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主流媒体刻意回避中医药,是我国迟迟不能战胜疫情的关键所在

2022-04-15 09:44:23  来源: 神州之魂   作者:杨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4月5日,是清明节,这天上午,上海举行第14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这场发布会,比较与众不同。最独特的地方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长、中医疫病防治基地负责人房敏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这也应该是中医人士第一次出现在疫情防控的新闻发布会上,算是一个不小的突破。

  这场发布会,也得到了众多主流媒体的转发和报道。不过,让人遗憾的是,我国报道这场新闻发布会的大多数主流媒体,都去掉了发布会的一个重要环节,也就是把有关中医药的问答全部隐藏,或者一笔带过。

  最先、也是最完整报道这场发布会的是环球网,我们来看环球网关于中医药的报道内容:

  上海:阳性感染者中药使用率98%以上,已配送超过2100万人份中药预防方药

  在今天(4月5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长、中医疫病防治基地负责人房敏介绍了中医药在防治中的使用情况。房敏表示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针对阳性感染者,中药使用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市级中医专家组和各定点医院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中药方案开展临床诊治,结合海派中医辨证特色,取得较好效果。临床数据初步表明,在加快出院率、阻断进展方面显示了独特优势。目前,上海已派出市、区多个中医医疗队入驻各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收治场所,中医师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中药抗疫方剂深受患者欢迎。

  面对传播力超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应当尽早使用中医药,关口前移、防治并重。3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中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降低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缩短病毒清除时间和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预后。中医药介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不仅可改善患者症状,而且药物大多具有益气健脾、化湿清热、解毒化瘀等功效,因此具有阻断毒邪深入的作用。同时对于普通人群包括高风险人群,在疫情严峻的时候服用抗疫中医方药,具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3月初,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由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制定的《2022年春季易感人群外感疫病中药内服预防方案》,向隔离点及重点封控的街镇、小区、楼宇人群提供中药预防方药,深受群众欢迎。在此基础上,开展面向全市全人群、全覆盖的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目前已累计向各街镇配送超过2100万人份中药预防方药,对尽快建立防疫屏障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服用中药的同时,包括中医针灸、推拿、传统功法等等,都具有传统非药物疗法的特性,也具有调身、调气、调息的特点。建议广大居民朋友习练功法,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用一方一功,用药物、非药物相结合的方法效果会更好。现在各家中医医院配备了系列的方药,广大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医院的医生来实现个性化的防治干预。

  在此,给环球网点个赞!

  随后,中国新闻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北京日报、新京报、观察者网等主流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也报道了上海这场发布会。然而,当我逐一打开这些主流媒体的新闻页面,却发现他们都没有环球网所报道的中医药内容。

  当天下午四点多,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也转发了这场新闻发布会,虽然提到了中医药,却也像蜻蜓点水般一带而过。环球网关于中医药的报道有800多字的内容,新华社的报道却只有100多字。

  笔者与这些新闻记者、与这些媒体的主管领导,同样身为中国人,可是,让我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这些吃着神州大地上种出的粮食、流淌着炎黄子孙血液的中国人,竟然如此不待见护佑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中医药?个中缘由,到底为何?

  自2020年1月武汉爆发新冠疫情以来,我作为一介平头百姓,稍微关注一下新闻媒体,就发现是中医药一次又一次的战胜了一波又一波的新冠疫情。可是,我们的主流媒体,无一例外地热衷于报道广州和上海那两个西医网红,却对战胜疫情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中医药很不热衷、很不热情。

  以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为例,他在2020年除夕夜逆袭武汉,之后又转战河北邢台、云南瑞丽、辽宁营口、广东广州、江苏南京、福建厦门、甘肃兰州、辽宁大连、陕西西安等省市,现在又带队奋战在香港疫区。可以说,哪里疫情严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两年多以来,张忠德几乎一刻也不停歇,他带队一次又一次破灭了此起彼伏的各地疫情,堪称战胜新冠病毒的头号功臣。然而,他的曝光度和出镜率,却远远低于那两个貌似没有治好一个新冠患者的西医网红。

  仔细品读个中滋味,我深为这些主流媒体的工作者感到羞愧。堂堂中国人,在国家遭遇重大灾难面前,却不敢正义凛然的站在代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中医药一边,反倒是热衷于吹捧那两个千夫所指的网红臭脚。这种背祖忘宗的行为,别说民族大义了,就连职业操守也没有。

  如今,新冠疫情在全国已经肆虐两年多仍然得不到有效的预防和根治,究其根本,是在于我国对中医药的重视程度极为不够,是在于有些势力在刻意打压中医药。这才是造成我国对新冠疫情疲于应对,甚至无能为力的根本所在。倘若国家采取中医药来预防新冠病毒,我国应该早已摆脱疫情的束缚和危害。

  在这两年多,主流媒体起到了令人很不满意的作用。像我这样的自媒体和众多民间中医,很早前就提出了许多富有见地、切实可行的防疫措施。可是,主流媒体宁可天天报道那些不着边际的人物、宁可报道从美国进口所谓辉瑞新冠特效药,也舍不得花一丁点笔墨来回应一下民间的呼声。

  由于主流媒体对全国人民具有根深蒂固的巨大影响力,以至于很多人还不知道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之中起到的主要作用。于是,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只认识钟南山和张文宏,却不认识抗疫第一功臣张忠德。

  这样一种厚此薄彼、轻中贵西的新闻立场,严重影响到全国人民对中医药重要性的认识,严重影响到国家决策层对防疫措施的取舍。于是,也就造成我国自武汉疫情两年多以来,不但无法摆脱疫情的纠缠,还出现西安、长春、深圳、上海那样大规模的封城隔离的现象。久而久之,造成官僚体系和人民群众人心惶惶、过度紧张,畏疫情如畏猛虎。

  如此种种乱象,是与主流媒体选择性报道、选择性忽视中医药不无关系的。当然,还有更深刻、更复杂的原因,在此不谈。

  如今之计,要想全国人民回归疫情之前的宁静与秩序,必须下大力气整顿遍布于主流媒体的两面人。这些人看似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实际上是黄皮白心。他们多读了几本西方的书籍,就以为自己掌握了认识世界的真理,就以为美国和西方的文化、制度、医疗,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最科学的文明成果,进而形成了一种认识上的固执和偏见,并自觉或不自觉成为精神上的美国人或精神上西方人。

  他们理解不了中医,理解不了中医的阴阳五行、天人合一,理解不了中医是在道的高级维度对人类工作、生活、饮食、作息的引领,反倒是从术的层面认为西医有多少学科、有多少分类,就是占在了科学的制高点。在这样执拗的认知下,即使中医药一次又一次战胜了新冠疫情,他们也不愿意承认,也不愿意面对。当然,这还只是从认识上分析他们抑中仰西的心理逻辑,不排除还有更复杂、更现实的利益关系在作祟。

  总之,要想使我国取得新冠疫情战争的彻底胜利,批判、整顿主流媒体的错误导向,是国家要迈出的第一步。只有主流媒体风清气正了、只有主流媒体敢于真正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上说话了,资本大鳄和妖魔鬼怪才无所遁形,正义的声音和力量才能得以彰显,新冠疫情对中国人民的影响也才会逐渐消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