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健康观察哨】两会声音:张伯礼院士,将中医药纳入应急体系

2020-05-22 10:55:39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我们已推出“健康观察哨”服务,为小伙伴们提供每天国内外疫_情、中医新闻资讯,一文众览。欢迎大家订阅微信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每天为你免费推送。有意见或建议,请加小编号。敬请多多支持!(如果您觉得办得好,请转发分享一下)

  国内疫_情

  1、最新!新增确诊病例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例。

  截至20日24时,国内31个省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在广东),本土病例1例(在上海);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例。(国家卫健委)

  截至19日,武汉全民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已经完成过半。

  国家卫健委:19日,全国连续35天无新增死亡病例。

  吉林舒兰发布通告,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小区采取全封闭管控,禁止任何人员出入,生活物资采用商超配送的方式。

  教育部发布指导意见,不得佩戴N95口罩进行体育运动。低风险地区学生在校参加体育活动时不需戴口罩。

  舒兰排查4月1日起购买“一退两抗”药品人员。

  张文宏:目前是无症状患者消化期 发现比不发现好。

  国外疫_情

  2、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逼近500万,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54万,9个州新增病例呈上升趋势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20日16:55(北京时间21日4:55),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547353例,死亡93119例。

  另据《纽约时报》统计,过去14天以来,包括得克萨斯州等9个州新增病例出现上升,其他州持平或下降。截至20日,美国50个州都已经部分解禁。

  白宫外现“模拟葬礼”问责政府:放装尸袋、鸣笛......

  当前有6个国家累计确诊数超过20万,除美国外,还有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巴西。此外,法国、德国、土耳其、伊朗、印度和秘鲁,确诊病例数均超过10万例。

  彭斯称自己没吃“争议药物——羟氯喹”:我医生没推荐。

  警告!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羟氯喹或氯喹对治疗或预防新冠肺炎有效,实际上,恰恰相反,许多机构已就该药物的潜在副作用发出警告。

  俄总理:俄罗斯迎来疫_情拐点

  “两会”中医提案

  3、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院士:将中医药纳入应急体系

  计划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议将中医药纳入应急体系,这样可以让中医药在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张伯礼院士在接受央视网专访时也表示:“我觉得我们国家在医改当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在强基层这方面有待于强化。”

  他说:“对于医务人员到基层去,应该采取鼓励的政策,特别是大医院的大夫,应该能够定期轮换到基层去帮他们。同时,一些年轻的医生到基层去锻炼,给他们一个再进修、再提高的机会。例如,在这工作5年,群众反映很好,可以免试保读研究生,二次分配。我想对他们也是非常有好处的。政策可以再活一点,只要能解决问题就可以。”

  4、卢传坚委员:推动中医药纳入传染病防治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近年来一直关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今年两会,她将提出提案,建议推动中医药纳入传染病防治体系。

  中医频道

  5、中药市场规模急剧扩增,不良反应占比却连续4年下降,关键在于……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9年)》发布,中药不良反应报告例次占全部怀疑药品例次的12.7%,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报告例次占全部怀疑药品例次的5.78%,中药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例次占全部严重报告例次的7.1%。三个指标都提示:经过多年努力,中药安全性研究初见成效,中药临床用药风险持续降低的趋势已经形成。

  回顾数据,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自发报告系统(Spontaneous Reporting System,SRS)收集到的不良反应报告数量从2011年的85.3万份增至2019年的151.4万份,呈年度递增趋势。

  与此同时,中药市场规模也在急剧扩增,2011~2015年中国中药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为16.8%,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8.2%,中药市场规模约占整个医药市场三成。在此较高增长率的背景下,中药不良反应占比在2013年至2015年三年保持17.3%,而后不升反降,至2019年降至12.7%。中药严重不良反应占比也从2017年的10.6%降至2019年的7.1%。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占比从2014年即开始降低,至2019年,5年时间里从9.56%连续降至5.78%。中药临床用药风险持续降低,这一趋势性的判断是显而易见的。

  不良反应是药物的固有属性。然而近20年的时间里,中药经历了包括鱼腥草事件、小柴胡汤事件、何首乌肝毒性事件等一系列的质疑,媒体在聚光效应下长期持续关注中药的不良反应,开展了充分的案例讨论和科普教育。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理性看待中药的不良反应,临床医生也越来越多地把安全性作为选择中药的考量因素。在这一背景下,中药的不良反应上报数量下降,说明这一下降的趋势是真实的,中药安全性的确有了较大的提升。

  广泛开展的中药临床评价则从应用端降低了中药的风险。2012年开始,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上市后再评价科技创新团队探索了医院集中监测、重点专科监测的安全性主动监测模式,陆续开展了30余种中药口服制剂和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主动监测,并发布了医院集中监测的技术指南。中药安全性研究是风险降低的主因。

  6、甘肃省中医院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库克郡医院就新冠疫_情防控经验及创伤中心建设进行远程交流

  应美方专家要求,院长赵继荣还具体介绍了“甘肃方剂”及甘肃省中医院 “流感系列方”“避瘟烟熏剂”“藿佩香囊”“香蒲酊剂”等中药产品研制及在抗疫防治过程中的作用发挥情况。

  双方专家就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防护培训、患者治疗药物等方面在疫_情防控中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美国专家对我院在新冠肺炎疫_情防控中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赞赏,同时表示可以借鉴省中医院在疫_情防控方面的部分经验。(甘肃省中医院)

  7、邯郸市中医院为邯郸市第三中学高三学子赠送香囊!

  中药之美

  8、太有才了!这些用中草药创作的画刷爆朋友圈(系列十)

  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中医药有多美,来看看这些中药萌图就知道了!

  作品名称:梅菊红花美人归

  作品设计理念:清秋之菊,淡雅如姿,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以养血柔肝、疏肝解郁之药就画一幅,意祝所有护士姐妹健康柔美,方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所用药材及作用:菊花:祛散风热、清热明目;玫瑰花:理气、活血、收敛等作用;钩藤:镇静,抗惊厥和对神经元的保护;白芍:养血调经、敛阴止汗、柔肝止痛、平抑肝阳;红花:活血通络、祛瘀止痛;梅花:疏肝理气助消化;熟地:补肾益精。

  健康小妙招

  9、节气养生丨小满阳未满,务必别贪凉,刺激穴位能去火(系列二)

  人身上就有几个出气口,忙碌一天后多拍打这些穴位,可帮助解热去火。

  拍委中:在膝关节的后方,就是委中穴,主治急性胃肠炎、中暑、腰背痛、急性腰扭伤等。如果有中暑迹象,拍打腘窝,可以起到很好的恢复效果。

  方法:取坐位或俯卧位,连续不断地拍打腘窝处,反复拍打100-200次。

  欢迎大家订阅微信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每天为你免费推送。有意见或建议,请加小编号。敬请多多支持!(如果您觉得办得好,请转发分享一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