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钟卫国: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强军打赢的一流部队

2023-02-10 17:31:46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钟卫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习主席高度重视继承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复强调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饱含着对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殷切期望,诠释着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考量。东部战区空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战火硝烟中成长、在改革转型中跨越、在强军兴军中奋飞,接续培塑形成了“铁心向党”的忠诚基因、“砺剑东南”的向战基因、“勇当先锋”的开拓基因、“制胜空天”的打赢基因。这是伟大建党精神和我军建军90多年宝贵经验在我区部队的生动体现,是教育激励官兵奋飞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大力传承“铁心向党”的忠诚基因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我区一代代官兵始终信仰如炬、初心如磐、令行如流,浇铸形成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忠诚品格,听党话、跟党走已经成为融入骨血的政治灵魂。

  忠诚信仰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们之所以能够临危不惧、誓死战斗,根本在于他们把忠诚信仰作为“精神脊梁”。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飞行员,刘玉堤28岁、李汉27岁、王海26岁、赵宝桐23岁、韩德彩18岁……这些在喷气式飞机上平均飞行时间还不到20个小时的年轻飞行员,面对世界头号军事强国,创造了击落击伤敌机395架的光荣战绩,谱写出一首首激情澎湃的壮美之歌。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折射的是矢志蓝天、为党奋飞的价值追求。原侦某团射击副主任孙安定,抱病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病故前19天仍驾战机飞越1200公里,中央军委授予他“一心为革命的好飞行员”荣誉称号。前些年,原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孙洪喜,把飞行当作一生的梦想,驾机翱翔蓝天34载,成为中国歼击机飞行员中首位被特许延长飞行年限的飞行员。他们都把青春与热血、梦想与追求,全部献给了飞行事业,历经岁月磨砺仍初心不改、坚如磐石。

  大力传承“砺剑东南”的向战基因

  作为主要战略方向的重要力量,东部战区承载的是维护国家主权、捍卫祖国统一、佑护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地位特殊、使命光荣,一代代官兵闻战则喜、向战而行、为战奋飞。

  时刻保持战斗姿态。国土防空作战中,我部某雷达站严密监视来犯之敌,为成功击落2架U-2、1架P-2V侦察机提供了可靠情报保障,1964年9月被空军授予“千里眼雷达站”荣誉称号。近年来,我区常态组织应对管控、远海远洋、绕岛巡航等重大行动,不断深化夜间轰炸射击、海上对抗空战、战术空中加油等实战化课目训练,以“空战今天就要打响”的现实紧迫,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正是这种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有力捍卫了祖国空防安全。

  时刻准备夺取胜利。1966年1月3日,原空某师鲁祥孝驾驶米格-21战斗机,发射火箭弹32枚击中1架外军高空无人机,首开我空军机载火箭击落敌无人机的纪录。1967年,为打击窜犯大陆的台高空侦察机,原地导某营积极练兵备战,于9月8日在嘉兴设伏,首次用国产红旗-2地空导弹击落台湾U-2侦察机,迫使台空军停止派遣U-2进入大陆纵深活动。援越抗美期间,原高炮某师入越作战,历时8个月,击落美机165架、击伤137架,成为空军入越高炮部队取得战绩最大的部队。正是这种压倒一切敌人、敢于夺取胜利的豪迈气概,锻造出不可战胜的精神内核。

  时刻聚焦备战打仗。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的原航空兵某团飞行1大队,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实,先后完成多项标志性重大任务,1991年5月被空军授予“模范飞行大队”荣誉称号,2021年荣立集体一等功。从该团成长起来的全国全军重大典型、“时代楷模”郝井文,带领部队在钓鱼岛空中维权打头阵,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勇驱敌,首飞对马海峡,前出西太平洋,突破第一岛链……正是这种深怀“打赢下一场空战”的强烈使命忧患,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空军官兵思战谋战务战的好样子。

  大力传承“勇当先锋”的开拓基因

  在长期建设发展历程中,东部战区空军装备迭代更新、要素逐步齐全、转型走在前列,率先改装苏-27、苏-30、歼-20,领先组建新质作战力量部队,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已成为部队鲜明价值追求。

