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恒大一只鞋子落地,另一只鞋子准备向未来传递怎样的信号?

2021-12-07 16:33: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3日晚间,恒大集团公告称,公司一项金额为2.6亿美元的担保义务无法履行,由此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交叉违约风险),因此应公司请求,广东省人民政府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据称广东省人民政府已约谈恒大,同意派出工作组。

  消息到此为止没有更多的了,包括政府方面和恒大集团。人们纷纷推测恒大怎样渡过此次危机,最大的可能就是“债务重组”,恒大公告也称将积极争取“境外重组方案”。

  企业无法履行到期义务,经济上的处置方法多种多样,比如由轻到重可以采取打官司、债务重组、企业破产,打官词是经济震动最小的一种,企业破产是最严重的一种,并且必须要由政府主导――由政府指定某信誉较好的银行,或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牵头组成破产清算委员会,前两种则由债权债务人之间协商或法庭见。

  我兴趣所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在此次恒大危机中将会扮演何种角色。

  恒大集团一方面请求政府出手,一方面又意愿采取债务重组方式。一旦破产清算,有些债权人可能血本无归,因此大家极力避免之;债务重组是以债权人做出适当让步而使走出危机,这种方式耗时耗力,重在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协商。恒大这么个巨无霸企业,债主排队绕地球一圈,真要采取这种方式很可能困难重重,也许早料到这一步,最后不得不走破产清算这一步,先埋下伏笔,请政府做好准备。

  事无定则、实事求是,中国的事中国人知道。也许最后死活不走破产清算这扇门而是债务重组,但又政府死活要主导债权人债务人之间事。政府主导企业(不完全是国有企业)的债务重组,这在中国其实是个惯例,而不必教科书式的“债权人债务人之间协商”;但是象恒大这么个巨无霸企业,又涉房地产,许多人的眼睛可能会盯着,这其实亦是一次活生生的“房子不是用来炒的”精神的演示,广东省政府在其中角色扮演的好,就可以彰显这样的精神。

  人们常用“鞋子终于落地了”形容一项不确定事务最后终于有了结果,结果无论好坏,一般总会提振投资人的信心;恒大危机已经半年了,今天总算有了结果,这是坏事中的好事。我看这只是一只鞋子落地,另一只还没落地,就要看广东省人民政府其中扮演何种角色――炒房子炒亏了,要政府出来当“老娘舅”,指定谁谁谁出来为之背债务、填窟窿,这总不是件好事。真要这样,他将给未来留下一个很不好的示范。

  我看就让恒大与那些债主们直接谈吧,该怎样就怎样,谈崩了就走破产程序呗,到时政府再出来主持秩序,未为晚也。这未尝不是件好事,开个先例,使中国房地产经济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文/道一人,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