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追寻父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2023-06-29 10:42:10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张占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二〇二三年五月十二日,原河南省委书记刘建勋的儿子刘立强、山西省委书记陶鲁笳的儿子陶小东和《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作者魏巍的女儿魏平等一行十一人,为继承弘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千里迢迢从北京到林县,参观了《红旗渠》《红旗渠纪念馆》,向林县老书记杨贵敬献了花篮,深情悼念。又不辞辛苦地到辉县参观了《辉县人民干的好展览馆》《穆青纪念馆》。向老书记郑永和敬献花篮,鞠躬哀悼。接着又参观了新乡七里营。

  十八日下午四点钟到达兰考。他们来不及休息,就在开兰饭店与兰考的老同志们见面。张首德夫妇、肖百孝、金克仁、何芳君、张广顺、焦裕禄树立的四面红旗队之一韩村老支书杨素兰、坝头乡张庄村老支书齐点花、刘俊生的儿子刘东风、张钦礼的长子张占亭夫妇等高兴地前来座谈。刘立强、陶晓东、魏平一行像见到久别的亲人,与兰考老同志一一握手。回忆当年治沙治碱治水的峥嵘岁月,大家激动万分,滔滔不绝。魏平看到刘立强与兰考老同志这么亲密,感受到了刘建勋伯伯在河南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在兰考人心中的崇高威望,也感受到大家对父亲魏巍的深情厚谊。她激动地说:见到你们非常高兴。刘建勋、张钦礼和兰考老同事的事迹很感人。我们心相通,意相连。大家倾心交谈,照相合影,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兰考老同志张首德回忆说,刘建勋书记给河南人民积大德了,河南至今流传着这样的民谣:“来了刘建勋,一天吃一斤。”三年困难时期,兰考人为活命外出逃荒要饭,俗称登“大轮”。建勋书记受命危难之际,指示一律不能拦截,救了多少人的命呀!为了拴住人不外流,发展生产,搞好救灾,刘书记还出台“借地”给农民的措施。当时我们县有人专挑孬地分,分的不够数。张钦礼强调说,要找个子大的、腿长的步量,一定要分够数,这就是具体的为人民服务。不然种地的都饿死了,这地还有什么用!当年我们县借地十六万亩。说起刘建勋为救助河南灾民,四处借讨食物的感人情景,他落泪了,说:刘建勋是河南人民的一座丰碑呀。

  兰考县法院原副院长肖百孝说,张钦礼以民为上,坚持不搞浮夸。五八年在省粮食征购会议上,他说,产量是多少就报多少。我不能只顾自己的脸皮,不顾百姓的肚皮。被打成右倾,劳改三年。他冒死进京反映灾情,周总理接见了他,给他平了反。张钦礼把补发的一千二百六十四元工资全捐出来救济灾民。没给负债的爹娘,没给饥寒交迫的妻儿。为宣传焦裕禄,他无私无畏,三次蒙冤落难,他无怨无悔,为加强我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做出了多么大的贡献呀。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坝头乡张庄村老支书齐点花说,我们张庄村是张书记包的点,他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俺张庄村的人跟他感情很深。张书记蒙冤入狱,我们千里探视。张书记去逝,我们一连十九周年到灵前悼念,给他树立纪念碑。张书记在俺村住队,一大早起来打扫厕所,到饲养棚起粪,不怕脏累。白天和我们同劳动,傍晚和我们剥苞米。苞米籽归队里,苞米裤归社员。他剥的苞米裤,常给五保老人送去。老人说谢谢。他说,大娘,别客气,我就是你的孩子。老人听了十分暖心。

  原坝头公社书记张广顺,原兰考县直武装部长何芳君说,刘建勋书记常到兰考指导工作,支持兰考治理风沙盐碱内涝。给兰考建起十一万伏的变电站,让兰考跨上千里马;建一个一百流量的大型提灌站并无偿支援一百台轴流泵,确保引黄大业早日完成。张钦礼继承焦裕禄遗志,实现焦裕禄遗愿,带领干部群众十年奋战,将二十六万多亩沙碱荒地建成良田。带领兰考人民建起了十多个县办大型国营企业,六十多个社队企业,产值四千多万元,县财政收入八百多万元,使人民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刘建勋书记站在引黄工地上夸赞道:兰考人民干的好啊!对兰考人是多么大的鼓舞呀。

