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中南大学用“青言青语”打造“五史”教育微阵地

2023-11-24 09:17:31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湖南日报1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汪伊凡)22日,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小马言马”微宣讲比赛决赛举行。本次比赛的主题为数说“五史”中的湖湘记忆,选手们以关键数据为索引生动再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的湖湘故事,展示了青年思想引领新风尚。79位选手组成的27支队伍历经两轮紧张的角逐和一个月时间的精心打磨,最终15支宣讲队伍脱颖而出。

  现场,一场跨越百年的湖湘红色故事对话精彩上演:深情讲述夏明翰三封家书留青史的壮烈故事,点燃党史里的“英雄”主题;生动再现肖劲光为了求学五次典当金戒指并带领共和国海军发展壮大的励志故事,点明新中国史里的“复兴”主题;真挚叙述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淑亭从“七块七”到“七七科技”的履职故事,点亮改革开放史里的“创新”主题;浓情描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从14万株稻穗中找到6棵雄性不育株的动人故事,点触社会主义发展史里的“信念”主题;用心阐述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收到新官上任“三大礼”后带领苗族竹子寨脱贫攻坚的奋斗故事,点睛中华民族发展史里的“团结”主题。

  “选手们饱含真情的讲述,让我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尤其是听到陈树湘断肠、袁隆平爷爷去世时,我都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同学有此感慨:“先辈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激励,我也要将青春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选手们用生动的语言、创新的形式,让湖湘故事真正实现“亮起来”“传起来”“火起来”,观众们则在一个个湖湘故事的光影交错间感悟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在一次次的感动与激励中厚植家国情怀。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旨在通过此次宣讲比赛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深化“五史”学习成果,着力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有效实施,引领马院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组建“小马言马”青年宣讲团,将大道理、主旋律与小故事、潮元素、新语态相结合,宣讲团将带着红色记忆和青春力量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助力“五史”教育扎实推进、见行见效,着重让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在“青言青语”中落地生根,打造中南大学“在马言马”新样态、新品牌。

  作者: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