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晚报】官方称一线工人农民等基层代表占比过半;唐山纪念毛主席“学雷锋”题词发表60周年(3.4)

2023-03-04 18:04: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歌会晚报】今日要闻,一文众览(3.4)

  【今日聚焦】

  【王超:人大代表中基层群众占有相当比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3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王超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超说,中国的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民族都有人大代表。各级人大代表中,基层群众都占有相当比例。比如,262万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基层代表在县级人大代表中的占比为52.53%,在乡级人大代表中的占比为76.75%。在2977名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442名,占代表总数的14.85%,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代表;归侨代表42名;妇女代表790名,占代表总数的26.54%;一线工人、农民代表497名,占代表总数的16.69%。(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国政协委员陈伟志:建议将高考外语改为选考】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提案,内容是《关于推进全国中考、高考英语科目改革的建议》。陈伟志委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虽然多地把调整的重点指向英语科目,不约而同地降低了其权重。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地的英语高考都已实行“一年两考”。陈伟志建议:①将高考外语必考科目改为选考科目,中考英语实行等级考试。②改进和优化中高考英语命题,侧重考查英语表达与沟通能力。③取消初中、高中英语的主科地位。(综合)

  【张伯礼代表:加强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如何“说清楚、讲明白”中医药,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中医药的功能和价值,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交予中医药等多学科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新问卷。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研究设立国家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重大专项。目前时机已经成熟,并已经有了较扎实的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建议,面向2035年的科技重大专项布局,应尽早设立并实施“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从根本上突破目前中医药技术装备科研投入少、研究力量薄弱、研究队伍局限于中医药领域的困境,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把中医药原创优势的源头话语权牢牢地攥在中国人自己手上。 同时,应统筹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重点突破“中医先进诊疗设备、中药先进制造设备”的关键技术瓶颈,破解中医药规模化供给能力不足的难题,大力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技术升级,推动中医药先进制造水平提升。 此外,还要完善中医药技术装备市场准入政策体系,将中医药装备配置纳入医疗服务机构建设要求,将中医药装备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科技日报)

  【红色资讯】

  【唐山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关怀下一代成长,雷锋精神进校园】在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之际,由唐山市古冶区教育局/古冶区关工委/古冶区文广旅局/古冶区志愿服务总队主办,唐山市古冶区实验小学承办,唐山市古冶区草根文化艺术团/古冶区模特协会/《唐山老年》杂志古冶工作站,共同协办的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在久负盛名的“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古冶区实验小学会议厅拉开帷幕。纪念活动突破了以往固定的模式,采用由两位退休老同志和两名少先队员共同主持组合闪亮登场。四名主持人用精美的语言分别阐述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深刻意义和影响,在他们的指挥下全场起立,全场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老教师·老退伍军人和少先队员老少互动齐放歌喉,音乐响起台上台下嘹亮欢畅地大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响彻会议大厅,少先队员们引吭高歌·生气勃勃,“五老们”意味悠长,抒发当年情怀。那气势令人耳目一新,全场充满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群情昂扬的热烈气氛。

  【纪念陈赓大将诞辰120周年】今年是陈赓大将诞辰120周年,一些地方通过多种方式纪念。2月28日,中共湘乡市委宣传部发文《文韬武略 德厚流光 ——纪念陈赓大将诞辰120周年》,高度评价陈赓大将:开国大将陈赓是一位传奇人物。他追求马克思主义,立志为民族解放事业奉献一生;他驰骋疆场屡建奇功,让敌人心惊胆寒;他投身国防科技教育事业,为军事科技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战场上,他纵横驰骋、指挥若定;生活中,他艰苦朴素、严格要求;事业上,他无私无畏、率先垂范。他是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新中国国防科技、教育事业的主要奠基者之一。文章称:“陈赓戎马一生,疆场上屡建奇功。在长期的军事斗争生涯中,他创造了无数经典战例。尤其是在抗日战争中,太岳地区反日伪扫荡屡战屡捷,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挺进豫西取得巨大胜利,既显示出他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深刻理解,也用实际行动展现出灵活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军事天赋。”据湘潭在线报道,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陈赓诞辰120周年,2月27日上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湘乡市分公司与湘乡市集邮协会在陈赓故居和大将广场举行了纪念陈赓大将诞辰120周年邮简首发活动。湘乡市集邮协会副会长陈健兵说:“陈赓大将是湖南人的骄傲、湘乡人的骄傲,用这种信息量很大的新型邮简来纪念陈赓大将,非常有意义!”(红歌会网综合)

陈赓大将(资料图)

纪念陈赓大将诞辰120周年邮简在湘乡首发(图源:湘潭在线)

