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求是网评论员:高校红色基因的内核是什么?

2022-06-17 21:24:4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坚持教育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这就是高校红色基因的内核。

  红色基因是党百年奋斗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根植于党的精神血脉之中,贯穿于党创办、领导、发展新型高等教育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早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创办了以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等为代表的一批红色高校,这些高校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里,始终坚持教育为抗战服务,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在敌后办学、在前线办学,为中国革命事业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干部人才。

“七七”事变后,为了培养成千上万的革命干部,满足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需要,中共中央于1937年7月底在延安创办了陕北公学。陕北公学坚持教育为抗战服务,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为中国革命事业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干部人才,形成了一整套革命的教育制度和教学方法。中国人民大学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时,高度肯定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总书记强调,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红色基因始终是我们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办学之基,在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擦亮精神底色上态度鲜明、行动坚决,引领广大师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使命担当,在学思践悟中赓续红色血脉,勇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保持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昂扬精神。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文章《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