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越来越年轻化的颈椎病,你中招了吗?

2022-11-02 10:19: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颈椎病已经成为了一种时代病。

  哪怕按照最为保守的数据,我国目前的颈椎病患者多达2亿,并且与几十年前颈椎病多为老年人退行性病变不同,近年来颈椎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30岁以下的颈椎病患者占比竟接近4成。

  原因是多方面的。

  最主要的原因,是工作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几十年前,以体力劳动为主,哪怕到了老年,颈椎病患者也以文字工作者为主,此外,还有一部分是长期背负重物过劳导致的;而现在大量的人都是坐办公室的“白领”,并且每周工作至少六天,每天不小于10个小时;劳累之下,相应的锻炼和运动也大幅减少(几十年前的工间操目前大多数办公场所是没有的)。另外,近十余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尤其近两年,随时随地掏出手机刷上一段短视频已经成了越来越多人生活中的标配。

  一言以蔽之,长时间的低头已经成为了常态。

  与此同时,随着空调使用的增多,它给人带来舒适享受的同时,夏季贪凉,不当使用空调也是一个变化因素。即,不注意肩颈部位的保暖,人体受到寒冷、潮湿因素的影响,可引起局部肌肉张力增加、肌肉痉挛,增加对椎间盘的压力,引起纤维环损害。

  剩下的,诸如先天性遗传、剧烈运动、外伤等因素倒是变化不明显。

  在颈椎病高发的情形下,颈椎按摩仪显然成了网络带货中一直热度不减的商品。与此同时,理发店、美容院、按摩店之类的肩颈按摩服务也如雨后春笋般生长。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颈椎按摩。

  据宁波晚报上月28日报道,一位22岁的女子突发脑梗为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从出现症状到就诊大概2个多小时,北仓区人民医院医生评估为急性大面积脑梗死,言语不清,左边手脚没有力气,根本抬不起来。

  经医院卒中团队的及时救治,及一周的后续内科治疗后,患者得以康复出院。

  在患者逐渐恢复后,医生详细询问病史,才知道她在发病前两天做过颈部按摩。医生推测,女子的发病可能与按摩有关。

  类似的状况,其实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简单说,椎动脉和颈动脉都是给大脑供血的,都是左右各一。血管可以分为内膜、中膜和外膜三层。正常情况下,血液在光滑的内膜里流动。因为一些暴力的原因,或是高血压,可能会造成内膜或中膜的破口,这时血液中的胆固醇就有可能在这些破口附着,多了就形成斑块,当斑块破裂,血小板聚集,血管堵住,就不能供血了,或血栓脱落,顺着血流走到大脑,就脑梗死了;还有一种内膜和中膜受外力或因病变分开在两者中间形成一个假腔,导致血液输送过慢,就容易形成血栓,进而中风、偏瘫。

  宁波这位22岁的年轻女孩:“血管CT显示患者右侧椎动脉重度狭窄,左侧椎动脉闭塞。”

  而当下一些搞按摩的,大多都是经过一个为期数天的短培班,掌握一些基本的手法就上岗了,有的甚至直接上手边干边学;这其中又有一部分手法比较重,“大力出奇迹”,当下可能比较舒服,但是隐患就此埋下了。

  尤其,由于专业知识(包括基础理论和人体解剖学)的缺乏,他们对颈部推拿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并不见得非常了解,并且也不太容易在上手之前进行诊断,以清楚了解受推者的身体状况和受力情况,比如是否有如动脉瘤、高血压病、动脉夹层、寰枕融合、颅底凹陷征、肿瘤、静脉血栓、凝血障碍等等。

  这个时候,如果受推者有隐疾又没判断出来,还用大力,就很容易出问题。

  当然,颈部推拿和整骨是被证明了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法。只是这种技术需要系统的学习(含理论和实操)及长时间的实践,不见得普通按摩店或理发店、美容院的工作人员能够掌握,但是这锅最后还是甩给了“中医”,甚至一些人还出来将按摩、推拿给一概否定。

  这就不应该了,简直是因噎废食。专业医生的按摩推拿或是针灸,对颈椎病其实都有很好的疗效。

  宁波女孩这个案例表明,如果身体不舒服,需要按摩,还是要到正规地方,找专业人士,否则,的确可能容易出现其它问题。有网友就表示,到中医院推拿科,它不香吗?

  与之关联的问题是,的确需要加强按摩、推拿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规范。

  更深一层的问题则是,这位姑娘的隐疾可能早就存在了,新闻中是这么描述的:“难以想象22岁姑娘的血管竟会和70岁老人差不多。”

  22岁,血管和70岁老人差不多,她此前到底经历了什么?

  这就意味着,按摩很有可能只是一个诱因。哪怕没有这一次按摩,她也可能会因为别的原因,而呈现出脑梗的状态。

  与之相关的是,该院10月以来该院已收治15名45岁以下的年轻脑卒中患者。这应该不是每一个都在发病之前几天按摩过吧?

  脑梗的年轻化,这是一个我们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对于个体而言,预防脑梗,工作大环境无法改变的前提下,依然有办法,比如定时进行肩颈部的运动,同时注意肩颈部的保暖,比如注意坐姿和站姿;此外,需要改变生活习惯,比如控制手机使用时间、使用手机之时注意减少低头等等;当然,还可以在专业中医医生的指导之下,用一些中医特色疗法进行治疗和保健。

  总之,这个病,防大于治;而防,关键在平日,在点滴。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