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八段锦的意外“出圈”,是年轻人对身体与心灵的双重自救

2023-03-09 10:00: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难得八段锦相关话题登上了问答平台知乎的热搜榜。

  更为难得的是,中医黑占据主流的知乎,在这个问题下,主流的回答竟然都是肯定八段锦的功效和解释为什么它在年轻人群体中受欢迎的。

  问题是这样子的:“如何看待越来越多「90后」「00后」开始练习八段锦?八段锦、太极等传统养生方式为什么吸引年轻人?”

  网友们的回答说得很清楚,当下的年轻人面临着一个共性的困境:

  家庭、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节奏越来越快,伴随间歇性焦虑和力不从心的,是身处局中的身不由己;在这之下,许多人都伴随着诸如腰颈椎不适、脱发、体重过瘦或过胖、焦虑、易累、睡眠障碍、肤色脸色变差、消化吸收不好、脂肪肝、高尿酸等亚健康问题。

  在大环境暂时改变不了的前提下,这就意味着年轻人对养生、健身有着自己的需求。

  与此同时,这一届的年轻人从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多,学习鉴别能力更强,经过多方对比,选择八段锦、太极等传统养生功法,自然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

  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的传统养生功法,经历了漫长时间的总结、整理和提高,很好的融入了道家的养生思想,体现了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的思想;从实践上来说,它们注重对筋骨的锻炼,注重动作对脏腑的牵引,同时还注重身心的合一,以神驭形、以形摄神——在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心灵也慢慢变得宁静、平和。

  选择八段锦,既是想离开浪浪山又不得不留在浪浪山的小妖们身体的需要,也是心灵的需要。

  此外,它们强度适中、耗时不长、易于上手、不挑场地、可以不花钱,真的是让人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办公室,随时随地都可以来上一段。毕竟,生活和工作的重压之下,或阳康之后,高强度运动后猝死的案例,可是时不时见诸于网络的。

  外部的条件,则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在B站等平台,网友们能更容易的获得海量的优质教学视频;在社交媒体,21天持续锻炼、百天筑基之类的打卡活动,更容易相互督促和激励;在小红书等平台,获益的人在分享他们的健身养生心得。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疗效说话。快的话,1-2周,慢的话3-4个月,都会感到明显的效果。“真的管用!”是许多网友练过之后的共同感受。其案例,可参阅笔者前不久的文章《八段锦,不火不行!》(点击文章标题,可跳转阅读)。

  或许,也正是综合这些因素,八段锦进入了新.冠治疗和康复期的推荐方案;有的医院还把八段锦作为乳腺癌术后患者的辅助康复措施之一。

  这里必须要指出的是,许多年轻人之所以选择传统功法,不是如某些媒体所言的,因为喜爱传统文化,相反,传统功法出乎意料的效果,给他们打开了通往传统文化的一扇窗。

  正是出于以上原因,哪怕八段锦被列入了许多高校的体育必修课,依然还是有不少应付了事、蒙混过关的——毕竟身体的本钱还可以挥霍挥霍;而已经工作的年轻人,最终找到八段锦的,则几乎都是实打实用心锻炼的——之所以能持续,最根本的则是感受到了身心的变化。

  说到底,八段锦在年轻人群体中的意外火爆,其实是年轻人在内卷到极致的大环境下,不得不进行的,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自救。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