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阶层调研】货车司机某大叔访谈记录整理

2021-12-29 11:00:50  来源: 赤色星灵佐伊   作者:赤色星灵佐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基本信息

  该大叔,1979年生,初一辍学,某国企货车司机(合同工)。政治面貌群众,已婚,育有一儿二女,儿子19岁,在开挖掘机(月入一万);大女儿、二女儿在老家上学。妻子在家带孩子和接送孩子。

  该大叔辍学后便去天津打工,家中有4亩地,主要种植玉米和小麦,但早已不种地了。大叔先后卸过沙子石子白灰、学过电工、做过窗户,最后选择了开货车,一开便是21年。在天津某小区购有一房,所住楼房为六层老楼,十几年前购入时13万。

  二、用工基本信息

  初来天津时,找工作靠同学朋友相互介绍,“听说哪个挣钱,便去干哪个”,初期吃了很多苦,后来开货车后逐渐稳定。同事中货车司机均为男性,没有女性。国企的合同工司机以本地人为主,少有外地人。

  三、劳动生活情况

  1.工作环境:绝大部分时间都在驾驶室。

  2.工作对象:开货车运输水泥,按规定连水泥带车不能超过49吨。

  3.工作时间: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甚至十几个小时(具体需要看运输需求大小、运输距离远近、是否逢节假日)。一般早上5—6点起床,吃完早点即开始工作,中午一般不吃午饭,等到晚上工作结束才吃一天的第二顿饭。工作结束时间不固定,多在晚上10—11点,早了则在7—8点(因为重视身体状况,胡大叔不在夜间拉货)。每个月有三天休息时间,可自己决定于哪三日休息,除此之外全年无休假,但运输需求少时,实际休息时间也会变多(工资也会变少)。节假日工作无三倍工资,无加班费。

  4.文娱方式:下班后的娱乐方式是玩手机,主要是看抖音和快手,尤其喜欢看搞笑视频。休息日会和司机同事一起在天津游玩,去海边看看、去一些特色景点,之前休息日会打篮球,后来就懒了下来。不吸烟不喝酒。

  5.同事聊天:司机们的聊天内容大部分围绕拉货、什么车好开、一趟挣多少钱、家里孩子等等。

  6.安全生产:公司会对司机们进行安全培训,开车时需要插一张卡,每开满四个小时便会强制司机停车休息;通过惩罚机制来减少司机出事故,若事故发生,公司会对司机进行罚款,而对事故的处理则要根据定责。

  四、薪酬待遇

  1.每月基本工资7000元,若是运输淡季,每周去一次,即可领取基本工资(但旺季每月仍只能休三天,否则算旷工),在基本工资基础上多劳多得,运输一趟大概能挣300—500元,要根据运输距离,货物重量等等。据胡大叔回忆,过去旺季每月最多能挣2万以上,近几个月多为11000—13000元。

  2.签署劳动合同,为合同工,有简单的社会保险。

  3.节假日不休息,有的节日会发一定过节费。不久前中秋节发了500元。春节发放2000元,算作年终奖。

  4.公司不管饭,司机需自行买饭。一般早上起来随便对付几口,中午经常不吃饭,晚上工作结束才会踏踏实实吃一顿。一个人多以盒饭、炒饼、盖浇饭、炒面为主,若中午或晚上碰到几个相熟的司机,也会买几个菜一起吃一顿。

  5.司机住宿:由于大叔不住宿,没有详细询问。实为疏漏。

  五、管理与罚款

  货车司机工作较为自由,为在基本工资基础上多劳多得,管理不严格。主要罚款集中于旷工和出事故。

  六、工会

  司机们没有工会。

  七、权益维护

  没有过抗议和罢工,不拖欠工资。尽管工作时间长,没有加班费,但由于薪酬尚可、工作自由、司机平均文化水平较低,以及大多司机认可多劳多得,故司机并无太大怨言。更多会感慨挣钱不易,开车辛苦,养家糊口压力大等等。

  八、其他情况(以问答形式展现)

  Q1:开货车之前还干过什么呀?累吗?

  答:刚刚来天津时卸过石子和白灰。卸石子是最累的,石子是火车拉过来的,要从火车上卸下来,火车还要开走,只有一个小时时间,这一个小时两个人要卸60吨石子,拿着铁锹不停卸,手上一开始磨得都是泡。大冬天光着膀子,汗都不停得出,我卸了三个月,瘦了25斤。卸白灰好一点,时间更宽裕,但光着膀子干活,白灰落在身上,烧的疼得很(石灰碰到汗),晚上睡觉都只能趴着。

  问:那卸一吨能挣多少钱呢?

  答:卸一吨石子能挣12块钱,卸一吨白灰能挣8块钱。

  问:嘿,卸石子还能多挣点,那这每天干多久呢?

  答:卸石子不论这,火车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去卸,经常半夜爬起来去卸石子。白灰就那么多,卸完为数。

  Q2:老家农业生产情况

  问:这次国庆怎么想起来回家了?

  答:今年家里种地了,趁着国庆回去掰玉米。今年下雨,玉米不好掰。以往用机器掰,一亩地90块钱,今年涨到一亩地300块钱,地里还泥泞,机器进去还不好出来。

  问:你们那是不是也一季麦子一季玉米呀?

  答:是的,今年麦子刚刚收下来就卖了。

  问:你们麦子多少钱一斤?我们那1.28。

  答:1.25元一斤,咱们这都差不多。

  Q3:对小时候和年轻时的生活有什么印象吗?

  答:就记得小时候特别穷,都是吃玉米面,做成窝窝头,当时刚刚能吃上白面,白面还特别少。家里还通不上电,一直用煤油灯,我记得一直到十二三岁才用上电。

  Q4:有没有听说过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有什么了解?

