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教育部网站显示,我国十年来培养了 700 多万名博士硕士生,这意味什么?将产生哪些影响?

2022-06-16 10:32:57  来源: 佐伊zy 23公众号   作者:佐伊23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辩证法的核心是“统一物之分为两个部分以及对它的矛盾着的部分的认识”,怎么才能认识到这一点呢?这就要求我们进入统一物的内部,详细研究内部的结构,并分析相互之间的关系。

  研究生有几个主要的就业方向:1、公务员;2、高校和事业单位;3、金融房地产及相关中介机构(包括房产中介、律所、会计师事务所)。4、非金融企业技术人员和办事员。

  上面四大类中,前两类人数很少,第三类也不太多,第四类是主流。

  假如你研究生毕业,怀揣着星辰大海的梦想,奔赴了“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进入了某企业做技术员,你将面临怎样的生活呢?首先,你大概率会996,而且没有加班费。最初,你觉得可以接受,年轻人嘛,多吃点苦,学点知识,对未来好。渐渐地,你发现好多都是重复性工作,学不到什么知识。你开始疑惑、烦躁,以至焦虑。随着青春流逝、房价高涨,你的焦虑感越来越强。父母在催婚,结了婚又要生孩子,哪一项不要钱。面对着冰冷的现实,看着微薄的工资,你抛弃了心里面的星辰大海,你和同学聚会的时候也开始自嘲,说什么“酒杯碰在一起都是那梦碎的声音”。

  有一天,你同事加班猝死,某人出于义愤将消息发布上网,一下被顶上热搜。你在后面评论,转发,甚至还曝光公司更多内幕,比如996还不给加班费,比如猥琐的入职文化,等等。你觉得这是正义之举,那几天你天天刷消息,看评论,满是干劲。

  也就在这个时候,另外一个和你同期毕业的研究生,正在一个大屏面前,和一堆临时工一起,盯着满屏的消息,看着这些不断被顶上来的热搜,快速地判断着,这个似乎过线了,要删,那个应该问题不大,旁边这个舆论倾向不太对,需要正能量引导。他心里面不断盘算着,眼睛感到有些刺痛,但没办法,基层公务员工作量大,加班多是常态。他看到了一则关于加班猝死的消息,下面的评论风向非常不对劲,有些人试图把个别现象上升为普遍现象,更有甚者试图从经济现象上升到更高层面,真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已经触碰到了法律底线,他果断地删除了这个帖子。

  第二天起来,你发现帖子没了,你很愤怒地和同事说着这事,但是没有办法,全网都习惯了。

  过不多久,之前爆料的同事被公司找了出来,公司随便找个借口就把他开了。这个人也是研究生毕业,比你早两年。他很生气,跑去找劳动局,接待他的人是个小姑娘,也是研究生毕业,哎,内卷嘛,哪里工作不是工作,哪里做贡献不是贡献呢。小姑娘很耐心地接待他,给他各种建议,“你说公司是因为你发帖开除你的,但你公司却说你是kpi不达标,两方各执一词,这个不好判断,你最好能提出一些证据。”他一下懵了,这尼玛怎么提证据啊,“我也没想到公司这样干,早知道我就提前准备录音了!”她听了很无奈,表示如果这样,那实在爱莫能助。你同事提不了什么证据,但是他血气方刚,不服气。他就在网上爆料此事,还建了一个劳动法学习群,让其他有类似情况的朋友加进来,希望现身说法,让其他朋友以后不要走弯路。这个群很火爆,几天就好多人,他干得很有劲,还拉你一起进群学习。

  你进群之后,群里好多人都在吐槽抱怨,这些人满是怨气,仿佛苦大仇深。各行各业,原来都是这样,不光有996,更有甚者,某些天坑专业的研究生所在企业还不按劳动法缴纳公积金。很多人仿佛受了感染,说话越来越过,你着魔似的,一有空就去看兄弟姐妹们吐槽。某一天,这个群突然就没有了。毕竟,网络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过了几个月,这个事情慢慢淡了,你又回归996的日常生活,平淡而充实。这样的生活让你没有时间思考,它用“充实”的工作来让你头脑“空虚”。

  又过了几年,你找到一个银行工作的同学,想咨询一下贷款买房的事。好久不联系,你同学的变化非常大,言谈间俨然一派商务人士的派头。他给你讲投资,讲理财,还说到什么财务自由之类的话。闲谈之中,他讲到认识你们公司老板,“前段时间,你老板还和我们一起吃饭,对公部门的同事喊我去的。”原来,你老板和这家银行有大笔信贷往来。你很好奇,“那他贷款会给你们回扣吗?”你同学解释道,“你们公司流水好,利润高,是优质客户,银行追着放贷,不可能给回扣。”你心里五味杂陈,流水好,利润高,为什么这么多年不怎么涨工资,加班还不给加班费。

  又过了一年,你听说一个博士毕业的师兄升副教授了,你印象中他曾是个学霸,品学兼优,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你出于好奇,上网搜他的信息,发现一则旧闻,他两年前曾经做过一个课题,课题成果以论文形成体现,其中一篇论文讲到,“现阶段为保持我国经济竞争力,劳动者工资不宜提升太快。”你一时气呆住了,心里飘过五个字,“何不食肉糜”。

  你毕业已经好几年了,星辰大海抛在脑后,财米油盐放在眼前。一次同学聚会,多年不见的朋友聚在一起相谈甚欢,但是,你隐隐中发现,不同的人怎么越来越聊不到一起去。约莫十年前,你们一起毕业,一起奔赴“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你们有些人考公,有些人进了高校,有些人去了企业,有些人进了银行。几年的工作下来,大家真是变化不少。不同行业的人在一个问题下往往持不同立场。就拿996发帖冲顶来说,你支持,考公的同学却语重心长地告诉你这不合适,而银行的同学却觉得这毕竟是别人的事,自己还是安心赚钱来得好点。

  2022年的一天,你刷知乎,突然看见一个问题,“教育部网站显示,我国十年来培养了 700 多万名博士硕士生,这意味什么?”你愣了一下,毕业以来所有事情快放一般闪过眼前。你,你被开除的同事,接待你的劳动局小姑娘,你银行的同学,你的博士师兄,群里面那么多吐槽的兄弟,以及那个删帖而不被你所知的他,你们全都是研究生。

  研究生群体,不是一个自身等同的抽象统一体,而是一个内部有矛盾的具体统一体。不同的研究生在社会经济主战场中站在不同的位置上,有些人被资本剥削,有些人依附资本剥削人,有些人写文章论证资本剥削的正当性,当然还有部分人其实就是资本的代理人。他们既联系在一个统一的“社会经济主战场”,又相互矛盾相互对立,这种对立统一,构成了具体的活生生的社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