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为人民谋幸福 习近平向世界分享中国共产党“成功密码”

2021-07-07 05:52:42  来源:央视网  作者:记者

  7月6日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此次峰会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面向国际社会、特别是面向全球政党阐述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切和关心,在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史和世界政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心系“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登上国际舞台,向世界分享中国方案。央视网《联播+》特梳理总书记在此次峰会上的主旨讲话要点,与您一起领悟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世界政党应努力做到 为人民谋幸福 为人类谋进步

  ◆第一,我们要担负起引领方向的责任,把握和塑造人类共同未来

  我们要倾听人民心声,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把本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统一起来,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

  ◆第二,我们要担负起凝聚共识的责任,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

  ◆第三,我们要担负起促进发展的责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我们要直面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重大现实问题,关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关爱贫困民众,让每一片土地都孕育希望。

  发展是世界各国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

  我们要推动各国加强发展合作、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共同反对任何人搞技术封锁、科技鸿沟、发展脱钩。

  我相信,任何以阻挠他国发展、损害他国人民生活为要挟的政治操弄都是不得人心的,也终将是徒劳的!

  ◆第四,我们要担负起加强合作的责任,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

  面对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坚持科学施策,倡导团结合作,弥合“免疫鸿沟”,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面对恐怖主义等人类公敌,我们要以合作谋安全、谋稳定,共同扎好安全的“篱笆”。

  面对脆弱的生态环境,我们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建绿色家园。

  面对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勇于担当、同心协力,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第五,我们要担负起完善治理的责任,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

  民主同样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

  我们要加强交流互鉴,完善沟通机制、把握社情民意、健全组织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推进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提高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和成效。

  中国共产党将这样做 为人民谋幸福 为人类谋进步

  ◆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

  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交流互鉴现代化建设经验,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更好为本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谋幸福。

  ◆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加强沟通,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们愿同国际社会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同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增量,让更多国家、更多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共产党将履行大国大党责任,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愿为人类减贫进程贡献更多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中国将全力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中国将为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诺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将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共同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

  ◆中国共产党将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为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作出新贡献

  国际规则应该是世界各国共同认可的规则,而不应由少数人来制定。国家间的合作应该以服务全人类为宗旨,而不应以小集团政治谋求世界霸权。

  我们要共同反对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的各种行为,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中国将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倡导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我愿再次重申,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将坚定不移致力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

  中国共产党将同各国政党一道,通过政党间协商合作促进国家间协调合作,在全球治理中更好发挥政党应有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