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阶层调研】某乡镇私立中学调研

2021-11-18 11:31:05  来源: 赤色星灵佐伊   作者:赤色星灵佐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该中学位于中部某省份小县城下的一个乡镇,为当地个人创办的私立中学,至今已有十余年的历史。因笔者的一位朋友在该校担任小学老师,故文中关于该中学的信息均来源于笔者与朋友的交谈。下面笔者将从学校、学生、教师三个方面来阐述该中学的情况。

  学校方面

  该中学包含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小学和初中共有班级14个,学生630人左右,每个班级人数在30—60人之间(此次调研不涉及该中学幼儿园),有小学和初中教师三十余人以及宿管、食堂工作人员若干名。

  学校位于省道一侧,距离所属乡镇集市3.5公里,距离所属县城35公里。学校生源绝大部分来自学校周边的村庄,但学校为寄宿封闭式管理,学校一般每上十天课之后放假四天(班主任老师实际为三天)。学校为三年级及以上年级学生提供食堂、澡堂和宿舍,并为教师提供吃住,学生和教师宿舍均安装有空调,学校内设施简陋,无超市和诊所。

  学校小学年级学生学费为每学期1800余元,初中年级学生每学期学费不详,但估计在2500元左右。学费中包括住宿费但不包括吃饭的费用,学生在学校食堂吃饭需要刷自己的饭卡,老师可以免费在食堂吃饭也可以选择自己做饭。

  学生方面

  该中学学生超过一半为留守儿童,以笔者朋友所教班级为例:班级共有学生35人,其中留守儿童为20人,占比57%(此次只统计了父母均不在身边的双留守儿童,父母中只有一方留在身边的单留守儿童并未计算在内)。据笔者观察,当前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依然严重。此外,更让笔者感到痛心的是,近几年,在笔者家乡还出现了很多单亲儿童(父母结婚不久就离婚)。据笔者了解,笔者家乡单亲儿童的父母大多是早早辍学然后又早早结婚,结婚之后不久又因为性格不合、家庭贫穷等原因而离婚。

  笔者最开始是在几年前与另一位从事幼师职业的朋友交谈时得知,她告诉笔者,她在隔壁村庄幼儿园工作时,幼儿园里有不少学生的父母都离了婚。而在与笔者的这位小学教师朋友交谈时,她提到了这个情况。其中最让笔者感触颇深的是她所在班级里有一个小男孩的奶奶告诉她,这个小男孩的父母离婚了,而她长得像这个小男孩的妈妈,这个小男孩告诉她奶奶,每当他想他妈妈时,他就会多看几眼她的老师

  学生一日三餐均由学校食堂提供,由于学校食堂过于狭小不足以容纳所有学生同时就餐,因此学生需要分批次就餐(低年级先吃,高年级后吃)。低年级学生需要在15分钟内吃完饭,然后把食堂留给高年级学生(因为有学生向自己的家长反映吃饭时间不够,因此班主任允许的话,学生也可以留在食堂内继续吃)。

  食堂菜式单一,早餐和晚餐一般为炒菜、粥、馒头,午餐一般为炒菜、粥、馒头或者面条。每顿只提供两种炒菜,学生一般每顿只打一种菜,食堂经常提供的炒菜为:炒白菜、炒土豆、炒包菜、炒冬瓜、炒萝卜、炒豆芽、炒茄子、青椒炒鸡蛋等,炒菜中也会混合一些肉(猪肉、鸡肉),但不是每顿都有肉,食堂有时也会提供鸡腿,但都需要学生刷卡购买,平常学生每顿饭钱在3~4元,加鸡腿的话会再多几元。

  学生宿舍安装有空调,床铺为老式铁制上下铺,并排连在一起,每间宿舍住十余位学生,学校有热水房,学生放学后可以接热水洗漱。

  学生秋季作息时间为早上6点起床,6:20——6:35早操,6:35——7:15为早自习(一到四年级早上开饭时间为6:55)。上午8:10开始第一节课,11:50上午的课结束,共四节课,每节课45分钟,小课间休息十分钟,大课间休息二十分钟(中午一到四年级开饭时间为11:30)。中午12:00——12:30为读书时间,12:45——13:45为午休时间,午休时间学生回宿舍午睡。下午14:00开始第一节课,16:35下午的课结束,共三节课,每节课四十五分钟,16:45——17:25为读书时间(下午一到四年级开饭时间为17:05)。晚上18:25——19:10为小学年级晚自习,19:50小学年级宿舍熄灯。晚上18:25——20:00为初中年级晚自习,20:40初中年级宿舍熄灯。

