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让他们重新站起来了!中医正在造福这个非洲国家的人们

2021-05-11 09:48:2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看到新华社的一篇报道:中医诊疗造福纳米比亚人。

  文中列举了一个病例,一位66岁的纳米比亚老人在2020年初得了中风,在当地接受了各种不同的治疗,吃了很多药,但都没什么效果,无法进行正常的基本活动,只能瘫痪在床,甚至连手都抬不起来。

  2020年8月,老人家被转诊到一家中医诊所,接受中医针灸治疗,几个疗程治疗后,她能够走路了,并且能够外出活动了。她自己感叹:这是一个奇迹,感谢中医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存的机会。

  我国从1996年开始向纳米比亚派出医疗队,每批由两名中医师和两名护士组成。纳米比亚位于非洲西南部,北靠安哥拉和赞比亚,南接南非。当地气候干旱少雨,一年中有8个月左右是旱季。非洲国家缺医少药,对当地百姓来说,中医诊疗技术是绿色无创的疗法,他们非常喜欢。

  在援纳医疗队中医师的努力下,现在当地的医疗体系已经认可了中医治疗,中医进入了纳米比亚的医保系统。2014-2016年第十批援纳医疗队的中医师王鹏在2017年再次来到纳米比亚,创办了自己的中医诊所,目前很多当地的医生会把病人转诊到他们的中医诊所。

  2014-2016这两年,援纳医疗队的中医师们在当地医院开展了中医推拿、针灸诊治等特色医疗项目,诊疗范围涉及内科、妇科、儿科等多种疾病,采用中医整治患者7200多人次,约占全院就诊比例的10%。

  4月22日王鹏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为当地病人进行中医疗法治疗。新华社发(恩达林平嘉摄)

  中医用自己的疗效征服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老百姓,给当地老百姓带去了福音,尤其是像非洲一些发展中国家,本身缺医少药的情况下,中医药的优势便能更加凸显出来。

  看到这篇报道,笔者便想起来大概十年前,笔者的一位朋友,他的工作有很大部分时间是外派到非洲的一个国家。他是一名中医爱好者,在学习过中医针灸等方法后,他便经常分享在国外时,他用这些方法帮助那些黑人同事朋友调理疾病的事情,很受欢迎。

  另外,中医针灸等方法帮助中风患者康复的案例,笔者也都亲眼见过。多年前,一位东北的朋友长途跋涉带着她70多岁中风偏瘫的父亲去到北京,找到笔者当时的一位民间中医老师调理,并学习日常中医调理方法。老师给老人家针灸一个星期左右,之前不太能站起来的老人家已经可以站起来走10米左右了。

  前两日,福建一位朋友讲述了她的爱人在今年初脑干出血中风的经历,也让人认识到我们有两套医疗体系是很幸运的事情,尤其是我们应该主动地去学习一些中医药知识。

  这位朋友的爱人近50岁,1月24日晚,突然血压高到200多,左边身体从脸到脚都是麻的,还好当时有同事在,急忙把他送到当地医院。经查是右侧脑干出血,经过住院治疗,脑出血止住了。她当晚从市里赶到医院,整个人很惊慌失措。到第二天,和一位学中医的老师朋友取得联系,给了她一些建议:辅助穴位按摩、寻找安宫牛黄丸服用。一周后,她的爱人情况稍微稳定了一些,便从县城医院转回了福州市里的医院,接着住院治疗了一周多,医生便让他们出院回家静养。回到家后,那位老师指导他们配合艾灸、穴位按摩等进行康复调理,大约一个多月后,她爱人可以自己独立行走了(刚开始需要扶着走)。这期间,那位学中医的老师一直不离不弃地进行指导,并根据情况做一些调整。到现在,她爱人已经可以自己乘坐公交车去国医堂做针灸了。

  中医能治大病,同时,中医还有“治未病”的智慧和警示,这点十分的重要。

  回到援纳医疗队上来,看到中医药在非洲国家纳米比亚的发展那么好,笔者仍不由地想起毛主席那句话:“我们中国如果说有东西贡献全世界,我看中医是一项。”同时,笔者还想起去年和一位民间中医的对话,那位沈阳的民间中医在报考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他也产生了去国外发展的想法,十分感叹。其实国内的中医药发展还没达到枝繁叶茂的程度,但如今也有了更多的雨露阳光,希望中医药好好传承发展,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