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人民日报:疫苗供港是当务之急,恶意抹黑该停止了

2021-02-08 17:42:1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我们愿意接种国产疫苗”的话题在香港互联网获大量讨论,港人对疫情的担忧、对疫苗的关注不言而喻。对此,中央已经表态,很关心、很担忧香港疫情,正应特区政府请求协调国产疫苗供港,香港疫情早日清零有望迎来曙光。

  当下,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香港也正经历第四波疫情的冲击,“同心抗疫,早日清零”无疑是香港目前的头等大事。特区政府近期多次“封区强检”取得了不错效果,获得了越来越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放眼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将疫苗接种视为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加快疫苗采购进程,推动民众接种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表示,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数量已超感染者的总数。然而,全球性的疫苗短缺和分配不均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一些国家“过量囤积疫苗”,一些低收入国家则“一剂难求”,英美和欧盟更是打响了“疫苗争夺战”……

  全世界都在抢夺疫苗,香港此前的民调却显示,市民接种疫苗的意愿并不高。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很多港人对疫苗效果不够了解、担忧有副作用,因而心存顾虑、迟疑观望;更关键的是,一些无良媒体和人士对于疫苗的恶意造谣抹黑造成了认知偏差,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民众接种意愿。比如,有的媒体发布缺乏依据或者与事实不符的接种信息,耸人听闻、误导公众。又比如,谈及国产疫苗,一些“揽炒派”人士“逢中必反”的弊病又犯了:毫无根据地诋毁国产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甚至污蔑特区政府采购国产疫苗是政治决定、利益输送,言论之荒谬令人啼笑皆非。一些西方反华势力更是炮制“疫苗外交”“疫苗竞赛”等阴谋论,执意将疫苗问题政治化。

  疫苗问题是科学问题,理当用科学、用事实来说话。已投入使用的新冠疫苗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都有大量临床试验数据作支撑,上市更需要满足严苛的审批。特区政府尽力协调多种疫苗抵港,从采购到接种,都有权威数据为依据,更会经过卫生署评估审核,接种与否、接种哪款全凭市民意愿,信口开河、危言耸听者到底是何用心?而国产疫苗已有几千万内地民众接种,也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多国领导人已经或计划接种中国疫苗,多国民众为中国疫苗投下“信任票”。“无用说”“阴谋论”更当休矣。

  疫情当前,人命关天。在关乎港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香港疫情防控大局的问题上,谁再醉心政治操弄,凭空捏造事实、挑动不信任情绪,就是在给病毒做帮凶。亦如德国卫生部长所言:“如果一种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不管它是在哪个国家生产的,都可以帮助抗击疫情。”一再妖魔化疫苗效果、拿疫苗生产地说事,无疑会拖累香港防疫进程,不仅蠢而且坏。奉劝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别再在疫苗问题上做文章,莫做“为反对而反对”的跳梁小丑。

  有效管控疫情,香港不能再等了。协调疫苗抵港是当务之急,迈过疫苗接种关更是摆在面前的一场硬仗,后者尤需做好科普、解释工作。相信在特区政府科学、透明地信息发布、阐释下,谣言会不攻自破,会有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打消顾虑,科学、理性看待疫苗。中央一如既往的支持也将是香港抗疫的坚强后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香港这个家一定会变得更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