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孟戈:关于热门话题“农管”的思考

2023-05-05 16:00: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孟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最热门的一个部门,是新成立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对应城市中的“城管”,被群众俗称“农管”。

  “农管”是全国农业系统一个新设的单位,全国各县都有,有一个非常权威的名字,即“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由于目前城管在城市出现的种种执法问题,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对“农管”的出现有种抵触,传言甚多,如:“农管”不准农民房前门口种植瓜果蔬菜等等,加上社会特别网上一些流言,将“农管”妖魔化了。

  这也从另一个方面看出围绕“农管”的工作上存在一些问题。

  一.对“农管”的作用、工作职责和范围宣传不够。

  相关部门事先宣传不够,预案不足,出现这些传言和社会热议后,宣传力度仍然没有。典型的官僚主义,工作作风需要提高。

  二.对“农管”的执法范围确定的不够科学,有些标准尚需细化和严格。如:有些地方“农管”强制农民种植粮食。“农管”的任务是维护农业生产秩序和保护农民权益,而不是强制农民种植粮食而不种其他农作物。以农业的管理应该首先提高农民种地的收入,或者提高粮食价格,或者加大种粮补贴,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持久之计。

  简单粗暴的强制农民种植粮食,只能引发农民的对立和不满情绪。

  三.对“农管”应当有科学、完整、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制度,在建立“农管”队伍同时,应当同步建立对“农管”队伍进行有效监管的制度。一些地方出现了“农管”滥用权力情况,滥用权力,“公权力”被滥用也就成了必然结果。

  这是让社会特别是农民抵触“农管”的根本原因。

  四.防止出现“农管”权力泛用,注意对农民和农村不要管得太宽。一些专家发声:本来城管在城市里不准老百姓特别是那些弱势群体在路边摆摊就已经管得太宽了,现在人们普遍担心:新成立的“农管”,在农村有些事是不是会管得更宽了?

  一些媒体评论说:“反对城管的时候,人们批评的是城管在执法过程中的暴力行为,就如同现在批评农管的时候,农民抱怨的正是农管的过度管制。”

  五.最重要的是,把“农管”由单纯管理农民的队伍,变成同时为农民服务的队伍,以此来体现以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路线,把党的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实好、执行好。

  /孟戈,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