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一名职校生的打工经历

2021-08-07 11:43:22  来源: 赤色星灵佐伊公众号   作者:一位网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各位朋友,之前发布了招募志愿者做第三期社会阶层分析的公告(详见公众号“赤色星灵佐伊”或知乎 佐伊23:招募志愿者做中国各阶层调查研究【第三期】正式公告),有不少朋友来信投稿,我将陆续发布朋友们的调研文章,与大家共享。同时,持续欢迎所有朋友投稿。

  正文

  本人技校高一生,下学期升高二。

  确实像初中老师说的那样,中专技校暑假基本都是没作业的......

  但是我不能没事干啊,我也找不到朋友玩,我中专的同学和朋友都去打工了,高中的同学忙着补课刷题;那我也找起来吧。

  于是,我和六个同校的同学,以及一个在招聘现场认识的同龄人抱着美好的幻想,迈入了电子厂......(本省百强民营企业,我就不说是哪家了)

  01

  第一天

  第一天先去把身份证压在中介那然后走人,准备第二天早上七点半体检,但是也可以选择临时先住在那边一天。(学生工必须通过中介)虽然通过中介工资确实比较低。

  02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拿了身份证去医院排队体检,体检费50元,自己出,这是从来没有说过的。让你排队,排到你之后,护士拿个pos机通知你,你才知道。然后回到招聘中心,一直坐着等待,然后途中有几张表格填好,继续坐着。

图片

  身份证交起来,我以为大家都是这样。后来我才知道,里面正式工应聘完根本没有压身份证,而且讽刺的是招聘中心里面的墙上明确写道:“不得以任何方式扣押身份证”。

  到了下午,体检结果以短信发送到手机上,没通过的拿身份证回家。

  一位同学肝功能异常,被拒绝了,当时我们觉得他是不幸的,没想到他是我们中最幸运的。

图片

  然后一直到下午五六点,天都黑了,发给我们厂牌让我们拿着厂牌进厂,到了一个叫“宾馆楼”的地方,站在楼下,我当时看应该有一两百人吧。

微信图片_20210806153242.jpg

  然后一名里面的保安来背规章制度,强调要没有案底的才可以工作,而且严禁煽动罢工,罢工据说工厂甚至会报警;我们旁边好像就有一个派出所。拿了几张打印好的纸让我们传阅。

  这位保安把上面的规章制度背的滚瓜烂熟,一边走一边念。口齿清晰,胸有成竹,烂熟于心。

  当时我就想,这么熟练,是不是每天都要念好几遍?

  后来我知道了,这业务水平确实是每天锻炼出来的。

  然后报道名字出来排队分宿舍,当时跟我们讲的是包住。

  分完宿舍去洗个澡睡觉了,我和一个来的同学。住一间,脏乱差就不说了,至少还有空调。衣服洗了挂在那边干了都是烟味。我床上还有蟑螂,我都忍了。体验生活嘛,这就是生活。第二天早上8:30到“培训中心二楼”培训以及考试,培训完就考试。

  培训的人还详细介绍了老板的学历,好像清华大学毕业的来着,不过我并没有什么兴趣。

  之后考试,考试分数80分以上记三个工时,80分以下两个,70分以下一个,应该是这样的。我记了三个工时,还挺好,跟我一起来的基本都是两个。

  培训完去吃饭,吃完饭等到12:30左右集合进车间,那个味儿是真的特别大,做pc塑料的手机电池盖,面壳,中框。然后声音也是巨大,根本就没有发耳塞,倒是发了个口罩。

  带队的领我们进仓库开会,分夜班白班。

  夜班有餐补,而且这几天干完之后,下个月就是上白班了,一个月一倒班。

  我和招聘现场认识的那个人选了夜班,为的是下个月的白班。

  而且我们也属于夜猫子,晚上不怎么困。

  两班倒和夜班是我们进去之后才知道,而且一个班12小时也是才知道。

  不过说了有两个时间吃饭,我们夜班是这样安排的:11:00去吃饭,40分钟时间;5:00去吃饭,40分钟时间。

  进出门都要打卡,打六次卡才没问题,晚上8:30上班,早上8:30下班。

  同学中一位大哥,因为从来都是晚上10:00之前睡觉,一听到里面说了夜班,意识到自己可能被中介骗了,和家长说,他爸不同意夜班。然后直接离职,拿身份证走人。

  他爸对他说:“这就是厂里的套路”

  03

  第三天

  在宿舍睡了一天,7点多去吃个晚饭,等到晚上8:15进车间仓库开会以及点名。我分配到的是做电池盖,看外观瑕疵,然后把里面切水口的残渣挑出来,然后打包。

  流水线的活是这样的,你看着那个线很慢,但是你一刻都停不下来。

  你这一晚上就伺候这台机器,前一两小时还挺兴奋,后面就盼着时间过的快一点。

  等到11点吃饭,原来是换着吃饭。两个人互相看机器,一个人先去吃,另一个人之后吃。人走机器不停。

  吃完饭回来处理堆的货,快的要一个小时左右吧。

  之后等到8:25左右,接替我早班的人来了,像见到了救星,接替时需要告诉他,瑕疵品主要是哪里瑕疵,哪里需要注意。

  之后就排队打卡下班,但是没有人这个时候走,因为迟到一分扣一块钱,早退一分钟扣十块钱,等到8:30才敢打卡。

  机器巨大的轰鸣声在耳边响彻12小时,我回到宿舍,对面放假的正式工老哥发给我一只紫云,我坐在床上靠在墙上和他聊天。

  我问他:“怎么没去上班?你不是早班吗?”

