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执著共同富裕的父子两代老板

2023-07-29 15:08:52  来源: “红色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文白、韩曼、张续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七月下旬的一天,一辆大巴车驶进承德塞罕坝林场境内,崎岖弯路两侧的各种树木引起了车内众人的议论,他们对每一种松树的名称、特性、树龄、生长期、市场价格等随口能说得出来,似乎熟悉程度成了一种习惯。

  “这棵树松树已经得了松毛虫病,只要用艾草在树枝下干熏一下,产生的烟雾就能杀死虫卵把树救活了。”

  这支对树木格外热心且十分专业的远道而来的团队,既非林业专家更不是游客,而是来自定州市钮店社区,且30多年与植树有着浓重情结的“两委”干部们,此次赴塞罕坝等地,是为传承红色精神和学习外地共同富裕先进经验而来,是一次主题非常鲜明的党日活动。

  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精神

  塞罕坝,一个高海拔、无霜期短的高寒地区,曾经也是一块不毛之地。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地无数建设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加入了开垦荒地植树造林的洪流。

  在经历了从1962年到2020年将近一个甲子时光轮回后的今天,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面积由24万亩增加到115万亩,增长了近5倍;森林覆盖率从11.4%提高到82%;林木总蓄积由33万立方米增加到1036万立方米,增长了30倍,累计为国家提供中小径级木材192万立方米。

  英雄的塞罕坝人用生命、青春、心血、汗水成功营造起出我国人工林面积世界第一的百万亩人工林海,创造了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奇迹,摘取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桂冠。

2.jpg

  一代接着一代干,献了青春献子孙,一张蓝图绘到底。塞罕坝人身上所蕴含的“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爱岗敬业”精神,不仅被纳入第一批46个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一,还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

  “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你们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这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3.jpg

  定州市高蓬镇干部在塞罕坝机械林场造林模范王尚海的墓前献花。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塞罕坝精神的概括,钮店社区“两委”干部的内心体会颇深。

  30多年前的钮店,岂止是穷和乱,还要外加一个脏。因横亘定州南部的大沙河南岸,每逢冬春多风季节,狂风席卷沙尘遮天蔽日,如同一场薄雪落下。

  随着1993年企业老板出身的赵守坤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这个村的历史才被改写。赵守坤确定的发展思路是先治沙(生态环境)后治穷(增加收入),走以绿色发展为特色的壮大集体经济之路。钮店村党员和村民在他的带领下,从防风固沙入手,栽植大片防风林,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它既改善了生态环境,也保住了4400多亩耕地,为日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埋下深深的伏笔。因此,钮店也获取了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造林绿化千家村、中国十家小康村等项褒奖。

  与塞罕坝人工林建设60多年相类似,钮店“两委”干部在“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而闻名遐尔的遵化市沙石峪原党支部书记张贵顺和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的身上也找到了同样的答案,那就是无论社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要始终保持住当年那股奋斗劲头、那种拼命精神,而且始终不渝。离开了这股精气神儿和干劲儿,则一事无成,即使有所成就,也会半途而废。

  父子两代人“接力” 为集体经济腾飞插上“绿色”翅膀

  对于钮店人来说,环境的改善仅仅是迈出的第一步,而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方为大问题。1999年,老书记说服村里的干部党员,决定成立苗木合作社发展树木种植。为此,他们流转2000多亩地,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种植了杨树和南京雪松。合作社所投入的资金里,有吸收村民集资入股股金600多万,相当于户均1万元。但事与愿违,先是合作方毁约,栽好的杨树卖不出去只好认赔。更没想到的是名贵的南京雪松竟然不适合北方寒冷的气温,特别是一场大雪过后,绝大多数幼树被冻死。连续两次集体项目的严重受损,简直把人逼到了绝境。这时,村党支部的赵守坤主动地做出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让身为企业家的两个儿子建平哥俩把这600多万元损失硬是承担下来,把村民的全部股金如数退还!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项目发起人,这个责任我不负谁负?

  真是危难之际识人品。老书记的这一举动,在当时村内外引起不小震动。

4.jpg

  不久,老书记因患脑血栓病辞掉了支部书记一职。这一来顶替这个岗位?此时,大家一齐想到了老书记的大儿子、身为石家庄一家很有实力的房地产老板赵建平。起初,赵建平面对着乡亲们的期盼迟迟难下决心,是继续经营企业还是回村创业?他需要有一个了断。

  “我知道你是丢不下企业,但你更是一名老党员,现在村里需要你,要是不回去当这个村书记,以后就别再来见我。”老父亲的话看似嘱托,其实也是勒令。

  赵建平说:“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理解父亲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持。其实,我们两代共产党人苦苦追寻的是啥?就是让村里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

