝国已经进化到汉代,已经政教分离,加强中央集权,正雄心勃勃地开疆辟土,走在文明史的最前沿。初来乍到的日本人就像初次进入大观园的刘姥姥,惊叹汉帝国的富足和文明秩序。

  日本从中国:

  山寨了一系列生活用品(如倭镜)、建筑艺术(如王宫与道观)等等;

  引入了儒学系统,以及与之配套的衣、食、住、行等等;

  吸收了“道”与“佛”的概念等等。

  日本变成了一个小熔炉,把中华帝国的一切都搬了过去,并很好地继承下来。

  但是枝叶型文明国家要取代主干型文明国家,仅仅消化吸收主干型国家的文明精华只是第一步。

  第二步更为歹毒,就是想办法摧毁主干型文明国家的文化自信。

  近代历史上,日本为了给入侵中国制造理论基础,在文化层面搞了一套歪理。

  首先,日本学者抛出“中日文化一体论”,说中日文化同出一脉。——这本身没有问题。

  其次,炮制出“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大意是中国正统的华夏文明早就被北方游牧民族给摧毁了,不存在了。——这就其心可诛了。

  按照日本文化界这番论调,既然“中日文化一体,而中国的传统文明被摧毁”,那华夏文明正统就只剩下日本了。

  日本这是典型的文化吞噬,而且迷惑了不少中国人。中国舆论圈里,经常出现无根之人拿“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胡咧咧(全然忘记华夏文明原本就有农耕和游牧两个脉络之现实),这在精日群体中尤其严重。

  今日之中国,在综合国力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在民族复兴稳步推进的情况下,日本当年的文化吞噬尚且有如此影响。之前中国积弱之时,日本这招影响力更深。当初日本侵华之所以能招收那么多皇协军,文化吞噬功不可没。

  维度2政治图谋

  日本对中国的文化吞噬主要服务其政治图谋。

  日本历史上最大的政治图谋便是大陆政策。由于日本的先天劣势,所以对东亚大陆无限向往。学了中华帝国一段时间,小有成就,便想一试身手。

  隋唐时代,日本趁朝鲜乱局,借口支援百济出兵朝鲜半岛。但唐朝军队可不是吃素的,老将刘仁轨在水上和陆上把日军海扁一顿。

  挨打之后的日本变得非常谦虚,派人到唐朝学习先进的文化和科学。直到如今,日本靖国神社的内墙上,依然把一批初唐人杰供奉为圣人。

  八百年之后,一个叫丰臣秀吉的小个子狂人,在战场上一番厮杀表演、战场之外一番忽悠扯皮之后,竟然终结了日本的“战国”时代,如同秦始皇了结了中国战国时代一样。但是日本战国和中国战国相比,最多只能算山寨版。丰臣秀吉和秦始皇比起来,也是山寨版。

  丰臣秀吉个头很小,但野心很大,要带领日本征服东亚。他的野心是,攻略朝鲜,进取平津,占领华北,在东亚建立一个超级大帝国。

  然而日军又被明军揍得稀里哗啦,最终丰臣秀吉也落得一个身死族灭的下场。但他的野心却进一步激发了日本征服东亚大陆的渴望。

  ——丰臣秀吉捣鼓出大陆政策之前,日本仅仅是向往大陆;之后的日本,开始渴望征服大陆。这是一个质的转变。

  丰臣秀吉死后,日本大陆政策也被丢入故纸堆。因为大部分日本人不相信能征服中国。但是到1853黑船事件之后,日本迅速沦为西方列强的半殖民地,这极大地刺激了部分日本疯狂的书生,比如明治维新教父吉田松阴。

  大家可能很纳闷,明治维新是日本版的洋务运动,要师夷长技以制夷;本质上也是日本版的救亡图存。

  中国人的思维中,救亡图存是奋发图强,锐意改革,学习人家的长处。

  但是在日本的救亡图存思维中,除了中国的那些内容之外,还有对外扩张。

  日本明治维新的精英们在救亡图存的时候,既在内部搞彻底的改革,又在外部搞坚定的扩张。最简单的例子,甲午战争之前,日本就已经吞并了琉球。

  所以日本所谓的明治维新,政治层面就是为大陆政策服务,就是要赌国运,和中国一决高下。咱们中国人讲明治维新,仅仅从救亡图存的角度讲,显然非常片面。

  所以日本赢了甲午战争之后,立刻夺走了朝鲜半岛、台湾等战略要地。大家看下现在美国搞的第一岛链,有一半是日本甲午战争之后夺走的领土。当然日本还想要辽东半岛,但因沙俄和德国干预没能吞下。