  他说:“你们学生来了我就放假了”

  原来正式工工资比学生工高五块钱以上,而且这个厂是这样的,有订单的时候,让你一直干,没订单的时候,去了就让你放假。

  我问他:“那放假有钱拿吗?”

  他说:“你想什么呢?放假肯定没钱啊。”

  是的,放假和请假都是这样的,你要在要上班的时间去车间,如果是放假,直接宣布放假然后回来。

  如果是请假,过去跟线长说,如果他能抽的出人手顶你的位置,就给你请假。如果抽不出,那对不起,你得继续干。

  那如果实在是有急事,或者实在吃不消怎么办?有三甲医院证明可以,带薪请假。

  当然也可以选择旷工,一次罚两百,累计三次算自离;这两种应该都没有全勤奖了。

  上完夜班回来特别困,去楼下澡堂洗个澡,然后洗个衣服,换个衣服,睡觉了。一直睡到晚上7点多,然后吃个饭,8:15进车间;点名完去接替上白班的。

  周而复始。

  04

  第四天

  我基本见不到上白班的同学,过着这种日复一日的日子。

  05

  第五天

  招聘现场认识的那个一起上夜班的跑路了,更无聊了。

  06

  第六天

  周而复始

  07

  第七天

  和我住一个宿舍的那个同学没去上班,请假了,他准备跑路。

  我晚上起床的时候帮他收拾行李送他出了门,然后去吃饭上班。

  08

  第八天

  我早上下班想晚上请个假,和组长说了,她让我加她微信,我去墙上看了她的号码,写了下来。回去宿舍,微信搜索不到,打电话,假号码。

  我剩下的两个同学都跑路了,我决定旷工,第二天早上走。晚上和对面的老哥聊天,他扔给我一支“上海”

  聊到包住这个问题,他说没做满三个月是按50元一天的住宿费收的,他也是后来才知道,我也才回味起我师傅和我说的:“我干满三个月才走”

  工友劝我,你工资就别要了,肯定拿不到的,也不要想的那么好,从正规途径离职,你们线长肯定要刁难你的,就是想让你自离。

图片

  09

  第九天

  我离开了这里,办的急辞,正常离职走不了。

  拿离职单,让我把厂牌撕碎,然后磁卡给她,把我磁卡扔到下面垃圾桶,我说我里面还有钱,要去退,她说:“你怎么不早说?”我想早你也没问啊?然后她把卡捡起来甩到我面前。

  退饭卡钱,第一次没现金,第二次要离职单,我昨天的同学没有用离职单;第三次她给我62元,让我补给她微信5元,我说我cnm的,我里面57块4对不对?微信转账你TM还给我搞东搞西,转你4.6元有毛病吗?骂完我拿了钱直接走人。

  再去退卡,还是前台的那个小姐,这个小姐把离职单拍在桌子上,头也不抬。后面排队办业务的人低声下气。

  我到了门口,气不过,高声骂她:“你TM有什么好拽的?我cnmd!”

  拖着行李走出门,被保安拦下来,同时还有几个也是离职的,打开箱子检查,把我们工人当贼一样。

  在大门口等我爸来接我的时候想了很多,和我一起来的同学是学汽修的,注定要实习什么的,我还好,是学外贸的,应该不会在中专期间实习。

  厂里每天都有人走,每天都有人来,从一开始跟我们说50个工时就有工资,到最后说70个工时才有工资。

  同一批进来的还没有走的有一位我和她聊过,是在实习。

  年轻人有腿,实在想走总能走,腿断了的是里面三十几四十多的,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学历,除了流水线什么都不会,而且上有老下有小的。

  我们都发誓此生再不进厂,看到那些便宜异常的9.9元商品再也不像以前那样觉得好香,因为我们见到了占领全球的made in China背后是什么。

  我们做的是某想的低端机,这样的人员素质,吃苦耐劳,这样的劳动力以及低廉的价格,可想而知在国外市场一定会以价格战抢占大片市场,搬到东南亚的工厂搬回来是有道理的。

  年轻人暑假可以进一次厂,里面可以教会你学校里多少年都学不会的东西,学会了,跌倒了,摔疼了:恭喜你,你就不会虚度光阴了。

  在车上,我爸一路就对我说了两句话:

  “社会大学才是最好的大学。”

  “挣钱容易吗?”

  我在厂里认识的这些老哥,他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却每天挣扎着生活。但就是他们用血汗撑起来了世界第一的工业产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