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全国“清零”,应该感谢中医药还是应该感谢疫苗?

2021-08-30 12:00:41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8月29日12时,云南瑞丽通告“姐告国门社区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由此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

  下午,各大头部媒体都在庆祝这一成就:

  情况正如CNN在几天前所预料的:

  “倘若继续按这一趋势发展,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引爆疫情的国家”。

  本轮由南京东部机场的管理失责导致的“突防”、再由张家界的松懈引爆全国的疫情,所面对的是传染性和危害性都要更强的德尔塔变异病毒株,病毒一度蔓延全国17个省份近50个城市。

  中国能做到“第一个控制住”,离不开对病毒的坚决斗争,离不开对严防严控的防疫政策的坚持,离不开一线“白衣战士”、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协同努力,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全力配合……这些是有目共睹的,本文不再赘述。

  这里,笔者问一个可能会“拉仇恨”的问题,中国能做到“第一个控制住”,我们应该感谢疫苗还是应该感谢中医药?

  之所以提这个问题,是因为早上看到何新先生的一条微博:

  何新先生所说的这个事情是否真的存在,笔者不知道。但仅就《中西医协同,共战“德尔塔”》这篇报道而言,的确是没有任何舆论热度的。

  按标题检索百度收录的新闻,仅仅才6条,有些还是无关信息:

  按照原标题检索,也只有50余条,且仅有三四条是有关内容:

  说这是一条被“封杀”的新闻,其实并不为过。

  笔者还注意到主流媒体对中医药防治德尔塔成绩的另两篇报道:央视新闻的《应战“德尔塔”,中医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以及《南京日报》的《抗击“德尔塔” 中医药全程参与》,门户网站的转发也很少,热度同样不高。跟“一起苗苗苗”的舆论强度比起来,简直就可以忽略不计!

  《新华日报》发自江苏的这篇报道开篇隆重介绍道:

  本轮疫-情防控,我省坚持中西医协同、中西药并用,全程参与。据省卫健委介绍,我省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中医药使用率100%,全省集中隔离人员中医药使用率95%,康复病例中医药使用率100%。

  本轮疫情发生后,江苏省第一时间派出中医专家入驻定点救治医院;第一时间组方辨证施治,拟定中医相应诊疗方案;第一时间煎煮中药,在隔离点全面提供中医药治未病服务;中医药全程参与隔离点预防、定点医院救治、出院后康复的“防、治、康”。

  可以说,在与传染性和危害性都要更强的德尔塔毒株的这场遭遇战中,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康复的全过程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且取得了全面的胜利。

  有句俗语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对比一下国内外应对德尔塔的状况,我们就能理解这场胜利之巨大和意义所在。

  据上面提到的CNN的报道,面对德尔塔变异毒株,包括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在内的多个国家,都是曾尽力寻求在本国境内的“清零”目标。

  然而如澳大利亚,尽管已“封城”数周,但悉尼的防疫形势却丝毫未见好转,感染人数甚至屡创新高。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8月23日表示,澳大利亚不可能永久封锁,在疫苗接种率达一定程度后,澳大利亚只能把重点放在重新开放经济。澳大利亚总理的这番话,其实意味着被迫宣布“清零”目标的失败,疫苗接种率达到后的“重新开放”只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并非澳大利亚期望的最优选择。而新加坡则更早地宣布对德尔塔变异毒株“投降”,宣布向“与病毒共存”迈出第一步。

  澳大利亚政府当然知道,即便疫苗接种率达到目标,单靠疫苗也根本防不住德尔塔毒株,而已经出现的还有更加“狡猾”的纳姆塔毒株以及更多的新的变异毒株。面对层出不穷的“变异”,疫苗始终难逃被动、滞后的处境,有效性不断在“打折扣”。接种率早已达标的以色列就是前车之鉴。

  今年6月初,以色列就宣布完成了“免疫屏障”的构建,超80%的成人完成疫苗接种,把儿童和不适宜接种者全部计算在内,接种率也完成了60%,日增新增确诊从过去的一万峰值降到了20左右。6月18日,媒体报道以色列宣布解除限制令,逐步放开国际旅行。

  然而,限制令刚刚解除几天,德尔塔就迅速突破了以色列的“群体免疫屏障”。6月22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就宣布疫情在以色列重新爆发;7月中旬,以色列被迫所谓的“软性压制”措施,并对密接和入境者实行隔离措施;8月25日,以色列新增确诊再次破万!