  这样,年近50岁的赵建平最终经不住镇村两级的力荐和乡村们相劝,把企业生意推给了弟弟,只身回村替父亲挑起了村支部书记这副担子。

  “从哪儿跌倒就一定再从哪儿爬起来。当好一名支部书记必须得懂经营,发展集体经济其实就是办企业,容不得有丝毫的马虎”,赵建平在暗暗地提醒自己。

  “慢功夫出细活儿”。赵建平驱车几万公里,走访了安徽、山西、河南、山东、江苏等5个省,围绕选择合适的树种问题进行了大量的市场摸排,在种植发展方向上决定放弃原来的雪松等改栽植景观树种,从选品种、浇水、剪枝、除草、销售每个环节他都没放过。

  2012年,钮店终于卖出了部分白蜡等树种,当年就为集体带来了80万元的收入。没几年的功夫,村内村外、观赏林经济林多管齐下,村集体的树木遍地开花,就连3780余亩贫瘠的沙荒地也利用起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了整整7倍,把年收入从50万元拉高到350万元,两代人、30年共同的梦想一朝得以实现。如今,钮店的树种已达到40多个,通过小树养大树卖,倒了一茬又一茬,达10次之多,为集体创收达1600余万元。

  钮店发展集体经济的历史,其实是一部特色产业发展史。

  2012年,赵建平利用自身多年经营企业积攒下的人脉关系,引进了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钮店。该企业占地6600余亩,总投资达10亿元,主要从事奶牛饲养、牛奶生产,现饲养奶牛2万头。借此机会,钮店把3500沙地流转给了该公司,并解决了150余人就业务工,月均工资达3700元,每年为该村增加集体收入130万元。

  继首农落户之后,保定英利集团国香养殖有限公司、采摘园、有机肥厂等批项目入驻钮店,3000余亩沙荒地仅每年租金收入就高达200余万元,成了人人钦羡的“聚宝盆”。

  对这些沙荒地进行招商,赵建平提出了两条“限制”:一是不能带有污染;二是不能卖沙土破坏村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期间,虽然也有一些企业找到了赵建平开出了较为优惠的条件,但都因受这两条限制被他拒绝了。

5.jpg

  定州市钮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建平(左三)在遵化市沙石峪村中阿友谊树前给市、镇、村干部讲述红色故事。

  2014年4月17日,钮店以合作入股的形式,成立定州市新明农产品农业合作社,并在成立之初与首农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协议,为其提供青储玉米的种植、加工等服务。现合作社流转土地近千亩,年均增收达70余万元。

  同年,定州市华昕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以每亩7.34万元价格征用钮店130亩一般用地,又为集体新增收入近千万元。

  赵建平深有体会地说:“通过种植树木发展集体经济,不仅时间短、见效快、风险小,而且选对了树种技术再跟上,效益十分可观,这种做法值得那些手握非基本农田的村借鉴。”

  通过发展绿色产业,使钮店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集体经济强村,以“四个统一”(统一筹资、统一配置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为主要内容绿色发展的钮店模式,被省内外众多农村干部广为关注和复制,包括赵建平本人在内的“两委”干部人人都成了种植树木的行家里手。

  共享发展成果,着力又富又美

  公共设施、公共福利、公共住(住房)养(养老)医(医疗)是否齐备和健全,是衡量一个村达到共同富裕的三个标志之一。

  钮店在这一过程中,开端却充满艰辛。

6.jpg

  钮店村党支部书记赵守坤热于慈善和公益事业,从1992年2008年他先后为贫困户、老党员、弱势群体、公益事业捐款350万元。2008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一次为灾区捐款5000元,交特殊党费10000元,2008年5月荣获河北慈善家铜质奖章。

  早在1990年,身为五代书香世家传承人的企业家赵守坤不忍心看到村小孩子们挤在破旧的幼儿园里,毅然拿出10万块帮助村里翻建了新处所。

  上世纪90年代初,钮店村不但房屋破,而且是街道窄,一辆汽车想要通过主要街道都费劲。1993年赵守坤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干的另一件大事是把街道两旁民居进行搬迁。但是钱从何而来?他拿出了自己多年企业打拼的积蓄160多万元补贴给拆迁户,几乎是每家1万元。

  只要把集体的事情当作个人的来办,几乎没有干不成的。自此,钮店才有了今天的整齐划一、一街一景;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

  2019年,钮店村被上级政府批准成为社区(农村),标志着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发展,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靠美景怡人。自1994年开始,钮店村对路边、沟旁闲散土地进行整理,并按照"一路一品,一街一景"的原则,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在村内5条东西街和10条南北主街、1条中心街和商业街、20条小街逐渐形成樱花、玉兰、法桐等相间的“一街一景一树种”景观体系。

