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明德先生|谁来书写共和国的英雄史诗?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责无旁贷!

2022-10-04 09:56:54  来源: 新青年1919微信号   作者:明德先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跟好兄弟聊天的时候,他问道:为什么秦末汉初这段历史如此精彩?

  我回答说:可能是因为有司马迁。

  司马迁的史记,被鲁迅先生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我们拿汉书、资治通鉴和史记来比,就不难发现:汉书诘屈聱牙,通鉴乏而无味,只有史记读起来趣味横生,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故事都是那样的鲜活,让人忍不住为之拍手称赞!

  顺着这个话题,我就想到了另一件事,我们之所以对三国这段历史如此熟悉,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三国演义的助攻加持,当文学家用文学作品把这段英雄史诗展现出来后,人们深深地记住了这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遍观中国自秦汉以降2000多年的历史,没有哪一段历史可以比拟共和国的建国史,既要打倒外敌入侵,又要推翻内部反动统治,还要带领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基础上走向现代化,其困难程度难之又难,流血牺牲之惨烈前所未有,志士仁人前赴后继之果敢亘古未见。

  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在这种看似无法完成的时代之重压面前,共和国的先辈们靠着对主义的信仰和对民族、人民的忠诚,凭借顽强的意志逆天改命,书写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走向民族复兴的英雄史诗。

  遗憾的是,以“屎尿诗”敝帚自珍的当代中国文坛并没有能力把这段新中国的英雄史诗展现出来,这个历史的重任就落在了新时代的新青年头上,我们,责无旁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