  答:听说过,但不是很了解,我文化水平也不高,但觉得好像大家都很认可这个东西,就像大家做事的提纲。就感觉,这个东西好像很古老了,跟现在流行的互联网,高铁什么的不一样。

  Q5:有没有听说过共产主义?对共产主义有什么了解?

  答:知道有这个词儿,但不了解。

  Q6:听说过阶级吗?对阶级有什么认知?

  答:阶级?

  问:就是资产阶级啊,无产阶级啊什么的。

  答:喔喔!听说过,但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啥是无产阶级,啥是资产阶级啊?咱们俩是啥阶级的?

  问:咱俩是无产阶级的。简单说,无产阶级就是没有生产资料的阶级,资产阶级就是拥有生产资料的阶级。就比如说,你开的货车,生产它需要钢材,橡胶,机器,资金,厂房,对吧?这些就是生产资料,有这些生产资料的就是资产阶级。无产阶级没有生产资料,就得用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生产,给他们劳动。

  答:喔喔!你这样说我就懂了,咱们都是没有生产资料的人,都是无产阶级。

  Q7:对D时代,J时代的印象?

  答:对D的时代真没什么印象了,就记得J的时代计划生育更严格了,开始给人结扎。我觉得结扎不好。

  Q8:对现在社会有什么看法?

  答:现在的社会跟以前的封建社会比那是进步了太多了,但我感觉也有很多问题:第一就是这个工人的待遇啊,太高了。

  问:为什么工人的待遇太高了?现在工人的处境也很不容易呀。

  答:你看啊,跟老农民比起来,工人工资高,还有医疗保险,农民种地挣不到几个钱,还得贴化肥钱、农药钱,而且农民没有医疗保险,要是生个病就得花好多钱,那农民哪能负担得起呀?哎,要是农民有医疗保险就好了,不要多,能报销百分之九十,不,报销百分之八十,就很好了。

  问:奥奥,我明白了,你是说农民和工人相比待遇太差了。但你为什么会想到拿农民和工人比,不拿工人和商人啊什么的比呢?

  答:那也可以比呀,但再怎么比,农民的待遇还是最差的呀。第二就是这个食品问题,现在的食品太不安全了,有多少人都让吃坏了,你看这以前哪有那么多癌症?现在吃的一出问题,什么病都来了,人也活不长。(指着我的可乐)这个也少喝,像这种有汽的啊,都是碳酸饮料,以前我天天喝碳酸饮料,后来得了肾结石,医生说是喝碳酸饮料闹的,花了我八千块钱呢!结石震碎了好几天还是排不出来,疼得几天没睡觉。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喝碳酸饮料了,只喝白开水。这个食品问题啊,我觉得国家应该出政策,在每个地方设置专门卖食品的部门,卖馒头只能馒头部门卖,卖面条只能面条部门卖……(即搞专卖来保障食品安全)第三呢就是这个造假,改革开放后啊,这人心变坏了,人开始自私了,什么都有假的了,以前买东西从来不会问“你这是真的吧?”,现在这假货便宜,把真货都挤死了。你知道“蛇足吞象”吧(应该是“人心不足蛇吞象”),现在的人啊,太贪了,光想着挣钱了,为了搞钱都变坏了,挣了又能花多少呢?人一死了啥都带不走,现在火化了,死了连自己都带不走了…以前集体制的时候就不会这样,大家一块干活,挣得都差不多,也不会为了挣钱想着坑害别人……

  问:等等,你是觉得改革开放后人心变坏了?

  答:对呀,这不开始搞私有了嘛,人都开始给自己谋私利了。

  问:那你觉得解决人心变坏的方法是什么?搞集体制吗?

  答:嗯…搞集体制也可以,改革开放也不错,但我感觉最重要的是把收入差距缩下来,真正达到人人平等,就比方说啊,在集体里干活,一样的任务量,完成了给100,干的好的,可以激励激励,给高一点,但不能高太多,要高有限,要不然一部分人又先富起来了。集体的领导,当领导辛苦多拿点也正常,但也不能拿太多,诶,我拿100,领导拿个120,就差不多了。这样也就人人平等了,然后国家再给各个地方搞个专门卖食品的部门,再给老农民上个医保,诶,这样日子就好了。

  Q9:觉得中国近些年发展状况如何?

  答:嗯……我觉得中国这些年发展挺快的,但…就是有些空虚。

  问:空虚?是内心空虚吗?

  答:不是不是,就是,你看啊,就比如这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吧,建了那么多年了,可真到农村里看,真正有钱的还是就那么几个,大部分农村人还是穷,就感觉有的政策没有真正落地,老农民生活还是辛苦。

  Q10:对未来有什么愿望?

  答:这个吧,就希望国家越来越好,能给农民也入上医保,解决老农民后顾之忧,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能在地方设置专门卖食品的部门,收入差距小一点,大家能纯朴一点,能够真正人人平等,都能幸福生活,就好了!

  总结:在对该大叔的访谈中可以看出,尽管大叔文化水平不高,但对社会和人有着较深刻的认识,作为一个货车司机,他对“人是社会的产物”有着朴素认知,对社会的不足有着自己独到的想法。尽管他不了解共产主义,甚至没有无产阶级意识,但在他对美好社会的构想中已经有了一定共产主义社会的影子。

  此次调研为第一次,很多问题没有问到,考虑也不够全面,对货车司机的户籍问题,老家的彩礼问题,村中生活(特别是修路),司机住宿,工资派发等等,都没有详细询问,部分话题也不方便提及,访谈效果仍有待提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