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亲自体验新冠后的一些感悟

2022-12-14 16:42:31  来源: 传统中医唐略   作者:唐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写完《三年来接诊及观察新冠病例的几条总结和思考》没几天,我家就阳了。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染上的,反正北京现在到处都是阳。

  首先发病的是我的妻子,大前天,头痛,腰痛,发热。她自己喝了藿香正气水,但是没有缓解。我看她舌苔白厚,满布舌面,这是湿气弥漫三焦,阻闭气机,用了一剂三仁汤,次日症状基本不明显,能下地活动了,只是还有些累。

  前天一早,我爸也起不来了,两侧头痛,身上感觉一阵发冷又一阵发热,还口苦。这是典型的小柴胡汤证,于是给他用了小柴胡颗粒,傍晚就能起来活动了,次日完全恢复正常。

  前天晚上,我妈上半夜浑身发冷,下半夜又开始发热,次日一早前额部位头痛,舌红苔黄,是热象,我用的是银翘解毒丸。到了晚上,诸证大减,能起床活动了。

  我自己,昨天吃早饭的时候还开玩笑说,要尽量多吃点,等感染了,就没法吃肉蛋奶了。结果,吃完早饭,就浑身疼痛了。我知道这是开始了,就往床上一趟,很快全身发冷,越冷越身痛,紧接着就是头痛,浑身乏力。中午的时候,发烧了,温度应该不高,还伴随着微微出汗。

  我明显感到,病毒就是病毒,的确是吴又可说的“疠气”,它不同于风寒暑湿燥火,就这个病毒而言,它到了人体,就是在不断地消耗人体的阳气。

  阳气弱了,经脉肌肉不得温煦,就会身痛;阳气弱了,湿邪就聚起来了。所以,疫情初起之际,有专家将这个叫“寒湿疫”,的确有大量的寒象和湿象,殊不知,寒湿的根源,是病毒伤阳啊。

  我并没有吃药,我想看看病情到底会如何发展。整个上午和下午,一会儿睡着了,一会又醒了,每次睡着醒来,就会感觉舒服一些,但马上又是身痛难忍。

  傍晚,我看了看舌头,毫无血色,苔白满布。身上痛,感觉是那种冷痛,越痛越冷,越冷越痛,尤其是双脚,冷痛得尤其厉害,我感觉遍身的阳气都被抽走了似的。但身上还在发热,出汗。

  这是典型的营卫不和啊!我拿来一个通阳包温敷了一下痛处,很舒服,但不一会儿,通阳包就凉了。我想,不吃点药是不行了,于是给自己开了一剂桂枝汤。很少有人讲瘟疫要用桂枝汤吧,也没有专家推荐治疗新冠用桂枝汤。我就当试一下药吧。

  好在家里有这些药材,药很快就熬好了,一碗下去,甜甜的暖暖的,很舒服,喝完不久就睡着了,身上的疼痛大减。这也更印证了病毒伤阳,阳气一虚,就什么病都来了,而且因人而异,因为每个人的薄弱环节不同。

  醒来后,我感到饿了,因为中饭、晚饭都没有吃。于是又喝了一碗桂枝汤,跑出去喝了碗粥。喝完粥后,浑身汗出。不一会儿,身痛可以说去掉了95%。于是又昏沉沉地睡着了。今天早上起来,已无任何不适,只是有些疲倦,老想躺着。

  但今天一早,孩子们的姨妈又起不来了,她昨天为我们忙前忙后,也是累了。主要症状是两侧头痛,依然是小柴胡汤证,用了小柴胡颗粒,这会儿又在做晚饭了。

  所幸两个孩子都还好,没有明显的感冒症状,但谁知道明天会怎样呢?五位大人感染发病,基本上都是一天的事。这首先归结为辨证用药,具体用药我再总结一下:

  身痛发冷,舌淡无华,汗出身热,可以用桂枝汤(一般只用1剂,千万不可过量)。

  口苦、咽干、头晕,两侧头痛,只要有其中一个症状,就可以用小柴胡颗粒。

  咽痛,舌红,可以用银翘解毒丸,或者连花清瘟。

  舌苔厚而满布,湿象明显,可以用三仁汤,有寒象可加桂枝少许。

  当然有人会问,你家天天点正气香、灵犀香,怎么也阳了呢?

  北京的这一波疫情这么严重,靠点香就能杀绝病毒,杜绝发病,当然是不可能的。但至少,它能化掉一部分病毒,减小病毒载量。病毒载量越高,病情越重,所以美国只要家中有一个人发病,就全家戴口罩,为的就是减少病毒载量。

  此外,燃香也能使人体气机流利。所以,我觉得,我们家发病康复较快,跟点香还是有关系的。而且,在我们发病期间,家里依然点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