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成药遭医院大规模停用?中医这又是触碰了谁的利益?

2020-11-21 17:19:47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一位关注本号的朋友留言:看到一则有关“中成药遭医院大规模停用”的消息,表达出深深的担忧之情。

  消息来源于“健识局”,某家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发布了一则决议:将所有中药注射剂从常备目录中剔除,中成药只保留30个品种,还要求降价20%。辅助用药目录药品也只保留了5个并要求降价20%。其余全部剔除常备目录。

  整篇文章中还透露了近些年来,其他一些全国知名三甲医院,也是在全国门诊量靠前的医院都曾发文拒绝中药、中药注射剂、辅助用药进院。比如位于长沙的湘雅二院、位于成都的华西医院。

  另据行业媒体消息,南京某三甲医院也在其新药登记须知中明确列出:辅助性、营养性等高价药品、中药注射剂等列入“南京市医疗机构重点监管清单”的品种将不予新药登记。这其中,包括醒脑静注射液、参麦注射液

  笔者不太清楚有关南京某三甲医院的这则消息是什么时候的,但是这其中涉及到的参麦注射液却是参与了今年新冠阻击战中的重症患者抢救的,对稳定病人的血氧饱和度、提高氧和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我们都知道,在新冠救治中,中西医结合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大特点。张伯礼院士在早期总结救治经验时就说过,在重症治疗中推荐中西医结合。他说:中医配合有时“四两拨千斤”,“我们的经验是中药注射剂要大胆使用、早点使用。像生脉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对稳定病人的血氧饱和度、提高氧合水平具有作用。像痰热清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和抗生素具有协同作用,血必净对抑制炎症风暴控制病情进展有一定的效果,重症救治、中西结合、降低病死率是我们取胜的核心。”

  今年的3月10日,在包括江夏中医方舱医院在内的16所方舱全部关闭之际,《经济参考报》对张伯礼院士做了一期重要专访,这其中记者提到“说起中药注射剂,前些年对它的质疑反对声音不小”,对此,张伯礼院士指出:对于临床多年实践有效且经过安全评价的中药注射剂,应该予以推广使用,它们关键时刻是能救命的,不应一概而论。目前市场上有三分之一的中药注射剂应该果断淘汰,这些年对中药注射剂的质疑也主要源于它们。这个事情已经拖了十几年了,真是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详情可点击阅读:对张伯礼的这篇专访,戳到了中医人的6个痛点)

  可以说,对中药注射剂,人们产生了很大的误解。

  2019年7月,卫健委下发《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明确要求西医必须“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才能开出中药。这一政策的实施,应该是中成药等被大批医院踢出的重要原因。

  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9年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中显示,2019年,全国医疗机构总数已经超过100万家,全国医疗机构诊疗人次87亿人次。这其中,全国现有中医机构6.5万多个,年诊疗量约11.6亿人次。从数据上来看,全国中医机构数虽仅占总医疗机构数的6.5%,但诊疗量却占13.3%。

  有网友评论说:西医开中药(应该主要是中成药、中药注射剂),错用滥用现象严重。对于大批医院将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踢出常备药目录现象,也反映出这些医院其实在中医药的应用方面本身就是很欠缺的,在这里中医药本身就处于绝对的配角地位,不能发挥出真正的效用来。

  从医疗资源占比来看,要达到中西并重似乎还差得远。但在今年10月28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十四五”规划中,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都是规划的重要部分和内容。最近,国家卫健委规划司按照委领导指示和国家中医药局紧密沟通,下一步,也把中医药纳入在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规划建设中,所以“十四五”期间将是我国中医药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要发挥出真正的效用,需要“适得其所”,需要会用且擅用的中医人,需要能承载其应用的中医机构。虽然说那些西医占绝对权重的大批医院将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踢出常备药目录,这种现象在一定时期内会使中成药市场面临危局,但目前国家更加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重视中西并重的大形势下,中医机构以及中医机构年诊疗量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应也能缓解这种危局。

  其实笔者疑虑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这些医院踢出中成药、中药注射剂,是不是也有悖于现在积极提倡的中西医结合?

  说来说去,限于认识,笔者到最后还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医疗市场化对中医真的太不利了,中西并重谈何容易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