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已致5省9地101人感染!南京本轮疫情风险尚未见底…张伯礼紧急提醒

2021-07-27 09:51:02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7月20日以来,南京禄口机场本土疫情传播链增至101人,共涉及5省9市。张伯礼对此做出判断,并提出三点重要建议。

  最新通报:辽宁新增3例

  南京疫情涉及5省9市累计感染已达101人

  南京本轮疫情累计报告88例感染者

  7月25日0-24时,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例(其中8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另30例均在隔离管控的人群中发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为机场相关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自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检出9例阳性病例以来,截至7月25日24时,南京本轮疫情累计报告88例新冠感染者。

  辽宁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最新通报,7月26日0时至19时,辽宁省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大连市在排查南京来返辽人员中发现南京禄口机场关联无症状感染者。

  7月26日晚,辽宁卫健委通报最新情况

  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情况及相关轨迹(上下滑动查看)

  无症状感染者1:某女,40岁,公司出纳;

  无症状感染者2:某女,12岁,学生,与无症状感染者1系母女关系;

  无症状感染者3:某女,12岁,学生。上述无症状感染者与无症状感染者3的母亲,于2021年7月17日由大连乘坐航班MF8058途经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中转乘坐航班HO1753(无症状感染者1座位号33H、无症状感染者2的座位号33K、无症状感染者3的座位号33J)到张家界,期间在南京禄口机场停留时间约2小时

  7月24日深夜由铜仁凤凰机场乘坐航班9H6018抵达西安咸阳机场,7月25日在咸阳机场转乘航班GS7655(无症状感染者1座位号24E、无症状感染者2的座位号24F、无症状感染者3的座位号23E)返回大连。

  按照大连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要求,点对点至家中,主动向社区报备,即纳入到大连市严格隔离管控。7月26日,上述3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四川泸州无症状感染者溯源结果:

  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病毒基因高度同源

  7月26日下午,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泸州市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7月25日泸州市江阳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最新情况。

  四川省疾控中心对该无症状感染者陈某的咽试子标本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泸州市无症状感染者感染毒株为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的病毒基因高度同源。

  南京之外,此次疫情传播链已涉及8个城市,分别是辽宁沈阳、辽宁大连、安徽马鞍山市和县、安徽芜湖、广东中山、广东珠海、四川绵阳市及江苏宿迁市泗阳县8地。截至发稿前,这些地方共报告了13例相关联感染者。

  至此,此轮本土疫情感染链增至101人,加上南京在内,共涉及5省9市。

  南京疫情的外溢,与此次疫情的中心——南京禄口机场高度相关。目前南京市的本土感染者主要是南京禄口机场保洁、客舱保洁人员、地勤人员等工作人员及关联病例。

  南京禄口机场是国家主要干线机场,根据国家民航局发布的《2020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2020年南京禄口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12位。机场旅客吞吐量大,流动性大,加速了疫情的外溢。

  目前风险尚未见底

  传播链条仍未完全查清阻断

  根据南京日报报道,7月25日晚,南京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暨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会议指出,本轮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目前风险尚未见底,传播链条仍未完全查清阻断,实现可知可控还要付出艰苦努力

  据“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自26日起,对江苏南京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进行调整:

  江宁区禄口街道白云路社区、茅亭社区、机场社区和永兴社区所在的连片区域,禄口街道铜山社区和谢村社区所在的连片区域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

  调整后南京市高风险地区4个:

  江宁区禄口街道围合区域(东至禄铜路,南至达练岗河,西至原东湖迟家村,北至启航大道),

  禄口街道石埝村,

  禄口街道白云路社区、茅亭社区、机场社区和永兴社区所在的连片区域,

  禄口街道铜山社区和谢村社区所在的连片区域。

  中风险地区25个:

  (上下滑动查看)

  江宁区禄口街道曹村村张家自然村,欢墩山自然村,溧塘村铜山端自然村,陈巷村前陈巷自然村,桑园村排驾口自然村,驻驾山自然村,埂方村卷蓬自然村,钟村社区永欣新寓春兰苑,彭福村彭福自然村,秦村村永欣新寓紫荆苑,陆纲社区翠屏城小区,小彭村坂田埂自然村,秦村村永欣新寓海棠苑;湖熟街道周岗社区张巷自然村,周岗社区庄上自然村,秣陵街道殷巷社区龙湖文馨苑小区;溧水区石湫街道九塘行政村毛家圩自然村,永阳街道万科城香樟苑,溧水区柘塘街道湖滨新寓,永阳街道宏力花苑;高淳区桠溪街道省道239与桠定路交叉路口芜太建材店所在建筑范围;建邺区南苑街道所街26号;秦淮区瑞金路街道标营4号26栋、27栋、28栋、29栋、30栋;玄武区孝陵卫街道胜利村100号;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和燕花苑12幢。

  27日起南京实施交通运输疫情管控措施

  所有小区即日起全面实行出入严格管控

  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防止疫情扩散,自27日零时起南京市实施以下交通运输疫情管控措施:

  1、南京汽车客运站、客运南站、客运东站,客运北站、葛塘客运站、溧水客运站、高淳客运站、高淳双牌石汽车客运站等全市8个长途客运站暂停运营。南京江宁汽车客运站已于21日暂停运营。

  2、暂停全市旅游包车业务。

  3、全市19条毗邻公交线缩线至市域内运营。

  4、全市出租汽车(含网约车)不得离宁并按要求严格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

  26日晚,江苏省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社会和社区防控组发布通告:即日起,南京所有小区全面实行出入严格管控,快递、外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由业主到指定地点自行领取。

  张伯礼最新判断及建议:

  防疫仍有漏洞,应该高度警觉

  7月25日下午,针对此次南京疫情的来源,张伯礼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国内疫情基本都是境外输入,此次溯源工作还在进行中,目前还不确定。但是,禄口是国际机场,很有可能是通过冷链运输或人员传播导致。

  南京禄口机场

  “此次疫情说明防疫仍有漏洞,应该高度警觉。”对此,张伯礼院士提出了三条建议措施。

  第一,要积极推广和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即使被感染也是轻症,不会转为重症,对患者自身是有保护作用的。

  第二,要堵住漏洞。此次的疫情说明南京禄口机场存在漏洞,可能在垃圾处理、机场清扫、货仓清扫等方面存在不严谨的地方,需要更细致的排查以堵住漏洞。

  张伯礼院士提到,总体来说国内整体形势不错,相信漏洞很快就能堵住。但是针对此次教训要痛定思痛,反思哪些方面可能存在漏洞。

  第三,暑假是旅游旺季,一定要戴好口罩,旅游景区和机场需要格外提高警惕。

  “现在很多景区没有限流,很多人不戴口罩。”张院士对此表示有些担心,由于海外疫情依然严重,机场作为交通枢纽,尤其是承载海外航班的大型机场,需要格外提高警惕。

  来源:央视新闻、工人日报、南京发布、新华社、南京日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