  甲午战争之后,日本没有立刻发动侵华战争,因为那时它还没有那个能力。

  所以在甲午战争之后,日本政治上又换了一副面孔,继续宣扬中日亲善,赢得不少中国人的好感。八国联军侵华时,日军表现相对克制,也赢得不少好感。

  那时候日本对中国的政治渗透也比较隐蔽,通过支持军阀(奉系与皖系)的方式间接渗透。

  所以20世纪初,很多中国青年去日本留学,去那里寻找救国之策。尤其是国共双方的革命精英,基本上都去过日本留学。那个时候,日本对中国的政治与文化渗透非常成功。

  然而日本虚伪的面孔并没有隐藏太久。随着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日本终于露出獠牙,于1931年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拉开侵华战争的大幕。

  中国人看到日本的政治图谋之后奋起反抗,最后通过巨大的牺牲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天讲国人当警惕自强,因为那是先辈的鲜血换来的经验。

  维度3军事图谋

  所有这几个维度中,军事图谋看起来较为简单。但是需要弄明白几个事。

  1、中国取得抗战胜利,但没有像美国和苏联那样从正面战场干净彻底地干掉日军;以至于日本对中国一直不服气。

  正因为这种不服气,间接造成如今的日本在台海不死心,试图跟着美国在台海搞事情。

  当初中国没能把日军收拾得干净彻底,主要还是自身原因。

  2、同一个文明周期内,日本无法撼动中国。

  农耕文明周期内,不论唐朝还是明朝,日军都不是对手。在中国完成工业化之后,日本也不可能撼动中国。

  日军之所以在近代给中国造成这么多伤害,是因为日本通过明治维新占据了工业文明的先机,以工业文明装备的军队降维打击农耕文明支撑的中国军队。这也是当初中国没能彻底收拾日军的原因。

  3、如果中日再次发生军事冲突,相信这次一定能把日军收拾干净彻底。

  日军是那种,你不把它收拾干净彻底,就会很麻烦。如果把它收拾干净彻底,就能变得乖巧安静。

  唐军把日军收拾得很彻底,给后世赢得大约800年的清净。

  明军把日军收拾得很彻底,给后世赢得大约500年的清净。

  美军把日军收拾得很彻底,现在成了日军的大哥大。

  苏军把日军收拾得很彻底,现在俄罗斯也可以拿捏日本。

  日本现在跟着美国狐假虎威,就因为还差中国军队给日军来一场彻底的收拾。

  4、尽管抗日战争赢得不干脆利索,但也彻底打破了日本的大陆政策,让日本千百年以来对中国的政治图谋落空。现在的日本对中国,主要是经济图谋。

  维度4经济图谋

  二战失败,对日本堪称沉重一击。

  但是日本很快便恢复了底气,根源就在于日本利用朝鲜战争实现经济腾飞,成了亚洲最早腾飞的经济体。

  日本也因此成了世界工厂,日本的商品淹没了整个地球村。

  然而日本并不满足于生产商品,还试图输出规则,成为地球村棋手(按照地球村游戏逻辑,棋手制定规则,棋子接受规则)。

  当日本开始输出规则时,遭遇了两个当头棒。

  一个棒槌是美国的《广场协议》。这个协议的厉害之处在于阻断了日本在新经济领域的布局与发展。

  《广场协议》之前的各大产业中,日本都很强。

  《广场协议》之后,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经济生态中,日本和欧洲各国一样,沦落为被动接受者。

  另一个棒喝是中国改革开放,成为一个更强的世界工厂,吸纳了几乎所有工业产业链,成为地球村制造业枢纽。

  日本在经济层面的野心,是想成为亚洲领头羊,让中国制造业接受日本的标准。如果日本能实现经济层面的野心,即让中国接受日本标准,那也会推动其国运再上一个台阶。

  但现实是,日本虽然在部分高端制造业领域很牛,但那些只是局部。而且不论中国还是美国,都不可能接受日本制定商业规则。

  一个最显著的例子就是新能源汽车,日本押宝氢氧电池,试图领衔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是中美都把重心放在锂电领域。

  汽车领域可以说是日本经济最重要的支柱。如果日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押宝失败,成为一个被动的跟随者,那对日本必然是另一个重创。

  当日本试图制定经济规则而不得时,对中国的经济图谋也就必然失败。

  小结

  毫无疑问,日本是一个优秀的民族,他们尤其善于学习。

  他们从来不是世界第一,但离世界第一都不远。

  不论是当年军国主义推动的战争机器,还是二战后的经济帝国,日本都是差一点就可能登上世界之巅。

  日本人是偏执的,因为他们想要登上世界之巅而不得,没有君临天下的气度。

  所以日本人心底有一种忧伤,那种渴望巅峰而不得的不甘。

  咫尺天涯,徒留叹息。这种叹息声,回荡在日本的文学、影视、音乐之中。所以日本之精髓,就在于这种忧伤叹息的旋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