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底气”

2022-11-21 14:54:47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舒小庆

  底气指的是自信和力量。在日常生活中,说某个人讲话有底气、办事有底气,说明的是他自信而不自大,自谦而不自卑,表现出坚毅的眼光和从容的态度。底气对于个人来说,是为人处世的精神力量;对于政党来说,是执政的坚实基础;对于国家来说,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雄厚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底气”,包括中国的国家底气、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底气和中国青年的底气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底气”的重要论述,有助于增强“四个自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优秀的文化和光荣的历史,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览世界近现代史,在推动大国崛起的过程中,国家软实力与国家硬实力同等重要。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能。历史启迪智慧,文化浸润灵魂。通过对中华民族历史的研习,可以增强民族认同的自豪感和民族复兴的自信心;通过对中华文化的挖掘、传播,充分发挥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可以增强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新年贺词中强调,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以及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也才能获得长期执政的资格。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也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政治立场和至死不渝的价值追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要党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就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能够获得执政的最大自信和力量。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我们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建立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的强大科技实力、储备的丰富医疗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支撑。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坚实的物质基础和雄厚的综合国力,是大国处理内政外交事务的强大支撑。抗击疫情的斗争,打的是人力和资源,拼的是后勤和物资,考验的是民生保障。既检验着团结奋进的精神,更检验着中国的国家实力。倘若没有70余年来积累的“家底”,恐怕难以经受得住疫情考验。家贫百事哀,弱国无外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唯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实起来,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基础坚实起来,才能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自信则国家自信。2021年环球舆情中心一份覆盖中国100多个城市的民调显示,中国年轻人在过去5年“平视”西方国家的比例上升6个百分点,“仰视”西方的比例下降大约29个百分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越来越自信,逐渐成长为“平视世界”的一代。平视世界的底气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源自越来越强大的国力,赋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坚定的民族自信、强大的民族自豪感。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更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愈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平视世界的目光就将愈发坚定、从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