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强烈支持“建议减免农村60岁以上老人医保缴费”

2022-03-09 11:03: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提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建议减免农村60岁以上医保缴费”。

  丁列明表示,对于农村家庭来说,医保缴费看似一个人只要几百元,但一家四口就是一千多元,对于靠种地维持生计的农民来说,压力更大。特别是6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渐渐成为部分农民生活中的一种负担,有的甚至产生退保想法,个别地区参保人数不增反降。因此建议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和体制机制,减缓农民医保个人缴费上涨幅度,优先减免农村60周岁以上人农村医保个人缴费,更好地惠及广大农民。

  先说句心里话,看到这个提案的时候,想到老家农村年过60还在辛勤劳作的乡邻们,有些难过也有些温暖。

  就像网友们对这个提案的评论一样:“这才是接地气的建议!”“欠农民的真的太多了”“这是个好代表”“这个提议很有意义,农村的老人真的很可怜”……

  现在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都经历过社会主义大建设时期,那个时候,新中国刚起步,中国的工业还很落后,中国的工业化建设的原始资本积累的完成,农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民以食为天,在国家特别困难的年代,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土,辛勤劳作,种了粮食,把最好一部分上交给国家做公粮,养活了那么多人。除了公粮,还有粮食统购也是农民做出的很重要的一个贡献。

  粮食统购是指农民的粮食不能随意销售,由国家统一购买。粮食统购中,粮食等农产品采用国家定价的形式,从农民手中低价统购,又对城市居民和工业企业低价统销,让工业以较低的工资能够养活起工人的生活,从而帮助工业发展。但农民购买工业品,价格却不低,从而形成工农业产品的“剪刀差”。

  也就是说,在那个时期,是农业在哺育工业。

  除了给全国人民提供粮食,哺育工业,那个时候,治理黄河淮河、兴修水利、开渠筑水库、修路修桥,农民都做了巨大的贡献。

  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农民都已经老了,但这些农民老人的保障真的很低,再与工人、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一比,差距不是一星半点,这真的非常让人心酸!他们真是苦了一辈子!

  现在农民种田没什么收入,农村的土地很多都荒废了,不单是年轻人不种地,老年人也不种了,更何况农村的老人也种不动了,他们没有什么收入来源,也就只能靠点地靠点山,可能主要还是靠子女。现在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的养老金也就刚过一百,这些钱是肯定不够的。

  因此,一年320的医保缴费对于没有什么收入来源的农村老人来讲,并不是小数目。

  有网友便说到:“农村老人80多了还得年年交医保,我们村里很多都不交了,说病了就不去医院了,因为他们没有收入,全靠儿女,怕给儿女增加负担。”

  这很能代表很多农村老人的真实想法。

  但这是不应该的。

  现在的城市化建设依然离不开农民,为城市添砖加瓦,做着又脏又苦又累的活计的不都是农民工吗?

  曾经以及现在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农民,在他们年老体弱之后应该得到应有的足够的社会保障。

  强烈支持“减免农村60岁以上医保缴费”这个建议!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