  学生夏季作息时间:相比秋季早上提前20分钟起床,中午午休时间延长,晚自习放学时间延长。

  小学年级所学课程为: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音乐课有专门的音乐老师和音乐教室,但设施简陋,音乐教室中仅有一架钢琴和学生坐的凳子,在上课时,老师弹钢琴,学生唱歌。体育课也有专门的体育老师,上课后先由体育老师带领跑步,然后学生自由活动。在学生的课表中也有安全、美术、科学等课程,但只是为了应付教育部门的检查,学校中并无这些课程的任课老师,而实际的课程也被语数英替代。

  学生成绩普遍比较一般,而学生家长也很少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由于大多数学生家长都在外地,因此他们更多关心的是学生是否吃的饱、穿得暖和安全问题。

  教师方面

  小学和初中教师共有三十余人,其中20——30岁的年轻教师有七人左右,其余绝大部分为年龄在五十岁以上的老教师,老教师中又有从公立学校退休之后到该中学继续工作的。教师中小学年级年轻教师一般为专科学历(初中年级年轻教师可能为本科学历),老教师学历可能仅有中专。

  该中学年轻教师流动很大,绝大部分年轻教师工作一年之后就会离职(有的从事别的工作,有的继续参加公立学校招教考试)。学校每年都会重新招收10人左右的新教师。

  学校与教师并不签订任何合同,学校给出的说法是教师可以随时离职。教师发放工资时,学校会直接把工资转账给教师,没有工资条和五险一金等(逢年过节学校会给老师发点福利,如今年中秋节时,学校请老师吃了一顿饭、发200元红包和送了一双夏凉被)。教师工资主要由课时费、学生人头费(仅班主任有)、工龄费组成。小学教师课时费为20元左右(一节课),学生人头费由班级学生人数而定,班级每多一名学生,班主任每月会多得十几元的学生人头费。工龄费随着工龄的增加而增加,工龄达到八年时每月可得工龄费500元,且工龄费最高为500元。小学教师工资较低(初中年级教师工资不详),如果不担任班主任的话,每月只能拿到2500元左右,班主任每月可拿到3000元左右。以笔者朋友为例:笔者朋友担任小学班主任和语文老师,班级学生人数为三十五人,同时兼任初一年级政治老师。上月共上课140余节,课时费加学生人头费共得工资3100余元。

  教师平时早上和学生一起起床,由于该中学对老师的管理相对宽松,因此教师在不上课时可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但通常一天中很难有空闲时间。班主任老师工作繁杂,除每天需要上课外,还需要负责学生的衣食住行,比如吃饭时需要陪同学生一起就餐,中午学生午休需要去宿舍查看,晚上放学需要去学生宿舍查看,中午、晚上轮流在学生宿舍值班(笔者朋友第一次在学生宿舍值班时,为了中午能够休息一会就躺在了学生床上,没想到竟然头上生了虱子,从那以后笔者朋友再也不敢躺在学生床上了),如果学生生病(这是经常的事),也需要班主任带领学生去校外诊所看病(看病钱通常由班主任先行垫付)。班主任除每天完成上课和学校交代的其它任务外,还需要充当家长和学生之间的桥梁,比如替家长给学生传话、给学生开假条、甚至帮家长给学生买衣服等,而且经常会遇到不讲道理、说话难听的家长。总之班主任老师从早上六点左右起床开始忙碌,直到晚上八九点钟才能真正休息。

  学校给教师提供宿舍,一般每两个教师住一间宿舍,宿舍安装有空调但没有遥控器,有老师自己偷偷买个空调遥控器,然后所有老师都用那一个遥控器来开关空调。宿舍除安装有空调外,其余都很简陋(只有板床、桌子和凳子)。教师可以在学校食堂免费吃饭,但是教师和学生的待遇并不相同,如学校不允许教师吃鸡腿等(有时也会允许教师吃,如放假前一天吃晚饭时),虽然学校大部分时间不给教师吃鸡腿,但是学生有时会拿自己的饭卡给老师买鸡腿吃。

  在笔者家乡,位于乡镇的学校普遍存在教师不足的问题,笔者朋友曾告诉笔者,她的一位大学室友毕业后幸运地通过了当地政府招收小学语文教师的招教考试(笔者朋友及其室友为专科学历且所学专业为小学语文,所取得的教师资格证也为小学语文),但在分配教学任务时却被要求担任初中年级的英语老师,在笔者朋友的室友表示自己无法胜任初中年级英语老师这一工作时,却被斥责为不服从组织安排。虽然位于乡镇的学校普遍存在教师不足的问题,但是想要通过政府每年举行的招教考试仍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很多地区往往是数十人竞争一个教师岗位。

  总得来说,笔者家乡的农村学生普遍面临着家庭教育几乎空白和学校教育资源匮乏的双重问题,而农村学校教师普遍面临着工资低、环境差、工作时间长且繁忙等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