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工厂订单锐减:我国现务工者返乡潮

2023-03-09 17:44:56  来源: 全产业链平台研究公众号   作者:全产业链平台研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概述:

  我国劳务市场在春节后形势出现逆转,不少工厂已提前关闭招工通道。还有很多工厂因订单锐减不得不采取减员、降薪、无薪休假等方式控制支出。往年过年后是务工者返城潮,而今年却出现返乡潮,大量务工者返乡。

  正文:

  1.工厂暂停营运的三个实例。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SD电路板有限公司2月28日停止营运。该公司对全体员工解释,由于疫情影响和经济环境恶化,公司订单量持续下降,资金十分紧张,已到了无法经营的境地,公司迫不得已艰难地作出此一决定。广州SD由香港SD电路板有限公司、日本某株式会社和某电子香港有限公司以独资经营方式设立,于1994年登记注册。公司投资数亿元的现代化生产设备,可生产高达12层高精密线路板,拥有索尼、松下、三洋、爱普生、LG、三星等众多世界知名的客户。

  上海AK封装测试公司(简称AK上海)则于2月27日至3月5日安排放假。公司通告表示,受半导体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目前没有足够的产品订单需求,基于成本管理而安排放假。公开资料显示,AK上海成立于2001年,由全球第二大半导体封测公司美国AK独家投资。公司自建厂以来累计投资额约13亿美元,厂房面积约12万平方米,目前员工总数超过5000人,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加工业务。

  2月20日,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的JR技术发布通知称,因受大环境影响,公司订单量骤减,需对公司生产及人力资源整合。结合公司目前实际生产情况,安排部分人员放假。放假时间为2月21日至5月20日,如后续仍需延长放假将另行通知。JR技术成立于2007年,是我国手机结构件行业内生产与收入规模较大、行业头部的专业精密结构件生产企业,约有9,000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具备年产精密模具2,000套、手机塑胶/金属精密结构件1.3亿套、玻璃2,400万片的产能规模。

  2.外贸订单锐减,导致我国制造业陷入困境。

  我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2022年我国的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约4.88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约30%。如此高的产能和庞大库存是如何消化的,对外贸易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2023年伊始,外贸订单锐减,导致我国制造业陷入困境。

  据我国海关发布数据称,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按单一国家算实则为最大的进口国)美国对华制造业订单数量大幅减少,降幅接近四成。而美国对华制造业订单的下降,早在去年已初现端倪。由于需求暴跌,2022年美国在我国的制造业订单下降了40%,这反映欧美开始减少依赖和我国的贸易。以德国为例,去年9月份对美国的出口按年增长近五成,其中机械货品去年前9个月对美国的出口就增长近二成。

  据统计,我国2023年春季外贸订单总体下降40%,其中传统产品下降50%以上。虽然沿海地区组团出海抢单,但收效甚微。随着跨境市场订单和货量的锐减,物流行业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运费下跌,停航不断,物流公司资金链断裂。

  不少重要港口,如上海、广东、天津、宁波等地码头,海量空集装箱堆积如山,上海港甚至将集装箱堆到了太仓。上海20/40英尺集装箱已经连续7周“入港集装箱数量超过离港集装箱数量”。本该门庭若市的港口口岸失去了“人气”,码头工人、集装箱卡车司机、船代人员找不到活,收入锐减之下都快养不活自己了。广州、东莞、苏州等外贸强市首当其冲,许多人面临无工可打的局面。

  进入2023年,全球经贸形势变得极其严峻,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我国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已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

  而外资企业供应链的外迁,对我国处在严峻形势下的对外贸易更是雪上加霜。包括苹果在内的部分美国企业,将一些生产线搬到了印度、越南等其它国家;索尼、三星等日本、韩国、欧洲国家的企业,也纷纷撤离我国产业链前往东南亚国家。半导体零件大厂日本京瓷社长谷本秀夫表示,日本京瓷正在将生产转移到其它地方,并在日本国内大量投资生产设施。在中美科技战下,我国生产再出口海外的商业模式已经不可行,我国已经不适合继续作为世界工厂。

  我国负责商务工作的公务人员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表示今年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把优质存量外资企业留下来,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

  3.传统制造业用工大厂用人需求萎缩,求职人数溢出用工缺口十几倍。

  成本上升、转型升级与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竞争,进一步使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承压。长三角、珠三角很多传统制造业用工大厂过年后用人需求萎缩,很多地方出现求职人数溢出用工缺口十几倍的情况,很多制造企业门前找工作的人排起了长龙。

  在江苏常州,某电子厂放出来30个招工名额,结果闻风而至的差不多有3000人;在浙江嘉兴,一家材料工厂招聘20名员工,有300多人顶着寒冷天气冒雨前往,在工厂门口排起长龙;在四川成都,一家电子厂门口天没亮就排起了长队,300个工位名额引来上千人哄抢。

  2月份以来,工价也出现较大波动,不少招工单位开出工价越来越低。深圳普遍工价为每小时18至25元(约2.6至3.6美元)。一些大厂平均每小时20元(约2.9美元),但不包吃住,要从工资里扣除。上海一些工厂甚至降到每小时13元(约1.9美元)。在深圳一家电子厂2月初给出的临时工价是每小时23元(约3.3美元),到2月22日已经降到每小时17元(约2.5美元);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人前来应聘,还没到正式上班时间,应聘者就在工厂门口大排长龙,工厂根本要不了这么多人。

  外企搬迁、私企倒闭,外贸和内需都面临长期枯竭,民众的生活日益艰难,务工者的谋生之路更是变得艰辛。滞留在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几十万外出务工人员,因为长时间找不到工作,已开始陆续返乡。上海的各大火车站,随处可见返乡的打工人。不仅是上海,这一现象正在沿海各大城市上演。

  结论:

  往年过年后是务工者回城的热潮,高铁与长途汽车人满为患。而今年过年后,务工者却纷纷收拾行李回老家。原因是在沿海大城市找不到工作,有工开又收入太低,不堪城市生活压力,唯有选择回乡去等待机会。工资太低等于白做,要等工资高又望眼欲穿,每天遭遇现实打击,到最后只好认输,其中种种苦涩,只有身历其境者得以体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