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国制造的未来是智能制造

2021-12-07 16:38:2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武慧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示范作用显著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培育若干智能制造先行区,凝练总结一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推广应用价值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带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软件、标准和解决方案,推动智能制造标准的试点应用,探索形成具有行业区域特色的智能转型升级路径,开展大范围推广应用。在数字化技术浪潮的助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企业对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

  快速迭代的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激活了中国数字化“智”造的新动能。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达7600万台(套),全国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800个。自2010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

  北京亦庄的小米智能工厂,能实现全程自动化生产;美的集团通过一套公有云系统,极大提高工厂和供应商之间的协同效率;阿里巴巴支持基于消费者需求的“端到端”按需生产,助力小企业在服装等市场获取竞争力……中国制造业的一次次智能化应用既引领创新,也惊艳世界。

  随着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与日俱增、品牌竞争日益激烈、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加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此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抢答题”,而是关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必答题”。中国制造加快数字化赋能不仅为提质增效创造了条件,提高了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和生产效率;也有利于企业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水平,为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好基础,加快推动制造强国建设。

  一直以来,中国为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提前铺路、扫清障碍。一方面,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铺设好“网络基础”;另一方面,从全局出发为制造业数字化发展谋篇布局,在做大规模、做深应用和规范管理上推进数字制造业的体系化升级。

  中国制造的未来是智能制造,面对数字化浪潮,中国制造商积极拥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折射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中国企业带动整个中国制造业加速转型,也带动中国迈向制造强国。(武慧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