  在战争中学习,在创新中求胜,历来是人民空军的制胜密码。从抗美援朝原航空兵某师研究打敌机群、打F-86和协同作战战法,到三军联合解放一江山岛,再到地导、高炮部队与其他部队研练协同战术伏击入侵敌机,开拓创新一直贯穿我区部队战斗历程,推动战斗力水平不断跃升。这几年,部队常态化出国门、上高原、战荒漠、飞远海,改装新机新装逐步加快,在多个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新质作战能力加速生成,展现了战区空军创新发展的强劲脉动,呈现了奋斗强军的澎湃势头。

  空军作为高技术军种,主战装备技术密集、现代化信息化程度高,广大官兵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已经成为自觉。雷达某旅列装某新型雷达,面对装备升级换代和思维理念转型的双重考验,全旅上下埋头攻关、潜心钻研,硬是凭着一股钻劲和敢为人先的探索,成为长空千里眼。针对改革后的新体制新情况新问题,我区积极探索创新组训管训新模式,联合作战能力生成链路更加畅通,创新性成果竞相迸发,全区官兵在攻坚克难、奋勇拼搏中打出了“满堂彩”。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2014年6月,飞行员王立参加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首创某型导弹极端恶劣条件首攻命中的纪录,摘得“金飞镖”;时隔仅3个月,他又在自由空战考核中取得异型机三战三捷辉煌战绩,再获“金头盔”,成为空军首位“双料王牌”飞行员,被空军授予“备战打仗先锋飞行员”荣誉称号。近年来,我区始终瞄准强敌练精兵、聚焦一流打基础,不断突破装备极限、身体极限和心理极限,参加空军品牌竞赛夺得23个团体第一、30个“金头盔”“金飞镖”,正以突飞猛进之势向着一流过硬目标加速迈进。

  大力传承“制胜空天”的打赢基因

  从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年代一路走来,我区参战部队不畏强敌、向死而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以弱胜强的辉煌战绩,用搏击长空的壮美航迹书写了制强决胜、有我无敌的时代答卷。

  舍生忘死制胜云巅。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航空兵某部曾两次入朝参战,创造出世界空战史上的众多奇迹,凝练出了著称于世的“空中拼刺刀”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官兵“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敢打必胜、有我无敌”。某部“杜凤瑞中队”第26任大队长、“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邱麟辉,多次执行海上警戒巡逻、实兵对抗等重大任务,一次面对外军机抵近挑衅,当即用果敢的战术动作作出有力回应,迫使对方改变航向远离而去。英雄的部队,正传承着胜战基因,续写着新时代空军官兵敢战强敌、敢拼刺刀的战斗风采。

  血脉流贯逢敌亮剑。70多年前,航空兵某团组建不到一年受命前往抗美援朝前线,在没有战斗经验、没有战机护航情况下,首创“单机连续跟进,前机投弹照明”战法,成功夜袭大和岛,开启人民空军夜间轰炸先河。2018年,该团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航空飞镖”项目,在实弹射击的最低气象条件下,参赛机组从云缝中锁定靶标,完成精准一击,用强大实力打出国威军威。2021年初,航空兵某旅飞行员马东、陈春成功处置空中重大险情,创下“惊天一落”迫降奇迹,充分体现了勇毅果敢、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

  精神刀锋历久弥新。我区经受了战火硝烟洗礼、重大任务锤炼和复杂形势考验,凝练出“王海大队精神”“杜凤瑞精神”“红旗师精神”等特有革命精神,涌现出4名一级战斗英雄、9名特等功臣、152名一等功臣和一大批英模群体,璀璨战星、辉煌战绩滋养着全区官兵。近年来,我区圆满完成首次飞越宫古海峡、首次飞越对马海峡、首次中俄联合巡航等“多个首次”,一次次刷新新时代航迹。2022年8月,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我区听令迅即采取军事慑压行动强力反制,有力震慑了“台独”及域外势力,充分彰显了人民空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意志。

  历史上能够穿越时空的伟大力量,必将照映强军打赢的新征程。我们要从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中,搞清楚为什么而来、胜利是怎么取得的,弄明白现在为什么而存在、未来怎么才能打赢。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复杂形势的挑战考验、练兵备战的使命重托、转型建设的时代召唤,我们将充分挖掘用好这一精神富矿,大力传承战区空军“四种特质基因”,切实用以滋养部队、砥砺官兵,锻造胜战打赢的一流精兵劲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作者系东部战区中将副政治委员兼东部战区空军政治委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