  张占亭说,我父因宣传焦裕禄蒙冤入狱,仍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协助管教干部做犯人的思想工作,蹲监不忘办好事。一次到仓头公社看病,见有段道路坏了,他担心来往行人安全,就给县长写信将路及时修好。特别是张钦礼在狱中病危时,让小青年陪他唱国际歌,那悲壮的歌声,感动了很多人。

  回想起刘建勋和纪登奎书记对宣传宏扬焦裕禄精神的大力支持,大家感动万分。刘建勋说,学习焦裕禄有三种情形:一是带着深厚的感情,联系实际,认真学;二是黄河里尿泡随大流,做样子;三是自己不学,还说长篇通讯焦裕禄的坏话,干扰别人学习。现在党委做了决定,全国都在学。如果谁再干扰新华社宣传焦裕禄,那可是政治态度和组织观念问题。并要求全省干部带头学,新闻媒体大力宣传。

  ▲刘立强一行参观焦裕禄展览馆

  穆青,冯健,周原写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一一焦裕禄》彪炳史册。周原同志走城镇、跑乡村,找到了焦裕禄这座“富矿”,写出了长篇通讯的初稿。一九六六年二月七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予以播放并配发社论。著名播音员齐越几次哽咽,终于读到最后一句:焦裕禄你没有死,你将永远活在千万人的心里。长篇通讯的播发,犹如一颗政治卫星,震撼人心,影响了几代人,至今仍回响在中国大地。

  ▲这是大家在开兰饭店合影留念

  ▲驱车近百里到张钦礼碑林悼念

  ▲兰考老同志何芳君主持悼念仪式

  ▲向张钦礼三鞠躬

  ▲刘立强代表大家献花

  ▲刘立强等流着泪整理花篮挽联

  ▲兰考老同事金克仁介绍碑林

  ▲魏巍的女儿魏平和叶留阳合影留念

  ▲刘立强、陶晓东、牛宁、金克仁热泪盈眶,深情怀念张钦礼

  ▲在张钦礼碑林第一碑前合影留念

  ▲绕灵一周,感人肺腑

  ▲聆听立碑背后的故事

  石碑厂老板丁福友介绍道:这是一位八十多岁的拾荒老太太范玉梅立的碑。三年困难时期,张钦礼拿出自己的钱救助她给女儿治病,又扛着一袋子萝卜让她家度灾荒,她念念不忘。她拿着捡破烂积攒的零碎钱,到石碑厂给张钦礼立碑。我听了很受感动,答应免费刻碑并帮她立在张钦礼的灵前。这件事被河南电视台采访播出后,震撼人心。

  ▲参观碑林

  何芳君介绍了焦裕禄树立的四面红旗队韩村、赵垛楼、双杨树、秦寨立的碑和坝头乡张庄村、“兰考大寨”大付堂等十个样板村及老君营立的纪念碑后,又介绍了商丘干部群众立的书形碑。独具匠心,跨区铭碑,体现了对逝者深深的缅怀之情和崇高敬意。

  ▲参观碑林

  何芳君介绍颂读了河南省部分干部群众立的碑:你的最爱是人民,人民最爱的是你。你为了人民做了多少好事,人民为你唱了多少颂歌。你为人民洒了多少汗水,人民为你流了多少泪水。你为人民建造了一座现实的丰碑,人民为你铸造了一座历史的丰碑。为历史建造丰碑的是人,为人筑起丰碑的是历史。敬民爱民者,才能民敬民爱,念民怀民者,才能民念民怀,人民最无私,历史最公正。活在人民心中,就永远活在历史上。

  ▲参观碑林

  活在民心便永生。张钦礼去世魂归故里时,兰考万民空巷,十万百姓迎灵路祭;人民群众对张钦礼一连十九周年悼念祭奠,并先后自发地在他灵前树立一百多块纪念碑,形成了古今罕见的碑林。彰显了公道自在人心。也是人民群众对他最好的褒奖。

  ▲热泪盈眶,深情怀念张钦礼

  刘立强发言时,几次哽咽,满脸泪水。他说,“钦礼叔,我们早就想来看你了,今天终于来到了你灵前。你人生坎坷,多次蒙冤落难,你对组织从没有一句怨言,都当作是对自己党性锻炼,周恩来总理三次救你,你知恩图报,更加努力的为党工作。张叔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百姓做了一辈子好亊,为兰考百姓做出了很大贡献。赢得了兰考人民的衷心爱戴。张叔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活在广大人民心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