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红光村:红色基因沁入绿水青山

2022-03-08 15:31: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余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潜山市五庙乡红光村 用红色记忆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实现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

  红光村是安徽省安庆地区第一个党小组——五庙党小组的诞生地,九十六年前,共产党员程千里接受党组织委派,从武汉回乡任五庙达材小学教员。教学之余,他向家乡进步青年积极宣传共产主义,宣传马列主义,交流思想,探索解放之路,介绍发展志同道合的余良鳖、程之凤、王长青、胡绍瑗、梅竹松进步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成立中国共产党在皖西南地区第一个党小组,由此播下革命火种,呼应全国大革命燎原之势。
 

  五庙党小组精神内核是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地献身共产主义事业,不是欲说还休!是哪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的铮铮铁骨,不是苟且偷生。不为封妻荫子,不慕发财显贵,不内卷,更不躺平!不追求个人奋斗,矢志追求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在那风雨如磐的年代,敢于冲破白色恐怖的笼罩,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相对于物欲膨胀、信仰风化的时代,五庙党小组成员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精神境界和怀瑾握瑜的革命情操有如巍巍昆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红光村所在地河湾古民居,红色旧址得到修缮,革命史料得到展陈,旧址周边配套设施改造得以完善,红光村让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沁入“绿水青山”,使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有理由相信红色文化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文图/余迅)

  相关链接资料:

  程千里是大革命时代国民革命军第六军政治部少校指导员,随军北伐至武汉。同年冬,到武昌从事党团活动。1927年,受湖北省总工会教育局委派,任大冶工人学校第七分部主任兼教员,其间,参加了由董必武创办的党务干部学校轮训班学习。1927年6月8日,叛军夏斗寅部进犯大冶,捣毁工人学校。程千里等和全校三百余教职工操木棒与之抵抗阵亡,年仅三十二岁。

  程之凤于1926年在武汉参加北伐,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第二师政治部少校指导员。1927年随北伐军进军安庆后,被党组织委派回潜山组建农民协会,帮助灾民生产自救,组织农民抗租抗息抗税,为开展农民运动和农民武装斗争积累经验,积蓄力量。1932年遭敌人逮捕。庭审中,程之凤大义凛然,驳得法官理屈词穷,只得休庭。后在经家族努力将其保释出狱前一天,被敌人施毒致死,年仅三十岁。

  五庙党小组到1928年党员人数达49名。在五庙支部基础上增加了胡湾支部、程冲支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五庙农民协会提出“反对高利贷盘剥”,“反对抬高稻价”,“反对公堂制”口号,团结贫苦农民同地主老财做说理斗争,迫使程氏公堂大地主终于答应将稻价降低三成。共产党员梅竹松、程之凤、胡绍瑗作为骨干力量领导参加了梅城暴动;共产党员胡绍瑗、余良鳌参加了请水寨暴动;共产党员程之凤、胡绍瑗、王长青等组织领导了八斗起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