  种植苗木花卉,大力发展路旁经济,建起绿色银行。现该村种植苗木花卉17个品种,总价值达1500余万元,年增加村集体收入80万元。

7.jpg

  靠乡村文化陶冶人。2007年6月,钮店村总投资400万元,历时8个月,建成占地35亩的定州市首个农村公园。内有文化墙、24节气桩、音乐喷泉、凉亭假山、小桥流水等十几个景观;法桐、白皮松、华山松、油松、五角枫、马褂木、玉兰花、龙爪槐、百日红等12个树种。近年来,该村又相继投资50余万元进行改造升级,安装健身体育器材、滑梯、公益宣传栏等设施,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特别是将“村规民约”镌刻在显耀位置的影壁墙之上。

  事业和待遇留住人。2012年,钮店投资近500万元,占地7亩,建立了一所可容纳300名适龄幼儿就读的高品质幼儿园。现有教师16名,幼儿学生300余名,共分为小班、中班、大班三个教学阶段,每间教室配有钢琴、电视、空调等,可辐射东牛村、六家村等周边村庄幼儿就读。

  2014年、2017年,钮店村又分别投资700万建成占地30亩的钮店小学和100余万元对教学楼走廊及操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如今,钮店小学拥有教师20余名、学生580余名,其学习成绩连年在全市名列前茅,2017年被评为全国特色足球学校。

8.jpg

  改善民生以情感人。2015年冬,钮店村总投资40万元,在全村实施有线电视入户工程,免费为村民安装有线电视接入设备并代缴电视收视费,使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知晓国家大事,洞悉社会变迁,积累生活常识。2016年7月,钮店村投资1044万元在全市率先开展天然气改造工程。2017年3月份正式投用。工程建设过程中,该村集体出资免费为居民安装灶具和取暖壁挂炉,并负担除政府补贴70%以外的入户接头费用。2017年,钮店利用本村500米深水井的便利,实现自来水入户全覆盖,让广大村民喝上了甘甜放心的饮用水。其中,入户自来水管道共计32610米以及村民用水相关费用,全部由村集体"买单"。

  不求个人有,但求大家富

  作为全国花卉苗木之乡的定州市,拥有从业者12万之众。这个在当地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树木种植行当,却在钮店人手上创造了不俗的业绩。伴随着跨入定州市村级集体首富,钮店还获得不少其它表彰和认可:全国文明村镇(两次)、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居社区、中国村官课堂、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示范村老年友好型示范社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项。

  先富带后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影响和带动其它村共同富裕上,钮店应当多尽一份责任、多承担一份义务。赵建平深谙此道。

10.jpg

  ​全体党员在遵化市沙石峪村纪念馆前广场周恩来总理塑像前合影。

  早在2016年,赵建平再次利用个人威望和人脉引进了北方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落户,其目的就是要发挥以强村带弱村的领富作用,促成涉及钮店、小章村、北高蓬村、六家村、马村5个村9000多亩的土地流转,实现了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2019年,远在唐山遵化市的马兰峪镇峪三村申请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因受清当地生态保护规定的限制,在项目资金面临泡汤的情形下,钮店及时出手相助使项目资金落了地。在钮店具体而专业的指导下,该村党支部流转土地50亩,并按赵建平的建议全部种植了名贵树种——白皮松。4年过去了,透过这一片绿油油松树,让人看到的不仅仅喜人长势,更是绿色的希望。

  在乡村治理方面,钮店甘当“稳压器”。对于有的村每逢换届往往是矛盾爆发期,此时的赵建平比谁都忙,他总能按照镇党委的意图,对凡是在换届稳定上存在问题的村,以个人人格魅力把政策讲透、道理讲明,并逐一化解,周围很多村干部群众自然对他个人信服颇多。

11.jpg

  ​党的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届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国庆70周年阅兵式。

  借助这次外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契机,钮店“两委”干部来到滦平县周台子村进行现场观摩。在村史馆里的展板上一段范振喜的话引起了大家的格外注意:“没有任何根基,比扎根于百姓更坚实;没有任何力量,比得到群众拥护更有力;没有任何荣誉,比赢得民心更珍贵。”

  赵建平说:“对于范书记的模范事迹,我们大都是从新闻里看到、听到过,30多年来,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向贫穷宣战,跟病魔斗争,创造了脱贫攻坚奇迹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是一位新时代的‘铁人’!跟他相比,我们需要付出的努力还很多,路还很远,很远!”

  万里继续走、千担永远挑,共富路上不歇肩。沙石峪、周台子、塞罕坝等先进典型如此,其它地方亦应如此!

  (作者:文白、韩曼、张续馨;来源:“红色文化网”微信公众号,修订发布;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