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李昌平:与乡村基层干部聊天(四十)

2023-03-16 18:15:05  来源: 顶端新闻   作者:李昌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建设“新三农” 振兴“新乡村”

  乡村振兴,我们乡建院协助全国各地干了数百个案例。做的案例多了,让我越来越清晰的觉得乡村振兴的路径应该是:只有建设“新三农”,才能振兴“新乡村”。

  什么是“新三农”呢?即:新农人、新农社、新农业。

  新农人。不是小农户,更不是留守的老爷爷老奶奶,也不是下乡创业的新青年,主要是指集体经济组织内的专业生产班组,是由有高技能的职业农人组成的农业生产基本单元。如,玉米专业生产班组、水果专业生产班组、蔬菜专业生产班组、养牛专业生产班组、农机服务专业班组等等。新时代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应该是:集体经济组织内实行以新农人生产经营为基础的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承包农户不再是基本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只有集体经济组织内的专业生产经营班组,才是农业基本生产经营主体。

  新农社。不是村委会,不是专业合作社等,是指“一社N部”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乡镇联合社体系,这是新时代的乡(镇)域内的三农基本组织体系,集基本产权制度(土地集体所有)、基本经营制度(集体经济内以专业生产班组生产经营为基础的双层经营)、基本治理制度(党支部领导下的以集体经济为支撑的村民民主自治)于一体。是组织乡村、规划乡村、建设乡村、经营乡村、治理乡村的基本主体,是特殊市场法人。

  新农业。不是小农家庭农业,不是家庭农场农业,也不是农民专业合作“私社”农业,更不是龙头企业主导下的资本化、非农(民)化农业,而是周家庄乡式的社员制“公社”农业——即社员自主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公社”农业。是自主性、综合性、在地性、人民性的社会主义农业及农业经济。

  只有建设新“三农”——新农人、新农社、新农业,乡村振兴才是农民自主的,振兴的才是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的新乡村。

  什么是新乡村呢?我的体会是:“新五区+新能源、新金融、新生产、新生活、新社会”=新乡村。

  新五区:新型社区(住人的)、新型集体经济产业园区(多个村集体联合发展农业加工业、服务业的园区)、新型养殖园区、新型种植园区、新型生态休闲区。要以乡镇为单位多村联合起来规划建设新五区、建设新五区、经营新五区、治理新五区。新五区是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空间布局及形态。

  新能源:能源的每一次革命性进步,都会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的革命性进步。随着光电风电在乡村的普及,零碳社区及社区独立微电系统成为可能,农民生产生活所需能源能完全实现自主自给、甚至输出光电风电会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新金融:现在的农村金融是寄生性的、是腐朽、是反乡村发展的。未来乡村的新金融,是新农社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新农业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新五区产权及农产品数字化货币化的支持系统;是新农人生产生活数字化货币化的服务系统。新金融,独立于现有金融体系,是自主化金融、是人民金融、是新农社内置金融、是农业产业链闭环内置金融、是以集体产权为锚的内循环金融。

  新生产:第一,按需生产;第二,先交易,后生产;第三,循环生产、生态化生产;第四,不仅产出食物,还输出能源。

  新生活;能源自主和金融自主后的乡村生活,是社区共创共享为本生活,共创共享物质和服务、共创共享精神和文化、共创共享环境和生态。

  新社会:是集体主义社会,是共同富裕社会、是物质文明社会、是精神文明社会、是生态文明社会、是共创共享社会。

  以新农人、新农社主导的新型五区内的新能源、新金融、新生产、新生活运动,振兴的才是社会主义新乡村。

  只有建设新三农,乡村才有自主性的新主体,乡村才能摆脱对城市的依附、对外来资本的依附,才有自主发展,才能建设新乡村、振兴新乡村,乡村才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未来。

  建新三农,振兴新乡村!

  共创未来乡村,共享和美生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