  【政策风向】

  ◎国资委: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支持中国一汽加快转型升级

  ◎深圳人才房申请年龄和户籍门槛降低

  ◎国家卫健委:目前已有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落地实施

  ◎中国驻美国使馆发布增加发放签证预约号量的通知

  【时事财经】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与会全国政协委员听取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开幕会汪洋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现场直播;新华网对开幕会作现场图文直播。受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邵鸿向大会报告十三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9323件,经审查立案23818件。截至2023年2月底,99.8%的提案已经办复。(新华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白涛:建议个人养老金对中低收入人群实行全程免税优惠

  ◎全国人大代表潘保春:建议提供免费墓地和骨灰盒

  ◎杨淑丽委员:建议优化社保政策,保障外卖、快递员参保权益

  ◎陈众议代表:建议试行十二年义务教育

  ◎张文宏首次亮相全国两会“委员通道”,被问及疫情3年来最大体会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中国护照含金量越来越高,说走就走的目的地越来越多

  ◎委员建议每辆车每年可享受固定天数高速免费

  ◎中宣部命名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刘三姐”扮演者黄婉秋今晨去世,享年80岁

  ◎北京日报发文《警惕求稳躺平心态蔓延》引发热议

  ◎前实习生称遭同事性侵犯后在实习转留用中受到不公正对待,蔚来回应

  【中国外交会不会越来越有攻击性?面对外媒提问,全国人大发言人这样回应】王超表示,一些国家出于私利,频频以不符合国际法的方式,对外国实体和个人进行肆意打压,这种做法和霸凌行径被国际社会普遍批评为“长臂管辖”。中方一贯坚决反对这种做法,针对那些对华无理打压遏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中国出台《反外国制裁法》《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等予以反制。他说,作为涉外领域的基础性法律,有必要对反制和限制措施作出原则性的规定: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损害,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对于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为,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我们在法律中作出相关规定,予以坚决反制,是正当和必要的。(上观新闻 )

  ◎乌方在巴赫穆特镇面临的防御压力加大,俄军进一步向该地北部推进

  ◎俄媒:边境发生“恐袭”第二天,普京建议俄联邦安全会议讨论反恐安保

  ◎特朗普又有新动作!美媒:他和国会山骚乱被拘捕者合唱了一首歌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持续向乌克兰供武将成为西方经济的沉重负担

  ◎美《财富》杂志:全球超级富豪去年损失10万亿美元

  【学习园地】

  ◎我们的会议包括六百多位代表,代表着全中国所有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和国外华侨。这就指明,我们的会议是一个全国人民大团结的会议。这种全国人民大团结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我们战胜了美国帝国主义所援助的国民党反动政府。在三年多的时间内,英勇的世界上少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胜了美国援助的国民党反动政府所有的数百万军队的进攻,并使自己转入反攻和进攻。现在,数百万人民解放军的野战军已经打到接近台湾,广东,广西,贵州,四川和新疆的地区去了,中国人民的大多数已经获得了解放。在三年多的时间内,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援助人民解放军,反对了自己的敌人,取得了基本的胜利。在这个基础上,召开了今天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我们的会议之所以称为政治协商会议,是因为三年以前我们曾和蒋介石国民党一道开过一次政治协商会议。那次会议的结果是被蒋介石国民党及其帮凶们破坏了,但是已在人民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那次会议证明,和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国民党及其帮凶们一道,是不能解决任何有利于人民的任务的。即使勉强地做了决议也是无益的,一待时机成熟他们就要撕毁一切决议,并以残酷的战争反对人民。

  ◎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毛泽东《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这是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

  【要文精选】

  红歌会网评:雷锋精神没有过时,当今时代仍然需要!

  昆仑策研究院水石重磅发文:周恩来与雷锋

  张志坤:统一之战,注定是一场全面的大战

  谭吉坷德:谁才拥有“盖棺定论”的权力?

  给代表的一个建议

  滠水农夫:从祁同伟、高启强的悲剧命运看底层人的出路

  国生:我们要不要学英语及外语?

  *温馨提示:点击文章标题可看全文

整理/石观

想在微信看的读者,请扫码订阅公众号

  相关链接:

  【晚报】会期、议程公布;甘肃:干部的12类情形可容错免责(3.3)

  【晚报】医疗大反腐!39天26名医院领导落马;多个涉生育提案被热议(3.2)

  【晚报】涉休息日多条建议上热搜;北方小麦大面积死亡?(3.1)

  【晚报】外交部驳斥布林肯涉台言论;甲流大范围暴发 抢药潮重现(2.2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