  客观地评价以色列过去这一段时间发生的状况,我们可以得出几方面结论:首先,疫苗对于新冠病毒是有一定的免疫效果,这是此前以色列新增确诊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第二,疫苗对于变异毒株的免疫效果是有限的,这是以色列疫情重新爆发的根本原因;第三,严格的管控措施是必须的,这是此前以色列新增确诊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也是放开管控后以色列再度失控的根本原因。

  说到底,防疫的成功取决于严厉的封控措施,在封控措施执行期内,必须及时、有效地完成“防、治、康”的全过程,尽快达成“清零”目标,然后再守好国门。

  而“防、治、康”的过程必须尽快完成,长期的严厉封控限制了经济活动,这放到目前全球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国家,都是无法承受的。澳大利亚此前其实就想这么做,可是它根本做不到,根本原因就是无法在短期内完成“防、治、康”的全过程。

  问题说到这里,我们再看回中国。

  严厉的封控措施,中国有,澳大利亚也曾经想做;

  中国上上下下正在加紧努力的疫苗接种率目标,以色列早已达成;

  然而摆在眼前的事实是,战胜德尔塔,以色列和澳大利亚都没有成功,仅仅中国率先成功!

  中国为什么能够做到,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有中医药!中医药不仅能治,而且能防!

  明明是“镇国神器”的中医药,为什么只把它当作救火队员甚至是一块“抹布”呢?出了状况,才想到它、才重视它,用完就甩在一边;连一条中医抗疫成绩的新闻都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去广泛地报道、宣传。

  葛又文开出清肺排毒汤药方的时候甚至还没有西医认可的“行医资格”;葛又文以身试药,确认有效后免费贡献给国家,可我们却没看到对葛又文像样的公开表彰,甚至连报道都少之又少。葛又文的处境,就是中医药当代处境的一个缩影!

  面对事实,但凡有点良知的人,都应该给予中医足够的敬意。当初,武汉金银潭院长张定宇对中医也是有成见的,他最开始说“新冠是自愈性疾病,根本没有药治疗”,这实际上等于否认中医药的贡献。可是,面对更广泛的中医抗疫成就,以及他自己的渐冻症被中医推拿后明显改善的事实,他对中医药的看法彻底发生了改变,成了中医的“鼓吹者和宣传者”。

  然而,在网络平台讨论防疫的话题和文章中,当笔者看到很多至今还在自以为是地贬低、污蔑、抹黑中医的,否定中医抗疫功劳的人,笔者就气不打一出来,你们究竟是“眼瞎”还是“心黑”?难道真如何新先生所质疑的,这背后有庞大的利益和势力?

  面对今天关于防疫政策的种种争论,笔者再次重申:笔者不反对疫苗应接尽接(坚决反对对高龄老人、儿童和不适宜接种者强制接种的做法),但在防疫过程中,请给予中医足够的重视吧。

  笔者的主张在《强烈呼吁:拿出推广疫苗一半的劲头普及中医药预防!》一文中已有阐述,这里再次呼吁:

  拿出推广疫苗所需费用的哪怕仅仅一半、甚至更少,向全社会关键人群普及“大锅药”预防!

  所谓的关键人群,当然不是向14亿人大水漫灌、天天喝中药,而是指分时、分级建立中药预防屏障:

  对于进出口口岸的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这个群体数量并不大)日常提供中药汤剂预防;对于病毒突防地区的中高风险群众,在风险解除之前的一定时间内全民提供“大锅药”进行预防保健;通过各种传媒手段向全社会推广自己在家就能操作的中医按摩、艾灸等日常保障知识,促进居民日常自我保健,这不仅仅能预防病毒,更能增进居民自身的身体健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